注册会计师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易错习题集二十

 2021-02-09

  【例题·多选题】(2016 年)甲、乙均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甲、乙之间的下列约定中,能够产生法律上的权利义务的有( )。

  A.甲送给乙一部手机

  B.二人共进晚餐

  C.甲将房屋出租给乙

  D.二人此生不离不弃

  『正确答案』 AC

  『答案解析』有些社会关系不受法律调整,并非法律关系,在当事人之间不产生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如朋友关系(请吃饭、请看电影、陪旅游、聊天等情谊行为)、 恋爱关系、党团组织的内部关系等。选项 A是赠与合同,选项 C 是租赁合同,产生权利义务。

  【例题·多选题】(2015 年)下列各项中,可以成为法律关系主体的有( )。

  A.无国籍人

  B.有限责任公司的分公司

  C.公立医院

  D.国家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法律关系主体包括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国家。

  【例题·多选题】(2017 年)下列各项中,属于法人的有( )。

  A.北京大学

  B.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C.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D.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按照规定:法人包括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和特别法人三类。其中营利法人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他企业法人等。非营利法人包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特别法人包括机关法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选项 A、D 属于非营利法人。选项 B 属于特别法人。选项 C 属于营利法人。

  【例题·多选题】(2017 年)下列各项中,属于法律关系客体的有( )。

  A.建筑物

  B.自然人的不作为

  C.人格利益

  D.有价证券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法律关系的客体包括物、行为、人格利益、智力成果。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我国法律渊源的有( )。

  A.联合国宪章

  B.某公立大学的章程

  C.《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公布的案例

  D.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1)选项 A:《联合国宪章》是我国参与缔结的国际条约,属于我国的法律渊源;(2)选项 D:中国证监会是国务院直属机构,其制定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是部门规章,属于我国的法律渊源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我国法律渊源的有( )。

  A.《支付结算办法》

  B.《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一)》

  C.《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

  D.《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我国的法律渊源主要有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国际条约和协定。选项 A 是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选项 D 是证监会发布,均属于部门规章。选项 B 是司法解释。选项 C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发布,属于法律。

  【例题·单选题】下列关于法律渊源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部分修改由全国人大制定的基本法律

  B.部门规章可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增加其义务的规范

  C.地方性法规是指地方人民政府就地方性事务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总称

  D.除最高人民法院外,其他国家机关无权解释法律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1)选项 B 错误:没有法律或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的依据,部门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增加其义务的规范。(2)选项 C 错误:地方性法规是有地方立法权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就地方性事务以及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执行法律、行政法规的需要所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总称。(3)选项 D 错误:有权解释法律的主体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而不仅是最高人民法院。

  【例题·单选题】下列关于各种法律渊源效力层级由高到低的排序中,正确的是( )。

  A.宪法、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法律

  B.宪法、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

  C.宪法、法律、部门规章、行政法规

  D.宪法、行政法规、法律、部门规章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法律效力等级:宪法>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