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1注册会计师《经济法》预习试题及答案(五)

 2020-10-23

  考点1 企业国有资产评估范围

  【单选题】(2019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家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发生特定行为时,应当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下列各项中,属于此类特定行为的是( )。

  A.经各级人民政府或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对企业整体实施无偿划转

  B.国有独资公司与其下述独资企业之间的资产置换

  C.国家出资企业整体或部分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D.经各级人民政府或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批准,对企业部分实施无偿划转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的范围。可以不评估的情形:(1)经各级人民政府或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对企业整体或者部分资产实行无偿划转;(2)国有独资企业与其下属独资企业(事业单位)之间或者其下属的独资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合并、资产(产权)置换和无偿划转。选项C属于“整体或者部分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应当经评估。

  【多选题】(2018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家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发生特定行为时,应当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下列各项中,属于此种行为的有( )。

  A.合并、分立、破产、解散

  B.产权转让

  C.以货币资产对外投资

  D.资产转让、置换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的范围。根据有关规定,国家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1)整体或者部分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2)以非货币资产对外投资;(3)合并、分立、破产、解散;(4)非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股权比例变动;(5)产权转让;(6)资产转让、置换;(7)整体资产或者部分资产租赁给非国有单位;(8)以非货币资产偿还债务;(9)资产涉讼;(10)收购非国有单位的资产;(11)接受非国有单位以非货币资产出资;(12)接受非国有单位以非货币资产抵债;(13)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需要进行资产评估的事项。

  【单选题】金融企业发生下列情形,可以不进行资产评估的是( )。

  A.非上市金融企业国有股东股权比例变动的

  B.债权转股权的

  C.上市公司可流通的股权转让的

  D.收购非国有单位资产的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上市公司可流通的股权转让可以不进行资产评估。

  【单选题】根据国有资产评估管理的有关规定,国有资产占有单位发生的下列行为中,不用进行资产评估的是( )。

  A.以无形资产对外投资

  B.以部分资产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

  C.国有独资企业下属的独资企业之间的合并

  D.接受非国有单位以实物资产偿还债务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国有资产评估管理的有关规定,国有资产占有单位以无形资产对外投资、以部分资产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将部分资产租赁给非国有单位使用、接受非国有单位以实物资产偿还债务等,应当进行评估。经各级人民政府或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批准,对企业整体或者部分资产实行无偿划转;国有独资企业与其下属独资企业(事业单位)之间或者其下属独资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合并、资产(产权)置换和无偿划转的,可以不进行资产评估。本题选项C是正确的。

  【多选题】根据相关规定,金融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委托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的有( )。

  A.非上市金融企业国有股东股权比例发生变动

  B.处置不良资产

  C.收购非国有单位资产

  D.接受非国有单位以货币性资产出资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金融企业接受非国有单位以非货币性资产出资的,应当委托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所以选项D错误;其他三项均属于应当委托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的事项。

  【多选题】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金融企业发生下列情形时,对相关资产可以不进行资产评估的有( )。

  A.以非货币性资产对外投资

  B.收购非国有单位资产

  C.上市公司可流通的股权转让

  D.国有独资企业与其下属的独资企业之间的合并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可以不进行评估的有:(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部门批准其所属企业或者企业的部分资产实施无偿划转的;(2)国有独资企业(或中央直接管理的金融企业)与其下属的独资企业之间,或者其下属独资企业之间的合并,以及资产或者产权置换、转让和无偿划转的;(3)发生多次同类型的经济行为时,同一资产在评估报告使用有效期内,并且资产、市场状况未发生重大变化的;(4)上市公司可流通的股权转让。选项A、B属于应当进行资产评估的情形。

  考点2 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制和备案制

  【单选题】中央金融企业资产评估项目报( )核准。

  A.国务院

  B.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

  C.中央企业

  D.财政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中央金融企业资产评估项目报财政部核准。

  【多选题】根据《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金融企业下列经济行为涉及资产评估的,资产评估项目实行核准的有( )。

  A.经批准进行改组改制

  B.拟在境内或者境外上市

  C.以非货币性资产与外商合资经营

  D.以非货币性资产与外商合作经营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金融企业下列经济行为涉及资产评估的,资产评估项目实行核准:(1)经批准进行改组改制、拟在境内或者境外上市、以非货币性资产与外商合资经营或者合作经营的经济行为;(2)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的其他涉及国有资产产权变动的经济行为。

  【多选题】下列有关国有资产评估项目的备案制和核准制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企业收到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后应当逐级上报初审,经初审同意后,自评估基准日起8个月内向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提出核准申请

  B.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收到核准申请后,对符合核准要求的,及时组织有关专家审核,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评估报告的核准;对不符合核准要求的,予以退回

  C.企业收到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后,将备案材料逐级报送给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或其所出资企业,自评估基准日起9个月内提出备案申请

  D.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或者所出资企业收到备案材料后,对材料齐全的,在20个工作日内办理备案手续,必要时可组织有关专家参与备案评审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选项ABCD均正确。

  【单选题】下列关于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程序的表述中,不符合规定的是( )。

  A.委托人应当与评估机构订立委托合同,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B.委托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向评估机构支付费用,不得索要、收受或者变相索要、收受回扣

  C.委托人应当对其提供的权属证明、财务会计信息和其他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负责

  D.对受理的评估业务,评估机构应当指定至少3名相应专业类别的评估师承办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对受理的评估业务,评估机构应当指定至少两名相应专业类别的评估师承办。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