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1注册会计师《经济法》预习试题及答案(四)

 2020-10-23

  【单选题】(2018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企业国有资产是指国家对企业各种形式的出资所形成的权益

  B.国家作为出资人对所出资企业的法人财产享有所有权

  C.企业国有资产即国家出资企业的法人财产

  D.国家对企业出资所形成的厂房、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所有权属于国家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国有资产的概念。企业国有资产与企业法人财产不同。企业国有资产是指国家作为出资人对所出资企业所享有的权益,而不是指国家出资企业的各项具体财产。出资人将出资投入企业,所形成的企业的厂房、机器设备等企业的各项具体财产,属于企业的法人财产权。企业法人的动产和不动产,由企业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出资人对企业法人财产不具有直接的所有权。

  【多选题】(2017年)根据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时应遵循的原则有( )。

  A.政企分开

  B.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

  C.不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

  D.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体制。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政企分开、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不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的原则,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

  【单选题】(2016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代表国家行使企业国有资产所有权的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国家主席

  D.国务院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体制。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企业国有资产所有权。

  【单选题】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部门是( )。

  A.国资委

  B.财政部

  C.银保监会

  D.国务院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财政部门是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部门。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金融企业的有( )。

  A.国有控股的担保公司

  B.城市商业银行

  C.金融控股公司

  D.农村信用合作社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金融企业,是指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金融控股公司、担保公司,以及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信用社等。

  【多选题】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资产按照用途和性质划分,可分为( )。

  A.经营性国有资产

  B.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C.垄断性国有资产

  D.资源性国有资产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国有资产按照用途和性质划分,可分为经营性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资源性国有资产。

  【单选题】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规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根据国务院的授权,代表国务院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其主要职责中不包括( )。

  A.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

  B.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

  C.依照规定向所监管企业委派监事会

  D.审批所监管企业的工资调整方案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不包括审批所监管企业的工资调整方案。

  【单选题】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规定,下列表述中不属于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的基本职责的是( )。

  A.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制定或者参与制定国家出资企业的章程

  B.委派股东代表参加国有独资公司召开的股东会会议

  C.代表本级人民政府对国家出资企业依法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出资人权利

  D.对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级人民政府规定须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大事项,应当报请本级人民政府批准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B应当是:委派股东代表参加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召开的股东会会议、股东大会会议。而且国有独资公司不设股东会。

  【多选题】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是指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授权,代表本级人民政府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部门。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包括( )。

  A.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

  B.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的规定设立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

  C.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授权的其他部门、机构

  D.国家商务部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的规定设立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授权,代表本级人民政府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授权其他部门、机构代表本级人民政府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代表本级人民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部门,统称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所以不包括选项D。

  【多选题】国务院授权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公司包括( )。

  A.中央文化企业

  B.中国铁路

  C.中国烟草

  D.中国邮政集团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国务院授权财政部对中央文化企业、中国铁路、中国烟草以及中国邮政集团等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

  【多选题】(2016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国家出资企业的有( )。

  A.国有独资公司

  B.国有资本控股公司

  C.国有资本参股公司

  D.国有独资企业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主要考核“国家出资企业”的概念。国家出资企业包括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

  【单选题】(2018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国有独资公司的人员中,应当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任免的是( )。

  A.副董事长

  B.副总经理

  C.总经理

  D.财务负责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国有独资公司管理者的选择。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章程的规定,任免或者建议任免国家出资企业的下列人员:(1)任免国有独资企业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2)任免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和监事;(3)向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的股东会、股东大会提出董事、监事人选。

  【单选题】(2017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在选择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企业管理者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所享有的权限是( )。

  A.任免企业的经理、副经理

  B.任免企业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和监事

  C.任免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D.向企业的股东会或股东大会提出董事、监事人选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管理者的任免范围。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章程的规定,任免或者建议任免国家出资企业的下列人员:(1)任免国有独资企业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2)任免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和监事;(3)向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的股东会、股东大会提出董事、监事人选。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