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会《经济法》易错考点题:合同的担保

 2020-10-10

  【单选题】甲向乙借款200万元,丙作为保证人,借款期间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2019年年初,甲向乙追加借款100万元,双方约定全部借款于2020年12月31日清偿。丙对甲向乙追加借款与首期借款期限延长之事不知情。根据合同法律制度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丙的保证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保证责任范围是200万元,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

  B.保证责任范围是200万元,期限至2019年12月31日

  C.保证责任范围是300万元,期限至2019年12月31日

  D.保证责任范围是300万元,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主合同变更与保证责任承担。根据规定,未经保证人书面同意,加重债务人的债务的,保证人对加重的部分不承担保证责任;变更主合同履行期限的,保证期间为原合同约定的或者法律规定的期间。

  【单选题】甲、乙两公司签订一份买卖合同,约定甲公司向乙公司购买机床一台,价格为300万元。同时,丙公司向乙公司出具一份内容为“丙公司愿为甲公司应付乙公司300万元机床货款承担保证责任”的保函,并加盖了公司公章。之后,由于市场变化,甲、乙双方协商同意将机床价格变更为350万元,但未通知丙。乙公司向甲公司交付机床后,甲公司无力按期支付货款,乙公司遂要求丙公司代为清偿。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丙公司出具保函是其单方行为,因此保证不成立

  B.丙公司应在300万元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

  C.在乙公司未就甲公司财产依法强制执行用于清偿债务之前,丙公司有权拒绝乙公司代为清偿的要求

  D.丙公司应承担保证责任,保证期间适用6个月的短期诉讼时效期间,自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计算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保证。选项A错误,第三人单方以书面形式向债权人出具担保书,债权人接受且未提出异议的,保证合同成立。选项B正确,保证期间,债权人与债务人协议变更主合同的,应当取得保证人书面同意。未经保证人同意的主合同变更,加重债务人的债务的,保证人对加重的部分不承担保证责任。选项C错误,如果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连带责任保证承担保证责任;连带责任保证人没有先诉抗辩权。选项D错误,保证期间与诉讼时效期间是不同的概念。

  【单选题】根据合同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可以担任保证人的是( )。

  A.主债务人

  B.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C.公司财务部门

  D.落魄的书生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保证人身份。主债务人、国家机关和公司的职能部门,不能担任保证人,选项A、B、C不选。只要以保证人身份订立保证合同后,即便不具有完全代偿能力的主体,也应当承担担保责任,选项D应选。

  【多选题】根据合同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关于保证期间的表述中,错误的有( )。

  A.保证期间是保证责任的诉讼期间

  B.保证期间可以中止、中断

  C.没有约定的,保证期间为6个月

  D.保证期间中,债务人主张履行义务的,保证责任确定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保证期间。保证期间是保证责任的存续期间,其性质为除斥期间,不发生中止、中断情形,选项A、B表述错误。保证期间中,债权人主张权利的,保证责任确定。债务人主张履行义务的,通常不会导致保证人的保证责任确定,选项D表述错误。

  【单选题】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定金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收受定金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时,应当三倍返还定金

  B.收受定金一方履行合同义务时,定金所有权发生移转

  C.定金数额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D.既约定定金又约定违约金的,一方违约时,当事人有权要求同时适用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定金。选项A错误,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选项B错误,定金一旦交付,定金所有权即发生转移。选项D错误,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

  【单选题】甲餐厅承接乙的婚宴。双方约定:婚宴共办酒席20桌,每桌2000元;乙先行向甲餐厅支付定金1万元;任何一方违约,均应向对方支付违约金5000元。合同订立后,乙未依约向甲支付定金。婚宴前一天,乙因故通知甲取消婚宴。甲要求乙依约支付1万元定金与5000元违约金。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餐厅应在1万元定金与5000元违约金之间择一向乙主张,因为定金与违约金不能同时适用

  B.甲餐厅仅有权请求乙支付8000元定金,因为定金不得超过合同标的额的20%

  C.甲餐厅无权请求乙支付定金,因为乙未实际交付定金,定金条款尚未生效

  D.甲餐厅无权请求乙支付定金,因为定金额超过合同标的额的20%,定金条款无效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定金。定金合同是实践性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本题中,乙未支付定金,双方的定金合同未生效。

  【单选题】陈某向王某购买货物,价款为10万元。合同订立后,陈某向王某支付了2万元作为定金。交货期限届满后,因为第三方供货迟延,致使王某只向陈某交付了一半的货物。陈某因此主张适用定金罚则,要求王某承担定金责任,王某不同意。下列关于是否适用定金罚则的表述中,符合担保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经典题解)

  A.不适用定金罚则,因为是第三人的原因致使合同不能完全履行

  B.适用定金罚则,因为王某未完全履行合同,应双倍返还定金4万元

  C.不适用定金罚则,因为王某已经履行了部分债务

  D.适用定金罚则,因为王某未完全履行合同,应当按照未履行部分占合同约定内容的比例,承担定金责任2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定金。因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或者其他违约行为,致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可以适用定金罚则,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当事人一方不完全履行合同的,应当按照未履行部分所占合同约定内容的比例,适用定金罚则。

  在线试题:【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