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会《经济法》易错考点题:合同的订立

 2020-09-27

  【单选题】(2016年)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构成有效承诺的是( )。

  A.受要约人向要约人发出承诺函后,随即又发出一封函件表示收回承诺。两封函件同时到达要约人

  B.受要约人向要约人回函表示:“若价格下调5%,我司即与贵司订立合同。”

  C.受要约人发出表示承诺的函件时已超过要约人规定的承诺期限,要约人收到后未作任何表示

  D.受要约人在承诺期限内发出承诺,正常情形下可如期到达要约人,但因连日暴雨致道路冲毁,承诺通知到达要约人时已超过承诺期限,要约人收到承诺通知后未作任何表示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承诺。选项A属于承诺的撤回,不构成承诺。承诺人发出承诺后反悔的,可以撤回承诺,撤回承诺的通知应当在承诺通知到达要约人之前或者与承诺通知同时到达要约人,承诺撤回。选项B属于新要约,不构成承诺。受要约人对要约的内容作出了实质性的变更,为新要约。选项C属于迟延承诺,受要约人超过承诺期限发出承诺的,为迟延承诺,除要约人及时通知受要约人该承诺有效的以外,迟延的承诺应视为新要约。选项D属于迟到的承诺,受要约人在承诺期限内发出承诺,按照通常情形能够及时到达要约人,但因其他原因承诺到达要约人时超过承诺期限的,除要约人及时通知受要约人因承诺超过期限不接受该承诺的以外,该承诺有效。

  【单选题】2011年4月24日,甲向乙发出函件称:“本人欲以每吨5000元的价格出售螺纹钢100吨。如欲购买,请于5月10日前让本人知悉。”乙于4月27日收到甲的函件,并于次日回函表示愿意购买。但由于投递错误,乙的回函于5月11日方到达甲处。因已超过5月10日的最后期限,甲未再理会乙,而将钢材径售他人。乙要求甲履行钢材买卖合同。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乙之间的合同未成立,甲对乙不承担任何责任

  B.甲、乙之间的合同未成立,但乙有权要求甲赔偿信赖利益损失

  C.甲、乙之间的合同成立但未生效,甲有权以承诺迟到为由撤销要约

  D.甲、乙之间的合同成立且已生效,乙有权要求甲履行合同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承诺的迟到。受要约人在承诺期限内发出承诺,按照通常情形能够及时到达要约人,但因其他原因承诺到达要约人时超过承诺期限的,除要约人及时通知受要约人因承诺超过期限不接受该承诺的以外,该承诺有效。本题中,乙的承诺为迟到的承诺,要约人甲未通知受要约人乙不接受该承诺,那么承诺有效,合同成立且有效。

  【单选题】要约邀请是希望他人向自己发出要约的意思表示。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属于要约邀请的是( )。

  A.某北欧家具卖场向客户寄送电子促销单

  B.某拍卖行通过网站发布拍卖公告

  C.某网红咖啡公司在其APP中标注,特定时间段,所有咖啡买一送一

  D.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上发布招股说明书(意向书)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要约邀请。《合同法》规定,寄送的价目表、拍卖公告、招标公告、招股说明书等都属于要约邀请。

  【单选题】甲医药公司于2月1日向乙公司发出要约,出售一批口罩,要求乙公司在1个月内做出答复。该要约于2月2日到达乙公司。当月,因市场行情变化,口罩市场价格大幅上升,甲公司拟撤销该要约。根据合同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关于甲公司能否撤销要约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不可以撤销该要约,因该要约确定了承诺期限

  B.可以撤销该要约,撤销通知在承诺期限届满前到达乙公司即可

  C.可以撤销该要约,撤销通知在乙公司发出承诺通知之前到达乙公司即可

  D.可以撤销该要约,撤销通知在乙公司发出承诺通知之前发出即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要约撤销。要约人确定了承诺期限的要约不可撤销,选项A正确。

  【多选题】甲乙双方就消毒液买卖进行线上磋商,双方约定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买卖合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该合同自双方约定一致时成立

  B.该合同自双方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时成立

  C.在签字、盖章之前,乙企业将货物送到,甲公司接收了货物,该合同成立

  D.在签字、盖章之前,乙企业将货物送到,无论甲公司是否接收货物,该合同成立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合同的成立。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双方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时合同成立,在签字或者盖章之前,当事人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并且对方接受的,该合同成立。

  【单选题】(2018年)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当承担缔约过失责任的是( )。

  A.丙未按时履行支付租金的义务

  B.丁驾驶机动车违反交通规则撞伤行人

  C.甲假借订立合同,恶意与乙进行磋商

  D.戊辞职后违反竞业禁止约定从事同业竞争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缔约过失责任。《合同法》规定,当事人在订立合同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给对方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1)假借订立合同,恶意进行磋商;(2)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3)当事人泄露或者不正当地使用在订立合同过程中知悉的商业秘密;(4)有其他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行为。选项AD属于违约行为;选项B属于侵权行为。

  【单选题】(2016年)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缔约过失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一方当事人假借订立合同恶意进行磋商,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可成立缔约过失责任

  B.缔约过失责任仅在合同成立时适用

  C.缔约过失责任赔偿的是可期待利益损失

  D.缔约过失责任的赔偿额通常大于违约责任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缔约过失责任。缔约过失责任亦称缔约过错责任,是指合同当事人在订立合同过程中,因故意或过失致使合同未成立、未生效、被撤销或无效,给他人造成损失而应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选项B错误。缔约过失赔偿的是信赖利益的损失;而违约责任赔偿的是可期待利益的损失。可期待利益的损失要大于或者等于信赖利益的损失;选项C、D错误。

  【多选题】根据合同法律制度规定,当事人在订立合同过程中实施的下列行为,不适用缔约过失的有( )。

  A.表见代理

  B.重大误解

  C.隐瞒重要事实

  D.恶意串通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缔约过失的情形。选项A发生有权代理的法律后果,选项B为可撤销合同,选项D为无效合同。

  【单选题】甲欲低价购买乙收藏的一幅古画,乙不允。甲声称:若乙不售画,就公布其不雅视频。乙被迫与甲订立买卖合同。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合同的效力为( )。

  A.有效

  B.无效

  C.效力待定

  D.可撤销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可撤销合同。一方以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未损害国家利益的,属于可撤销合同。

  在线试题:【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