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会《经济法》易错考点题:担保物权

 2020-09-27

  考点1 抵押权

  【单选题】下列关于抵押权设定时,房屋与建设用地使用权关系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建设用地使用权设定抵押后,地上房屋应一并抵押

  B.房屋设定抵押后,其所占用范围内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一并抵押

  C.建设用地使用权设定抵押后,地上新增建筑物应一并抵押

  D.建设用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各自为独立的权利客体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抵押时的房地关系。建设用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虽然各自为独立的权利客体,但为避免抵押时的权利冲突,我国规定了“房地一体”原则。即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后地上房屋应一并抵押(房随地走)或者地上房屋设定抵押后,其所占用范围内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一并抵押(地随房走)。故,选项A、B、D正确。建设用地使用权设定抵押后,地上新增的建筑物不被视为抵押物,选项C错误。

  【单选题】某船舶公司以正在建造中的巨型油轮设定抵押向银行贷款,但未办理抵押登记。下列说法符合物权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建造中的船舶不得设定抵押

  B.该动产抵押因未办理抵押登记而无效

  C.该动产抵押因未办理抵押登记而导致主合同无效

  D.因未办理抵押登记,银行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抵押权的登记。正在建造中的油轮属于动产,可以设定抵押,但抵押物未经登记的,抵押权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多选题】宋晓峰将自己的一辆汽车抵押给刘大脑袋,双方签订了抵押合同,但未办理登记手续。后宋晓峰又将该汽车转让给不知情的杜小双,交付并办理了过户手续。下列关于该抵押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刘大脑袋有权要求杜小双退还该汽车,以实现抵押权

  B.该汽车的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

  C.因为杜小双属于善意第三人,刘大脑袋无权要求杜小双退还该汽车

  D.因没有办理登记手续,造成该汽车的抵押权没有设立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抵押登记。当事人以交通运输工具设定抵押,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选项B正确,选项D不正确。抵押权如果没有登记,不能对抗善意第三人。所以刘大脑袋无权要求杜小双返还汽车,选项A不正确。

  【单选题】下列关于抵押物实现后的清偿顺序的表述,不符合物权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抵押权已登记的,按照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

  B.抵押权已登记且登记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C.抵押权已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

  D.抵押权未登记的,按抵押合同生效时间的先后顺序清偿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抵押权的实现。抵押权未登记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多选题】关于浮动抵押,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浮动抵押的债权处于浮动状态

  B.浮动抵押的设立不以登记为要件

  C.浮动抵押的抵押权不能对抗善意第三人

  D.浮动抵押只能设定在动产之上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浮动抵押。浮动抵押所担保的债权,是确定的,抵押物处于不确定状态。浮动抵押不登记的,抵押权不能对抗善意第三人。

  【多选题】下列有关最高额抵押的说法中,符合物权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

  A.最高额抵押权设立前已经存在的债权,不能转入最高额抵押担保的债权范围

  B.抵押财产被查封、扣押时抵押权人的最高额抵押对应债权确定

  C.最高额抵押担保的债权确定前,部分债权转让的,最高额抵押权一律不得转让

  D.抵押权人实现最高额抵押权时,如果实际发生的债权余额高于最高限额,以最高限额为限,超过部分不具有优先受偿的效力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最高额抵押。最高额抵押权设立前已经存在的债权,经当事人同意,可以转入最高额抵押担保的债权范围;最高额抵押担保的债权确定前,部分债权转让的,最高额抵押权不得转让。

  考点2 质权

  【单选题】甲向乙借款,为担保债务履行,将一辆汽车出质给乙。乙不慎将汽车损坏。根据物权及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有权要求乙立即赔偿损失,或在借款到期时在损失赔偿额范围内相应抵销其对乙所负的债务

  B.甲有权拒绝归还借款并要求乙赔偿损失

  C.甲有权要求解除质押合同

  D.甲有权要求延期还款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动产质权——质权人的义务。根据规定,质权人负有妥善保管质押财产的义务,保管不善致使质押财产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另外依据合同法的规定,当事人互负到期债务,该债务的标的物种类、品质相同的,任何一方可以将自己的债务与对方的债务抵销,但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按照合同性质不得抵销的除外。本题中,因乙的过失造成质押汽车损坏,甲可以要求乙承担赔偿责任,也可以要求抵销相应借款金额。

  【多选题】6月6日,丙向甲借用劳力士手表,约定6月10日归还。6月7日,甲向乙借款5万元,并以该劳力士手表出质担保。双方在书面质押合同中约定,若甲届时不能清偿债务,则手表归乙所有。6月8日,甲通知丙于借用期满后直接将手表交给乙。

  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乙的质权设立于6月7日

  B.乙的质权设立于6月8日

  C.若甲届时不能清偿对乙债务,乙依约直接取得手表所有权

  D.若甲届时不能清偿对乙债务,乙有权就手表变价,并以变价所得优先受偿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动产质权——质权的设立、质权的实现。质权自质物移交给质权人占有时设立,出质人以间接占有的财产出质的,书面通知送达占有人时视为移交,因此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流质合同被禁止,即质权人在债务履行期届满前,不得与出质人约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时质押财产归债权人所有,因此选项C错误;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质押权的情形时,债权人有权依法以该财产变价所得优先受偿,因此选项D正确。

  【多选题】(2018年)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可以出质的有( )。

  A.存款单

  B.仓单

  C.支票

  D.股权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权利质押。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可以出质:(1)汇票、支票、本票;(2)债券、存款单;(3)仓单、提单;(4)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5)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6)应收账款;(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单选题】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以下列权利出质时,质权自权利凭证交付时设立的是( )。

  A.仓单

  B.股票

  C.基金份额

  D.应收账款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权利质权。以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出质的,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合同。质权自权利凭证交付质权人时设立;没有权利凭证的,质权自有关部门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

  【多选题】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债务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中,可以设定权利质押的有( )。

  A.著作权中的署名权

  B.有限责任公司股权

  C.土地所有权

  D.未到期的远期汇票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权利质押。根据《物权法》的规定,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可以出质:(1)汇票、支票、本票;(2)债券、存款单;(3)仓单、提单;(4)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5)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6)应收账款;(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单选题】谢永强向某银行申请贷款,以其一项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8月1日,双方签订质押合同。8月2日,办理出质登记。8月3日,谢永强将注册商标专用权证书交付银行。8月4日,银行向谢永强发放贷款。质权设立的时间是( )。

  A.8月1日

  B.8月2日

  C.8月3日

  D.8月4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权利质押。以专利权出质的,质权自有关主管部门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

  考点3 留置权

  【多选题】(2019年)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权利中,可以设定在动产之上的有( )。

  A.抵押权

  B.留置权

  C.所有权

  D.质押权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物权的种类——动产物权。动产物权是设定在动产之上的物权,如动产所有权、动产抵押权、动产质权、留置权。

  在线试题:【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