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点强化习题:涉外经济法律制度

 2020-08-27

  【例题·单选题】(2019年)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准入前国民待遇是指在企业设立阶段给予外资国民待遇,不包括企业设立后的经营阶段

  B.负面清单由商务部发布或批准发布

  C.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目前在我国仅适用于自由贸易试验区

  D.负面清单是指国家规定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外商直接投资的准入管理。准入前国民待遇,包含准入阶段和准入后的运营阶段在内的整个投资阶段的国民待遇,选项A错误。负面清单由国务院发布或批准发布,选项B错误。“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模式已经推广到全国范围,选项C错误。

  【例题·多选题】(2012A)根据外商投资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安全审查内容包括( )。

  A.并购交易对国防安全的影响

  B.并购交易对国家经济稳定运行的影响

  C.并购交易对市场竞争条件的影响

  D.并购交易对涉及国家安全关键技术研发能力的影响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C:是经营者集中的考虑因素。所以本题选ABD选项。

  【例题·多选题】(2015)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机构有( )。

  A.工业与信息化部

  B.国家发改委

  C.商务部

  D.国家工商总局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审查机制方面采取部际联席会议形式,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双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共同进行审查。

  【例题·多选题】(2019年)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范围的有( )。

  A外商投资对国防安全的影响

  B.外商投资对相关市场的集中度的影响

  C.外商投资对国家文化安全的影响

  D.外商投资对社会基本生活秩序的影响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自贸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的内容:(1)外商投资对国防安全,包括对国防需要的国内产品生产能力、国内服务提供能力和有关设施的影响。(2)外商投资对国家经济稳定运行的影响。(3)外商投资对社会基本生活秩序的影响。(4)外商投资对国家文化安全、公共道德的影响。(5)外商投资对国家网络安全的影响。(6)外商投资对涉及国家安全关键技术研发能力的影响。

  【例题·单选题】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当事人因外商投资合同发生纠纷,下列关于该合同效力说法正确的是( )。

  A.合同涉及的是负面清单内的限制投资项目,一律无效

  B.合同涉及的是负面清单内的禁止投资项目,效力待定

  C.合同涉及的是负面清单之外的投资项目,当事人以合同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登记为由主张合同无效的,法院应予支持

  D.合同涉及的是负面清单内的限制投资项目,在法院判决前,因负面清单调整,该项目未列入负面清单,则合同有效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合同涉及的是负面清单内的限制投资项目,违反限制性准入管理措施,合同无效;但以下两种有效:(1)在法院作出生效判决前,采取必要措施满足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要求的;(2)在生效裁判作出前,因负面清单调整,外国投资者投资不再属于限制投资的领域。合同涉及的是负面清单内的禁止投资项目,合同无效;但以下情况例外:在生效裁判作出前,因负面清单调整,外国投资者投资不再属于禁止投资的领域。合同涉及的是负面清单之外的投资项目,一般情况下,签订的合同有效。

  【例题·多选题】(2019年)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外直接投资时需要遵守的法律规则包括( )。

  A.中国法律

  B.中国与投资所在国签订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

  C.中国与投资所在国共同缔结或参加的多边条约

  D.投资所在国法律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对外直接投资需要遵循的法律规则。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外直接投资,需要遵守投资所在国即东道国的法律和政策,以及中国与有关东道国签订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双方共同缔结或参加的多边条约中的相关规定。与此同时,作为投资者的母国,中国国内法中的相关规定当然也要予以适用。

  【例题·单选题】(2016)某省属企业拟实施一项境外投资项目,中方投资额2.5亿美元,项目所在国系敏感国家。下列表述中,符合涉外经济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该项目应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

  B.该项目应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

  C.该项目应报省级投资主管部门备案

  D.该项目应报省级投资主管部门核准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境外投资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核准。

  【例题·单选题】(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促进和相互保护投资的协定》规定:“任一缔约方给予另一缔约方投资者在设立、购买、扩大、管理、经营、运营和销售或其他处置其领土内投资方面的待遇,不得低于在类似情形下给予非缔约方投资者的待遇。”该规定体现的是( )。

  A.国民待遇   B.公平公正待遇

  C.最惠国待遇  D.最低限度待遇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一国给予另一国的个人、企业等的待遇不低于该国给予任何第三国的相应待遇。

  【例题·单选题】(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第7条规定:“任何国家或地区在贸易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歧视性的禁止、限制或者其他类似措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该国或者该地区采取相应的措施。”该条款体现的原则是( )。

  A.统一管理原则  B.平等互利原则

  C.公平自由原则  D.互惠对等原则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我国给予另一国的待遇或采取的措施,以该国给予我国相应待遇或采取相应措施为前提。

  【例题·单选题】(2013)下列关于对外贸易经营者及其管理的表述中,符合对外贸易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对外贸易经营者包括法人和其他组织,但不包括个人

  B.对外贸易经营实行特许制,经营者需经审批并获得外贸经营资格

  C.国家可以允许部分数量的国营贸易管理货物的进出口业务由非授权企业经营

  D.从事货物进出口或者技术进出口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应当向国家工商总局或其委托的机构办理备案登记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对外贸易经营者包括法人、其他组织和个人,因此选项A的表述错误;2004年,《对外贸易法》修订时取消了外贸特许制,规定依法办理了工商登记或其他执业手续的单位和个人均可从事外贸经营,因此选项B的说法错误;从事货物进出口或者技术进出口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应当向商务部或者其委托的机构办理备案登记;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和商务部规定不需要备案登记的除外,选项D的说法错误。

  【例题·单选题】(2018年)根据对外贸易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国营贸易和国营贸易企业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实行国营贸易管理的货物的目录,由海关总署会同其他有关部门确定

  B.实行国营贸易管理的货物的进出口业务一概由授权企业经营

  C.国营贸易是世界贸易组织明文允许的贸易制度

  D.判断一个企业是不是国营贸易企业,关键是看该企业的所有制形式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国营贸易。实行国营贸易管理的货物目录,由商务部会同其他有关部门确定;选项A不对。实行国营贸易管理货物的进出口业务只能由经授权的企业经营;但是,国家允许部分数量的国营贸易管理货物的进出口业务由非授权企业经营的除外;选项B不对。判断一个企业是不是国营贸易企业,关键看该企业是否在国际贸易中享有专营权或特许权,与该企业的所有制形式并无必然联系;选项D不对。

  【例题·单选题】(2016年)根据涉外经济法律制度的规定,对于国家规定有数量限制的进出口货物,我国实行的管理方式是( )。

  A.配额管理

  B.许可证管理

  C.备案登记管理

  D.自由进出口管理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货物进出口条例》的规定,国家规定有数量限制的限制进出口货物,实行配额管理;其他限制进出口货物,实行许可证管理。

  【例题·单选题】(2017、2016)根据涉外经济法律制度的规定,有权作出征收反倾销税决定的机构是( )。

  A.海关总署

  B.国家税务局

  C.商务部

  D.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征收反倾销税,由商务部提出建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商务部的建议作出决定,由商务部予以公告。

  【例题·多选题】(2012A)下列各项中,属于我国《外汇管理条例》所规定的外汇的有( )。

  A.中国银行开出的欧元本票

  B.境内机构持有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股票

  C.中国政府持有的特别提款权

  D.中国公民持有的日元现钞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外汇包括外币现钞、外币支付凭证或者支付工具、外币有价证券、特别提款权及其他外汇资产。

  【例题·单选题】(2019年)我国《外汇管理条例》在适用范围上采取属人主义和属地主义相结合的原则,对于特定主体,仅对其发生在中国境内的外汇收支和外汇经营活动适用该条例。下列各项中,属于此类主体的是( )。

  A.在广州旅游1个月的美国公民甲

  B.在我国已经连续居住3年的法国公民丙

  C.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的中国公民丁

  D.在北京设立的中德合资经营企业乙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外汇管理条例》的适用范围。境内机构、境内个人的外汇收支或者外汇经营活动,以及境外机构、境外个人在境内的外汇收支或者外汇经营活动,适用《外汇管理条例》。题目让选择“仅对其在我国境内的外汇收支和外汇经营,适用我国管理制度的”,这是指“境外机构、境外个人”,BCD都属于境内机构或境内个人。

  【例题·多选题】根据外汇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交易项自中,属于经常项目的有( )。(2015)

  A.贸易收支

  B.投资收益

  C.对外借款

  D.单方转移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经常项目包括贸易收支、服务收支、收益(包括职工报酬和股息、红利等投资收益)和经常转移(单方面转移);选项C,对外借款属于资本项目。

  【例题·单选题】(2014)下列关于经常项目外汇收支管理的表述中,符合外汇管理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我国对经常项目外汇收支实行有限度的自由兑换

  B.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实行强制结汇制

  C.经营外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对经常项目外汇收支的真实性进行审核

  D.境内个人购汇额度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应凭相关贸易单证办理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经常项目可兑换,因此选项A错误。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实行意愿结汇制,因此选项B错误。选项D中应当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银行办理”。

  【例题·单选题】(2016年)根据外汇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负责对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境外投资额度进行管理的机构是( )。

  A.财政部

  B.国家外汇管理局

  C.国家发展改革委

  D.证监会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QDII机构境外投资额度、账户及资金汇兑管理等。

  【例题·多选题】(2017改)根据外汇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纳入外债管理的有( )。

  A.境外发债

  B.境外借款

  C.境内债务人因外保内贷项下担保履约形成的对外负债

  D.国际融资租赁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外债包括境外借款、发行债券、国际融资租赁等。外保内贷业务,担保履约后境内债务人应办理外债登记手续。

  【例题·多选题】(2016)根据涉外经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特别提款权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特别提款权本身具有价值

  B.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由5种货币组成

  C.特别提款权是一种货币

  D.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标志着人民币完全实现了可自由兑换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特别提款权本身不是货币;选项C错误。人民币尚未完全实现可自由兑换,资本项目下还存在限制;选项D错误。

  【例题·多选题】 (2018、2017年)根据外汇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货币中,属于特别提款权货币篮组成货币的有( )。

  A.日元

  B.人民币

  C.美元

  D.加拿大元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属于特别提款权货币篮组成货币的有: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英镑。

  在线试题:【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