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点强化习题:反垄断法律制度

 2020-08-27

  【例题·多选题】(2016)下列行为中,违反我国《反垄断法》的有( )。

  A.农业生产者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运输、储存等经营活动中实施的联合行为

  B.外国企业在中国境外实施的对中国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或限制效果的行为

  C.具有竞争关系的境内企业就固定商品出口价格达成的垄断协议

  D.国有经济占控制地位的关系国民经济命脉行业的国有企业之间达成垄断协议的行为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选项A属于反垄断法的适用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垄断行为,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的,适用《反垄断法》,选项B当选。选项C是垄断协议的豁免情形。国有垄断企业从事垄断协议,受《反垄断法》的限制,选项D当选。

  【例题·多选题】(2017)下列关于《反垄断法》适用范围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只要垄断行为发生在境内,无论该行为是否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均应适用《反垄断法》

  B.只要行为人是我国公民或境内企业,无论该行为是否发生在境内,均应适用《反垄断法》

  C.只要行为人是我国公民或境内企业,无论该行为是否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均应适用《反垄断法》

  D.只要垄断行为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无论该行为是否发生在境内,均应适用《反垄断法》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经济活动中的垄断行为,适用《反垄断法》,选项A正确、B错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垄断行为,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的,适用《反垄断法》,选项C错误、D正确。

  【例题·单选题】(2014B)在“唐山人人诉百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中,人民法院将该案的相关市场界定为“中国搜索引擎服务市场”。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搜索引擎服务”属于( )。

  A.相关商品市场

  B.相关技术市场

  C.相关创新市场

  D.相关时间市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在“唐山人人诉百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中,法院将相关市场界定为“中国搜索引擎服务市场”,其中商品维度就是“搜索引擎服务”,地域维度是“中国”。

  【例题·单选题】(2014A)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在从供给角度界定相关商品市场时所应考虑的因素的是( )。

  A.商品的功能及用途

  B.商品间的价格差异

  C.消费者的消费偏好

  D.其他经营者的转产成本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从供给角度界定相关商品市场,一般考虑的因素包括:经营者的生产流程和工艺,转产的难易程度,转产需要的时间,转产的额外费用和风险,转产后所提供商品的市场竞争力,营销渠道等。

  【例题·多选题】(2012A)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经营者因实施垄断行为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类型有( )。

  A.行政责任

  B.民事责任

  C.刑事责任

  D.宪法责任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选项C:《反垄断法》未对“垄断行为”规定刑事责任,仅对“阻碍、拒绝反垄断执法机构审查、调查行为”以及“反垄断执法机构的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者泄露执法过程中知悉的商业秘密”两种情形,规定了刑事责任。

  【例题·单选题】(2017改编)根据我国反垄断法律制度规定,负责不涉及价格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执法工作的机构是( )。

  A.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B.商务部

  C.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

  D.国家发展改革委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以及原国家工商总局的反垄断执法职责全部整合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例题·多选题】(2019)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反垄断执法机构在调查涉嫌垄断行为时可以采取的措施的有( )。

  A.进入被调查经营者的营业场所进行检查

  B.查询、冻结经营者账户

  C.复制被调查经营者的有关电子数据

  D.查封、扣押相关证据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反垄断调查措施。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涉嫌垄断行为,可以采取下列措施:(1)进入被调查的经营者的营业场所或者其他有关场所进行检查;(2)询问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要求其说明有关情况;(3)查阅、复制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的有关单证、协议、会计账簿、业务函电、电子数据等文件和资料;(4)查封、扣押相关证据;(5)查询经营者的银行账户。选项B包括“冻结账户”,该说法有误。

  【例题·单选题】(2018年)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反垄断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具有相应专门知识的人员出庭,就案件的专门性问题进行说明。此类说明是( )。

  A.鉴定意见

  B.当事人陈述

  C.证人证言

  D.法官判案的参考依据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反垄断民事诉讼。在反垄断民事诉讼中,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一至二名具有相应专门知识的人员出庭,就案件的专门性问题进行说明。专家在法庭上提供的意见不属于证据形式,而是作为法官判案的参考依据。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之间的约定中,属于横向垄断协议的有( )。

  A.联合拒绝销售特定经营者的商品

  B.划分销售商品的种类

  C.采用据以计算价格的标准公式

  D.拒绝采用新的技术标准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横向垄断协议。选项A:联合拒绝向特定经营者供货或者销售商品,属于联合抵制交易。选项B:划分销售商品的种类、数量、时间,属于分割销售市场或者原材料采购市场的协议。选项C:约定采用据以计算价格的标准公式,属于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的协议。选项D:限制投资、研发新技术,属于限制购买新技术、新设备或者限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的协议。

  【例题·多选题】(2013)经营者与其交易相对人达成的下列协议中,被我国反垄断法律制度明确禁止的有( )。

  A.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

  B.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

  C.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高价格

  D.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地域范围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 我国《反垄断法》列举了三种受到禁止的纵向垄断协议形式:(1)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2)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3)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垄断协议。

  【例题·多选题】(2014B)下列垄断协议中,须由经营者证明不会严重限制相关市场的竞争且能使消费者分享由此产生的利益,才能获得《反垄断法》豁免的有( )。

  A.为改进技术、研究开发新产品达成的垄断协议

  B.为提高中小经营者经营效率、增强中小经营者竞争力达成的垄断协议

  C.为实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救灾救助等社会公共利益达成的垄断协议

  D.为保障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中的正当利益达成的垄断协议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经营者能够证明所达成的协议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可被《反垄断法》豁免:(1)为改进技术、研究开发新产品的;(2)为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进效率,统一产品规格、标准或者实行专业化分工的;(3)为提高中小经营者经营效率,增强中小经营者竞争力的;(4)为实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救灾救助等社会公共利益的;(5)因经济不景气,为缓解销售量严重下降或者生产明显过剩的;(6)为保障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中的正当利益的;(7)法律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属于前述第一项至第五项情形,经营者还应当证明所达成的协议不会严重限制相关市场的竞争,并且能够使消费者分享由此产生的利益。

  【例题·多选题】(2016改)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执法机构认定“其他协同行为”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

  A.经营者之间是否进行过意思联络或者信息交流

  B.经营者能否对一致行为作出合理的解释

  C.相关市场的结构情况、竞争状况、市场变化情况

  D.经营者的市场行为是否具有一致性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认定其他协同行为,应当考虑下列因素:(1)经营者的市场行为是否具有一致性;(2)经营者之间是否进行过意思联络或者信息交流;(3)经营者能否对行为的一致性作出合理解释;(4)相关市场的市场结构、竞争状况、市场变化等情况。

  【例题·多选题】(2014)某行业协会组织本行业7家主要企业的领导人召开“行业峰会”,并就共同提高本行业产品价格及提价幅度形成决议,与会企业领导人均于决议上签字。会后,决议以行业协会名义下发全行业企业。与会7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合计达85%。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行业协会实施了组织本行业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的行为

  B.行业协会实施了行政性限制竞争行为

  C.7家企业实施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D.7家企业实施了达成垄断协议的行为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行业协会不得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从事法律禁止的垄断行为。题目中经营者就提高产品价格及提价幅度形成协议。这是横向垄断协议中的“固定或变更商品价格的协议”。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市场支配地位是指经营者在相关市场内具有能够控制商品价格、数量或者其他交易条件,或者能够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能力的市场地位。下列各项中,属于“其他交易条件”的有( )。

  A.付款条件

  B.交付方式

  C.商品品质

  D.售后服务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市场支配地位的法律界定。其他交易条件,是指除商品价格、数量之外能够对市场交易产生实质影响的其他因素,包括商品品种、商品品质、付款条件、交付方式、售后服务、交易选择、技术约束等。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认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应当主要考虑的因素有( )。

  A.商品的销售价格是否明显高于其他经营者销售同种商品的价格

  B.在成本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是否超过正常幅度提高商品的销售价格

  C.商品的销售价格是否明显高于成本

  D.商品销售价格的提价幅度是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认定“不公平的高价”或者“不公平的低价”,可以考虑下列因素:(1)销售价格或者购买价格是否明显高于或者明显低于其他经营者在相同或者相似市场条件下销售或者购买同种商品或者可比较商品的价格;(2)销售价格或者购买价格是否明显高于或者明显低于同一经营者在其他相同或者相似市场条件区域销售或者购买商品的价格;(3)在成本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是否超过正常幅度提高销售价格或者降低购买价格;(4)销售商品的提价幅度是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或者购买商品的降价幅度是否明显高于交易相对人成本降低幅度;(5)需要考虑的其他相关因素。

  【例题·多选题】(2013改编)我国反垄断法律制度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无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下列各项中,属于法定正当理由的有( )。

  A.处理鲜活商品

  B.清偿债务

  C.在合理期限内为推广新产品进行促销

  D.处理积压商品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因下列情形而进行的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均为正当理由:(1)降价处理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有效期限即将到期的商品和积压商品的;(2)因清偿债务、转产、歇业降价销售商品的;(3)合理期限内为推广新产品进行促销的。

  在线试题:【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