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点强化习题: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

 2020-08-27

  【单选题】(2019年A、B卷)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代表国家行使企业国有资产所有权的是( )。

  A.国务院

  B.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财政部

  D.中国人民银行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企业国有资产所有权。

  【单选题】(2018年A、B卷、2013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部门是( )。

  A.国资委

  B.中国人民银行

  C.财政部

  D.银保监会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概念。财政部是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部门。

  【多选题】(2016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国家出资企业的有( )。

  A.国有独资公司

  B.国有资本控股公司

  C.国有资本参股公司

  D.国有独资企业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主要考核“国家出资企业”的概念。国家出资企业包括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

  【单选题】(2018年B卷)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国有独资公司的人员中,应当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任免的是( )。

  A.副董事长

  B.副总经理

  C.总经理

  D.财务负责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选择。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章程的规定,任免或者建议任免国家出资企业的下列人员:(1)任免国有独资企业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2)任免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和监事;(3)向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的股东会、股东大会提出董事、监事人选。

  【单选题】(2017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选择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企业管理者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享有的职权是( )。

  A.任免企业经理、副经理

  B.任免企业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和监事

  C.任免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和其他高管

  D.向企业的股东会或股东大会提出董事、监事人选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任免范围。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章程的规定,任免或者建议任免国家出资企业的下列人员:(1)任免国有独资企业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2)任免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和监事;(3)向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的股东会、股东大会提出董事、监事人选。

  【多选题】(2015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独资公司的下列人员中,应当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任免的有( )。

  A.副董事长

  B.董事长

  C.董事

  D.监事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选择。根据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章程的规定,任免“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和监事。任免“国有独资企业”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单选题】(2019年A卷)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家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发生特定行为时,应当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下列各项中,属于此类特定行为的是( )。

  A.经各级人民政府或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批准,对企业整体实施无偿划转

  B.国有独资公司与其下属独资企业之间的资产置换

  C.国家出资企业整体或部分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D.经各级人民政府或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批准,对企业部分实施无偿划转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的范围。可以不评估的情形:(1)经各级人民政府或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批准,对企业整体或者部分资产实行无偿划转;(2)国有独资企业与其下属独资企业(事业单位)之间或者其下属的独资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合并、资产(产权)置换和无偿划转。选项C属于“整体或者部分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应当经评估。

  【多选题】(2018年A)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家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发生特定行为时,应当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下列各项中,属于此种行为的有( )。

  A.合并、分立、破产、解散

  B.产权转让

  C.以货币资产对外投资

  D.资产转让、置换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的范围。根据有关规定,国家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1)整体或者部分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2)以非货币资产对外投资;(3)合并、分立、破产、解散;(4)非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股权比例变动;(5)产权转让;(6)资产转让、置换;(7)整体资产或者部分资产租赁给非国有单位;(8)以非货币资产偿还债务;(9)资产涉讼;(10)收购非国有单位的资产;(11)接受非国有单位以非货币资产出资;(12)接受非国有单位以非货币资产抵债;(13)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需要进行资产评估的事项。

  【多选题】(2005年改编)甲、乙、丙、丁在中国境内投资设立了一家国有资本控股公司(非上市公司),其中:甲、乙为国有企业,丙为集体所有制企业,丁为外国企业。甲、乙、丙、丁的出资比例依次为30%、30%、10%、30%。该公司股东发生的下列行为中。依法应当进行国有资产评估的有( )。

  A.甲将出资额全部转让给乙

  B.甲将出资额全部转让给丙

  C.甲、乙分别将全部出资额转让给丁

  D.甲将出资额转让给该公司股东以外的另一国有企业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国有资产评估的范围。根据规定,非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东股权比例变动的,应当进行评估。本题中,由于该国有资本控股公司是非上市公司,其中甲与乙持有的股权为国有股权,只要其持股比例发生变动的,均需要评估。A、B、C、D均属于使得国有股东持股比例发生变动的情况,因此均应该进行评估。

  【单选题】(2017年)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负责审核国家出资企业的增资行为。其中,因增资致使国家不再拥有所出资企业控股权的,须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报特定主体批准。该特定主体是( )。

  A.上级人民政府

  B.本级人民政府

  C.国家出资企业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

  D.上级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国家出资企业的增资审核批准。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负责审核国家出资企业的增资行为。其中,因增资致使国家不再拥有所出资企业控股权的,须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

  【多选题】(2018年B卷)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方式有( )。

  A.协议转让

  B.无偿划转

  C.交易系统转让

  D.间接转让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变动。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变动,是指上市公司国有股权持股主体、数量或比例等发生变化的行为,具体包括: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通过交易系统转让、公开征集转让、非公开协议转让、无偿划转、间接转让、国有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国有股东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增持、协议受让、间接受让、要约收购上市公司股份和认购上市公司发行股票;国有股东所控股上市公司吸收合并、发行证券;国有股东与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等行为。

  【单选题】(2019年B卷)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参股股东拟于一个会计年度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净转让的上市公司股份达到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特定比例及以上的,应当报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的审核批准。该特定比例是( )。

  A.5%

  B.8%

  C.10%

  D.15%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通过证券交易系统转让。国有股东通过证券交易系统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时,国有参股股东拟于一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比例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5%及以上的,应当报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审核批准。

  【多选题】(2014年改编)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股东可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形有( )。

  A.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涉及国有股东所持股份

  B.国有股东因接受要约收购方式转让其上市公司股份

  C.国有股东以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出资

  D.国有股东因解散转让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国有股东非公开协议方式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形。

  在线试题:【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