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点强化习题:票据与支付结算法律制度

 2020-08-27

  【考题·单选题】(2019年A卷)甲公司向乙公司签发一张金额为35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用于支付购买设备的价款。乙公司随即将汇票背书转让给丙公司,用于支付工程款。在丙公司提示付款前,甲、乙公司之间的设备买卖合同因乙公司欺诈而被人民法院撤销。甲公司的下列主张中,符合票据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请求乙公司返还汇票

  B.请求乙公司返还35万元价款

  C.请求丙公司返还汇票

  D.请求承兑银行对丙公司拒绝付款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票据关系。票据基础关系的瑕疵并不影响票据行为的效力。甲不能要求丙或乙返还票据。

  【考题·单选题】(2010年)甲公司是一张3个月以后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所记载的收款人。甲公司和乙公司合并为丙公司,丙公司于上述票据到期时向承兑人提示付款。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丙公司不能取得票据权利

  B.丙公司取得票据权利

  C.甲公司背书后,丙公司才能取得票据权利

  D.甲公司和乙公司共同背书后,丙公司才能取得票据权利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票据权利的取得。当事人取得票据的情形有:第一,从出票人处取得;第二,从持有票据的人处受让票据(即背书);第三,依税收、继承、赠与、企业合并等方式获得票据。本题中是因为企业合并获得票据,不用背书。

  【考题·单选题】(2009年)丙公司持有一张以甲公司为出票人、乙银行为承兑人、丙公司为收款人的汇票,汇票到期日为2007年6月5日,但是丙公司一直没有主张票据权利。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丙公司对甲公司的票据权利的消灭时间是( )。

  A.2007年6月15日

  B.2007年12月5日

  C.2008年6月5日

  D.2009年6月5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票据权利时效。根据规定,持票人对票据的出票人和承兑人的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本题中,汇票到期日为2007年6月5日,持票人丙公司对出票人甲公司的票据权利消灭时间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即2009年6月5日。

  【考题·单选题】(2008年)甲私刻乙公司的财务专用章,假冒乙公司名义签发一张转账支票交给收款人丙,丙将该支票背书转让给丁,丁又背书转让给戊。当戊主张票据权利时,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不承担票据责任

  B.乙公司承担票据责任

  C.丙不承担票据责任

  D.丁不承担票据责任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票据伪造的规定。票据伪造行为中,对伪造人(甲)而言,由于票据上没有以自己名义所作的签章,因此不承担票据责任(可能承担民事责任或刑事责任)。本题中,乙公司作为被伪造人由于没有以自己的真实意思在票据上签章,也不承担票据责任;丙公司和丁公司的签章是合法有效的,因此应该承担票据责任。

  【考题·单选题】(2008年)甲签发一张票面金额为2万元的转账支票给乙,乙将该支票背书转让给丙,丙将票面金额改为5万元后背书转让给丁,丁又背书转让给戊。下列关于票据责任承担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乙、丁对2万元负责,丙对5万元负责

  B.乙、丙、丁对5万元负责,甲对2万元负责

  C.甲、乙对2万元负责,丙、丁对5万元负责

  D.甲、乙对5万元负责,丙、丁对2万元负责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票据变造的法律后果。根据规定,票据的变造应依照签章是在变造之前或之后来承担责任。如果当事人签章在变造之前,应按原记载的内容负责;如果当事人签章在变造之后,则应按变造后的记载内容负责;如果无法辨别是在票据被变造之前或之后签章的,视同在变造之前签章。本题中,甲和乙的签章在变造之前,对2万元负责;丙和丁的签章在变造之后,对5万元负责。

  【考题·多选题】(2016年)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汇票上绝对必要记载事项的有( )。

  A.出票日期

  B.付款日期

  C.收款人名额

  D.汇票金额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票据与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汇票的绝对必要记载事项。汇票的绝对必要记载事项,包括:(1)表明“汇票”的字样;(2)无条件支付的委托;(3)确定的金额;(4)付款人名称;(5)收款人名称;(6)出票日期;(7)出票人签章。选项ACD正确。

  【考题·单选题】(2016年)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票据转让背书无效情形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背书人未记载被背书人名称的,背书无效

  B.背书时附有条件的,背书无效

  C.背书人将票据金额分别转让给二人以上的,背书无效

  D.背书人在票据上记载“不得转让”字样的,其后手的转让背书无效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背书。背书人未记载被背书人名称即将票据交付他人的,持票人在票据被背书人栏内记载自己的名称与背书人记载具有同等法律,选项A错误。背书附条件的,条件无效,背书有效,选项B错误。选项D错误,背书人在汇票上记载“不得转让”字样,其后手再背书转让的,原背书人对后手的被背书人不承担票据责任。

  【多选题】(2014年)汇票持票人可以取得期前追索权的情形有( )。

  A.承兑人进行了附条件的承兑

  B.承兑人被宣告破产

  C.付款人被责令终止业务活动

  D.出票人被宣告破产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追索权的规定。选项D不属于取得追索权的情形。

  【多选题】(2018年A、B)下列关于本票的表述中,符合票据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

  A.本票为见票即付的票据

  B.本票的收款人名称可以授权补记

  C.我国现行法律规定的本票仅为银行本票

  D.本票未记载付款地的,出票人的营业场所为付款地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本票。支票的收款人名称可以授权补记,本票的收款人名称不可以授权补记。

  【多选题】(2019年A、B卷)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支票的下列记载事项中,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的有( )。

  A.出票日期

  B.收款人名称

  C.票据金额

  D.付款人名称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支票出票的款式。支票上的金额与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

  【提示】(教材P425)出票人既可以授权收取支票的相对人补记,也可以由相对人再授权他人补记。就支票而言,我国票据法承认转让背书之外的票据权利转让方式。

  【多选题】(2009年)甲公司为了支付货款,签发了一张以本市的乙银行为付款人、以丙公司为收款人的转账支票。丙公司在出票日之后的第14天向乙银行提示付款。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有( )。

  A.如果甲公司在乙银行的存款足以支付支票金额,乙银行应当足额付款

  B.乙银行可以拒绝付款

  C.乙银行应当无条件付款

  D.如果乙银行拒绝付款,甲公司仍应承担票据责任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支票的付款。根据规定,支票的持票人应当自出票日起10日内提示付款。超过提示付款期限的,付款人可以不予付款;付款人不予付款的,出票人仍应当对持票人承担票据责任。

  在线试题:【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