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如何成为注册会计师?

 2019-01-08

  如何成为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是指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人员,英文全称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简称为CPA,指的是从事社会审计/中介审计/独立审计的专业人士,在其他一些国家如国际会计师,简称AIA,比如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在国际上说会计师一般是说注册会计师,而不是我国的中级职称概念的会计师。

  要成为一名中国注册会计师,首先必须通过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报名条件为:

  注册会计师报考条件具体如下:

  (一)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

  1.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 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二)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综合阶段考试:

  1.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 已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得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1. 因被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报名之日止不满5年者;

  2. 以前年度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因违规而受到停考处理期限未满者。

  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为《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战略与风险管理》。(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公告》可知,注册会计师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4月1日-4日、8日-30日2019年8月24日举行综合阶段考试;2019年10月19-20日举行专业阶段考试;2019年10月26-27日欧洲考区考试)

  考生可一次报考全部科目,也可报考单个科目,单科合格成绩的有效年限为五年,在连续五次考试中,取得全部单科合格成绩者,可持有效的全部单科成绩合格凭证,向省级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申请换发全科合格证书。

  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成绩合格者,均可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可申请加入注册会计师协会成为非执业会员,但不能执业。要执业,还必须按规定,加入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具有两年审计工作经验,并符合其它审批条件。只有经批准注册,获取财政部统一印制的注册会计师证书,才能成为一名中国注册会计师(即为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执业会员),方可执行注册会计师业务。注册会计师每年须按规定参加职业后续教育,并接受年检。

  热点推荐: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条件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官网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考试时间

  注册会计师考试顺序  |  注册会计师待遇前景  |  CPA考试攻略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做题: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QQ群:762562027,更快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手机QQ扫码一键加群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