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大纲具体变化解读

 2018-03-28

 

  2018年CPA《财务成本管理》考纲在“管理会计”篇“业绩评价”一章新增一节内容:“关键绩效指标法”。

  “财务管理”篇“财务报表分析和财务预测”一章中,“管理用财务报表体系”重新被提上2018年考纲,能力等级设为“3”,体现了这门课程对管理用财务报表体系及后续运用的重视。

  “管理会计”篇“短期经营决策”一章中,原有“订货决策”的所有内容被调整至“财务管理”篇“营运资本管理”一章,命名为“存货管理”,章节的逻辑顺序更合理。

  2018年考纲只是对原有知识点的能力等级做出调整,总体而言,经过2017年考纲及教材内容的调整,内容架构已趋于合理化和完整化,2018年CPA《财务成本管理》考纲变化不大。

2018年财务成本管理大纲解读

能力等级 章节 变动 解读
无变化 第一章 财务管理基本原理 删掉了“财务管理基本职能”和“财务管理组织机构”。 删掉的内容在原来的教材中其实存在感不怎么强,也几乎没考过。删掉之后是第一章内容显得更加精练。
3 第二章 财务报表分析和财务预测 加入了“管理用财务报表体系” 其实管理用财务报表一直是考试中的重要考试,教材中改内容也一直存在,从大纲看来,应该是对该部分知识做了系统讲解,并且在单独成为一个考点,在考试中重要性非常高。
无变化 第十二章 营运资本管理 把原来第十七章的“订货决策”命名为“存货管理”放置到第十二章 调整了知识架构,在逻辑上更加合理,系统性更强。本质上没有变化。
无变化 第十三章 产品成本计算 1.将“变动成本法”调整至“第十六章 本量利分析”。
2.将一些“适用情景条件”改成“使用条件”
只是调整了位置,删掉了“情景”二字,本质上没有变化。

等级由1升为2

第十五章 作业成本法 将原来的“基于作业成本进行成本管理修订成”“作业成本管理系统” 这一改动,本知识点的重要性也上升了一度,知识结构更加系统。

含义:1

应用优缺点:2

第二十章 业绩评价 新增“关键绩效指标法” 对业绩评价方法进行了补充,内容更加充实完善。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