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历年考题:战略选择

 2020-07-24

  考情分析与主要变化:

  在近三年的考试中,本章所占的分值在40分以上,预计在2020年考试中所占分值在40-45分左右。

  本章重点内容包括总体战略、业务单位战略、职能战略和国际化经营战略。

  从近7年考试情况来看,本章知识点在客观题共考核72次,考点集中在:总体战略的主要类型(13次)、财务战略(8次)、基本竞争战略(7次)、市场营销战略(7次)、发展战略实现的主要途径(7次)、企业国际化经营动因(5次)、中小企业竞争战略(5次)、国际化经营的战略类型(5次)、新兴市场企业战略(5次)、采购战略(3次)、国际市场进入模式(2次)、蓝海战略(2次)、生产运营战略(2次)、人力资源战略及研发战略(各1次)。

  从近7年考试情况来看,本章知识点在主观题共考核52次,高频考点集中在:发展战略的主要途径(13次)、基本竞争战略(8次)、总体战略的主要类型(8次)、市场营销战略(6次)、研究与开发战略(6次)、蓝海战略(5次)、国际化经营动因(3次)、新兴市场企业战略(1次)、新兴产业竞争战略(1次)和人力资源战略(1次)。

  (2018年·多选题)甲公司是一家特种钢材生产企业,其产品主要用于大型采矿机械、采油设备的生产。为了增强对钢铁市场需求变化的敏感性,甲公司决定把前向一体化作为发展战略。下列各项中,符合该公司发展战略的有( )。

  A.参股海城矿山机械公司

  B.与东港石油公司签订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合作协议

  C.投资建立铁矿资源开发和生产企业

  D.与南岗煤炭集团建立战略联盟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前向一体化战略是指获得分销商或零售商的所有权或加强对他们的控制权的战略。

  甲公司的产品主要用于大型采矿机械、采油设备的生产。所以参股海城矿山机械公司、与东港石油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属于前向一体化战略。选项AB正确。投资建立铁矿资源开发和生产企业,属于后向一体化战略。与南岗煤炭集团建立战略联盟,属于后向一体化战略。

  (2019年·多选题)京川餐饮公司近期实行了新的经营方式,顾客既可以按照公司提供的菜谱点餐,也可以自带菜谱和食材请公司的厨师加工烹饪,还可以在支付一定学习费用后在厨师指导下自己操作,从而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提高厨艺。这些新的经营方式使该公司的顾客数量和营业收入均增长20%以上。从密集型战略角度看,京川餐饮公司的上述做法属于( )。

  A.市场开发战略

  B.市场渗透战略

  C.产品开发战略

  D.一体化战略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顾客可以按照公司提供的菜谱点餐,体现了市场渗透。顾客可以自带菜谱和食材请公司的厨师加工烹饪,体现了产品开发。顾客可以在支付一定学习费用后在厨师指导下自己操作,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提高厨艺,体现了市场开发。

  (2018年·单选题)长森公司是一家从事智能化产品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公司,最初的产品是智能手机。近两年来,公司业务范围扩展到智能家电和智能机器人制造等领域。长森公司的发展战略类型属于( )。

  A.同心多元化

  B.离心多元化

  C.市场渗透

  D.产品开发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智能家电和智能机器人制造等领域是新产品、新市场,属于多元化战略,而且与智能手机同属于智能化产品,所以属于相关多元化(同心多元化)。

  (2017年·单选题)为了克服对客户需求的变化缺乏敏感性、公司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神大钢铁公司近年来收购了远航造船厂,参股国兴造船厂,与天州钢帘线制造厂签订合作协议。神大钢铁公司的发展战略是( )。

  A.前向一体化战略

  B.后向一体化战略

  C.多元化战略

  D.密集型战略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前向一体化战略通过控制销售过程和渠道,有利于企业控制和掌握市场,增强对消费者需求变化的敏感性,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适应性和竞争力。远航造船厂、国兴造船厂、天州钢帘线制造厂都是神大钢铁公司的下游企业,是前向一体化战略。

  (2017年·单选题)甲公司是一家知名淮扬菜餐厅,在全国有100多家门店,为了在行业中始终保持领先,公司内设立研究所,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定期开发特色菜上市,赢得消费者好评。甲公司采取的发展战略类型是( )。

  A.多元化战略

  B.市场开发战略

  C.市场渗透战略

  D.产品开发战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产品开发战略是在原有市场上,通过技术改进与开发研制新产品。这种战略可以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提高产品的差异化程度,满足市场新的需求,从而改善企业的竞争地位。甲公司定期推出新菜,面对的还是现有的消费群体,目的是为了在行业中始终保持领先,所以是产品开发战略。

  (2017年·单选题)甲公司是一家玩具生产企业,1998年以来,该公司依靠其成本优势将产品成功打入了东南亚、欧洲和北美市场。去年,为了进入F国市场,甲公司在该国第二大城市经济开发区建设成立了一家工厂,并顺利将其产品销往F国各地。甲公司采取的战略类型是( )。

  A.市场开发

  B.产品开发

  C.市场渗透

  D.相关多元化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甲公司“将产品成功打入了东南亚,欧洲和北美市场”及“F国市场”说明进行了市场扩张行动,所以甲公司的战略类型是市场开发战略。

  (2017年·单选题)神大钢铁公司为确保公司铁砂资源与煤炭的稳定供应,成功收购了甲铁矿石企业,同时与龙潭煤炭公司签订了长期购销协议,神大公司的发展战略是( )。

  A.前向一体化战略

  B.后向一体化战略

  C.密集型战略

  D.多元化战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后向一体化战略是指获得供应商的所有权或加强对其的控制权。后向一体化有利于企业有效控制关键原材料等投入的成本、质量及供应可靠性,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稳步进行。后向一体化战略在汽车、钢铁等产业采用得较多。本题神大公司收购铁矿石供应企业,属于控制供应商所有权;与龙潭煤炭公司签订长期购销协议,属于加强对供应商的控制,因此属于后向一体化战略。

  (2019年·多选题)近年来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使主营传统数据库业务的甲公司受到极大冲击,经营业绩大幅下滑。2019年初,甲公司裁员1800人,并重组开发团队和相关资源,大力开拓和发展云计算业务,以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甲公司采用的总体战略类型有( )。

  A.转向战略

  B.稳定战略

  C.市场开发战略

  D.紧缩与集中战略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甲公司裁员1800人”属于紧缩与集中战略中的削减成本战略,选项D正确;

  “重组开发团队和相关资源,大力开拓和发展云计算业务”属于转向战略中的重新定位或调整现有的产品和服务,选项A正确。

  (2017年·单选题)竹岭公司是我国知名的白酒生产企业,随着我国公务消费改革的日益推进,白酒市场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该公司积极应对这一变化,对旗下白酒品牌重新进行了定位,并按照“系列酒薄利多销”的策略,快速实现了从满足公务消费到大众消费需求的转型。该公司采取的总体战略类型是( )。

  A.多元化战略

  B.产品开发战略

  C.放弃战略

  D.转向战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转向战略涉及企业经营方向或经营策略的改变,包括重新定位或调整现有的产品和服务以及调整营销策略。本题中,该公司对旗下白酒品牌重新进行了定位,并按照“系列酒薄利多销”的策略实现了转型,因此可以判定为是转向战略。

  (2019年·多选题)经过多次磋商签订协议后,汽车制造商甲公司凭借自有资金2亿元和发行债券融资5亿元,实现了对汽车零部件商乙公司的收购。从并购的类型来看,上述收购属于( )。

  A.杠杆收购

  B.前向收购

  C.友善收购

  D.金融资本收购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汽车制造商甲公司凭借自有资金2亿元和发行债券融资5亿元作为资金来进行收购,主体资金是对外负债,属于杠杆并购,所以选项A正确;双方多次磋商之后签订协议,完成收购活动,属于友善并购,所以选项C正确;汽车制造商甲公司是非金融企业,属于产业资本并购,所以选项D不正确;汽车制造商甲公司对汽车零部件商乙公司进行收购,属于纵向并购中的后向并购,所以选项B不正确。

  (2019年·单选题)为了拓展国际业务,国内玩具制造商甲公司收购了H国玩具制造商乙公司,并很快打开H国玩具市场。其后不久,甲公司发现乙公司在被收购前卷入的一场知识产权纠纷,将导致甲公司面临严重的经营风险。甲公司在并购中失败的原因是( )。

  A.决策不当

  B.支付过高的并购费用

  C.并购后不能很好地进行企业整合

  D.跨国并购所面临的政治风险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其后不久,甲公司发现乙公司在被收购前卷入的一场知识产权纠纷,将导致甲公司面临严重的经营风险”体现了企业在并购前没有认真地分析目标企业的潜在成本和效益,过于草率地并购,结果无法对被并购企业进行合理的管理,这属于决策不当。选项A正确。

  (2019年·单选题)国内著名商业零售企业东海公司与主营大数据业务的高胜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商定由东海公司免费向高胜公司开放相关数据收集平台,高胜公司则无偿为东海公司提供数据分析及应用方案。下列各项中,属于上述两个公司结成的战略联盟的特点是( )。

  A.企业对联盟的控制力较强

  B.更具有战略联盟的本质特征

  C.有利于企业长久合作

  D.有利于扩大企业资金实力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根据资料“国内著名商业零售企业东海公司与主营大数据业务的高胜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个公司结成的战略联盟是功能性协议,属于契约式战略联盟。相对于股权式战略联盟而言,契约式战略联盟更具有战略联盟的本质特征,选项B正确。

  选项A、C、D属于股权式战略联盟的特点。

  (2019年·多选题)国内零售企业海川公司与主营大数据业务的出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商定由海川公司向出云公司开放相关数据收集平台,出云公司无偿为海川公司提供数据分析及应用方案。下列各项中,属于上述两个公司所采用的战略联盟特点的有( )。

  A.有利于扩大企业的资金实力

  B.具有较好的灵活性

  C.有利于企业长久合作

  D.更具有战略联盟的本质特征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国内零售企业海川公司与主营大数据业务的出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说明该合作形式为契约式战略联盟。选项B、D正确。

  选项A、C属于股权式战略联盟的特点。

  (2018年·多选题)甲客运公司与乙旅行社2010年开启深度战略合作,联合推出“车票+地接”打包旅游产品。其中,甲客运公司提供用于打包产品的“低价票”,乙旅行社则提供比以往更加丰富、优质的旅游目的地和地接服务。该产品的推出明显提升了合作双方的竞争力。本案例中,甲客运公司与乙旅行社进行战略合作的动因有( )。

  A.保持统一的管理风格和企业文化

  B.防范信任危机

  C.实现资源互补

  D.开拓新的市场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甲客运公司与乙旅行社进行战略合作属于战略联盟,通过合作推出产品,提升了合作双方的竞争力,体现了实现资源互补和开拓新市场的动因。选项CD正确。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