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点例题:总体战略

 2020-07-13

  本节主要知识点:

  总体战略的主要类型

  发展战略的主要途径

  【例题1·多选题】(2018年)甲公司是一家特种钢材生产企业,其产品主要用于大型采矿机械、采油设备的生产。为了增强对钢铁市场需求变化的敏感性,甲公司决定把前向一体化作为发展战略。下列各项中,符合该公司发展战略的有( )。

  A.参股海城矿山机械公司

  B.与东港石油公司签订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合作协议

  C.投资建立铁矿资源开发和生产企业

  D.与南岗煤炭集团建立战略联盟

  【例题2·多选题】(2012年)甲公司主营定向爆破业务,在大型设施设备定向爆破拆除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甲公司确定的发展战略,一是向爆破拆除与拆除现场清理的一揽子承包工程拓展,二是向承揽矿山采掘爆破、筑路土方爆破业务拓展。甲公司业务开拓方向是密集型成长战略中的( )。

  A.市场渗透战略 B.市场开发战略

  C.产品开发战略 D.多元化战略

  【例题3·单选题】T公司是一家汽车生产企业,2018年与网络出行平台D公司达成合作,开始在T公司示范经销店面向网约车司机开展车辆租赁业务。双方也探索通过TransLog技术、运用T公司移动出行服务平台(MSPF)的数据分析能力为网约车司机提供多种汽车相关服务,包括可靠的汽车养护和安全驾驶指导。下列各项中,适合T公司选择相应战略的条件是( )。

  A.企业所在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B.现有的供应商供应成本较高或可靠性较差

  C.销售环节的利润率较高 D.企业具有较强的研究和开发能力

  【例题4·简答题】(2018年改编)原本是地方特产的辣椒调味品“乡中情”辣酱,如今成了全国乃至世界众多消费者佐餐和烹饪的佳品。乡中情公司在国内65个大中城市建立了省级、市级代理机构。2001年,乡中情公司产品已出口欧洲、北美、澳洲、亚洲、非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个曾经的“街边摊”,发展成为一个上缴利税上亿元的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乡中情”辣酱热销多年,无一家其他同类产品能与其抗衡,关键原因就在于其高度稳定的产品品质和低廉的价格。“乡中情”辣酱恰到好处地平衡了辣、香、咸口味,产品价格一直非常稳定,价格涨幅微乎其微,让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乡中情公司将产品做成了硬通货,经销商只要能拿到货,就不愁卖出,流通速度快,风险小,是利润的可靠保障,其经销商策略极为强势:先打款后发货,现货现款。

  乡中情公司对辣椒原料供应户要求十分严格,提供的辣椒全部要剪蒂,保证分装没有杂质。只要辣椒供应户出现一次质量差错,乡中情公司就坚决终止合作关系。为了确保原料品质与低成本的充足供应,乡中情公司在Z地区建立了无公害辣椒基地和绿色产品原材料基地,搭建了一条“企业+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链,90%以上的原料来源于这一基地。

  要求:简要分析乡中情公司发展战略的类型及其适用条件。

  【例题5·多选题】(2019年)近年来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使主营传统数据库业务的甲公司受到极大冲击,经营业绩大幅下滑。2019年初,甲公司裁员1800人,并重组开发团队和相关资源,大力开拓和发展云计算业务,以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甲公司采用的总体战略类型有( )。

  A.转向战略   B.稳定战略

  C.市场开发战略 D.紧缩与集中战略

  【例题6·多选题】(2016年)甲公司是吉祥集团控股的一家钢铁厂。几年来由于扩张过快和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甲公司陷入不能偿还到期债务的危机,由于钢铁厂的高炉等设备难以转产,所以吉祥集团拟通过甲公司破产的方式退出钢铁行业,并用买断方式终止与甲公司员工的劳动合同,但引起职工抵触。后来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甲公司被外资企业收购。在上述案例中,吉祥集团面临的退出障碍有( )。

  A.退出成本     B.感情障碍

  C.政府与社会约束  D.固定资产的专用性程度

  【例题7·简答题】CC公司是一家饮料公司,其起家产品是棕色带气的可乐产品。随着全球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普及,非碳酸饮料,特别是在健康和营养方面更胜一筹的果汁饮料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

  2007年,CC公司在中国的饮料市场面临着很大的经营压力,亟需寻找一条突破之路。虽然中国的多数消费者仍喜欢直接食用新鲜水果,但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人们对果汁饮料的接受度将急剧上升。HY是中国果汁市场目前销量第一的品牌,并且已经形成一条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其品牌和全国的生产、销售网络具有很大优势。截至2007年底,HY100%纯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的销售量分别占国内市场总额的42.6%和39.6%,HY已经连续数年在这两项指标上占据市场领导地位。此外,从短期来看,低浓度果汁在中国更受欢迎。但是HY公司在低浓度果汁市场的占有率仅为6.9%,远远落后于CC公司、T公司和K公司等主要竞争对手。

  某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如果以各企业产销量作为市场份额比重的计算参考依据,2007年中国果(蔬)汁及果(蔬)汁饮料市场份额排名前三位分别是:T公司、HY公司、CC公司,市场份额分别是18.69%、15.04%与13.95%。如果收购HY公司,CC公司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8.99%,超过目前位居第一的T公司。还可以取得HY公司引以为傲的品牌价值、市场潜力和营销网络。再加上CC公司在低浓度果汁市场上的优势,二者的产品将形成良性互补。

  因此,倚仗两者的品牌效应和产品、渠道协同,再辅以出众的资源整合能力、国际市场营销手段和产品研发优势,CC公司在与中国同类企业的竞争中,无疑将占得先机。由此种种因素看来,HY公司成为CC公司在果汁领域并购的最佳选择,也是唯一选择。

  2008年9月3日,CC公司宣布,经与HY公司创始人协商,计划以自有资金24亿美元收购HY公司。

  宣布收购HY公司后,中国国内出现了一股反对浪潮,许多人批评出售HY公司是民族品牌的一大损失。尤其是HY公司的中低层管理人员和员工,产生了很大的抵触情绪。同时,2008年的HY公司年报也显示出公司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其2008年生产成本上升22.8%,营销成本增加50.3%,但价格只提高7.5%。2008年上半年,HY果汁的销售额同比减少5.2%,毛利润降幅高达22.2%,现金与现金等价物下降48%,而存货增长33.42%。

  最终,CC公司决定放弃收购HY公司。

  要求:

  (1)简要分析CC公司收购HY公司的主要动机。

  (2)简要分析CC公司放弃收购HY公司的原因。

  (3)简要分析CC公司收购HY公司的类型。

  【例题8·多选题】(2018年)甲客运公司与乙旅行社于2016年开启深度战略合作,联合推出“车票+地接”打包旅游产品。其中,甲客运公司提供用于打包产品的“低价票”,乙旅行社则提供比以往更为丰富、优质的旅游目的地和地接服务。该产品的推出明显提升了合作双方的竞争力。本案例中,甲客运公司与乙旅行社进行战略合作的动因有( )。

  A.防范信任危机  B.保持统一的管理风格和企业文化

  C.实现资源互补  D.开拓新的市场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