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点例题:战略与战略管理

 2020-07-13

  考情分析:本章分值3~8分,内容整体难度不大。主观题易考点为战略变革管理(战略变革的类型、战略变革的实现)。

  主要考点(难点或重点):

  ●使命与目标

  ●战略层次

  ●战略管理的特征

  ●战略选择过程(战略形成的方法、战略评估三个标准)

  ●战略变革管理(战略变革的类型、战略变革的实现)

  第一节 公司战略的基本概念

  【例题1·单选题】(2019年)睿祥公司创业初期主营手机业务,后来成长为一家涵盖众多消费电子产品和软件的互联网企业。本案例体现了睿祥公司( )。

  A.宗旨的变化

  B.经营哲学的变化

  C.战略层次的变化

  D.公司目的的变化

  【例题2·单选题】(2011年)下列各项表述中,可以作为企业使命的是( )。

  A.加强开发项目的质量管理

  B.5年内在市区建成2个地标性建筑

  C.为城市建设的现代化、特色化、合理化添砖加瓦

  D.在开发某地标建筑时,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融入科技元素

  【例题3·单选题】(2015年)下列各项中,属于多元化公司总体战 略核心要素的是( )。

  A.明确企业的竞争战略

  B.选择企业可以竞争的经营领域

  C.协调每个职能中各种活动之间的关系

  D.协调不同职能与业务流程之间的关系

  【例题4·多选题】(2013年)甲集团的经营范围涉及网络游戏、医药保健,最近该集团宣布进军电子金融领域。由此可见,甲集团的公司战略层次包括( )。

  A.总体战略

  B.业务单位战略

  C.多元化战略

  D.职能战略

  【例题5·单选题】(2013年修改)甲集团的经营范围涉及网络游戏、医药保健,最近该集团宣布进军电子金融领域。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甲集团进军电子金融领域的战略属于( )。

  A.总体战略

  B.业务单位战略

  C.一体化战略

  D.职能战略

  【例题1·答案】A

  【例题1·解析】“睿祥公司创业初期主营手机业务,后来成长为一家涵盖众多消费电子产品和软件的互联网企业”体现的是经营业务范围的调整,即公司宗旨的变化,选项A正确。

  【例题2·答案】C

  【例题2·解析】公司的使命主要阐明企业组织的根本性质与存在理由,选项C正确。

  【例题3·答案】B

  【例题3·解析】题目首先强调多元化公司,表明战略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如果是单一业务企业,战略层次仅分为两个,总体战略与业务单位战略合二为一)。总体战略是企业最高层次的战略,它需要根据企业的目标,选择企业可以竞争的经营领域,合理配置企业经营所必需的资源,使各项经营业务相互支持、相互协调。所以选项B正确。按照2015年教材,选项CD属于职能战略的核心要素,但此类表述在现有教材中已删除,故不用管它。选项A属于业务单位战略的核心要素。

  【例题4·答案】ABD

  【例题4·解析】甲集团的经营范围涉及网络游戏、医药保健,最近该集团宣布进军电子金融领域表明甲集团是一家多元化经营的企业。多元化经营的企业战略层次应包含三个:总体战略、业务单位战略和职能战略。如果是一家单一业务企业,战略层次只有两个。所以选项ABD是正确答案。

  【例题5·答案】A

  【例题5·解析】总体战略是根据企业的目标,选择企业可以竞争的经营领域,合理配置企业经营所必需的资源,使各项经营业务相互支持、相互协调。甲集团进军电子金融领域表明甲集团选择了新的业务领域,所以属于总体战略。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