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章节题:公司治理

 2020-06-30

  二、多项选择题

  9.新华公司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为实现企业持续发展,股东利益最大化,公司非常重视公司结构的规范。下列选项中,属于影响公司治理重要性的主要因素有( )。

  A.机构投资者的监管意识在不断提高

  B.更多的利益相关者接入到公司治理中

  C.政府主管部门日益重视

  D.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冲突加剧

  10.下列选项中,属于违背勤勉义务导致的内部人控制问题的主要表现的有( )。

  A.过高的在职消费

  B.建设个人帝国

  C.敷衍偷懒不作为

  D.财务杠杆过度保守

  11.现代公司的公司治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包括( )。

  A.股权结构的分散化

  B.股权结构的集中化

  C.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分离

  D.所有者与经营者合二为一

  12.下列选项中属于信用中介机构的有( )。

  A.会计师事务所

  B.董事会

  C.投资银行

  D.律师事务所

  13.下列关于公司治理的重要性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影响公司治理重要性的主要因素包括公司高管的高薪酬引起了股东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不满

  B.良好的公司治理可以促进企业的股权结构合理化

  C.公司治理最大的特点是动态性

  D.公司治理的直接功能是在现代公司制度的安排上,建立一种保障机制,以减小公司权力结构安排的负面影响

  14.上市公司的相关会计信息需要向社会公开或者公告。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信息披露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作用的有( )。

  A.监督作用

  B.有助于外部治理机制的有序运作

  C.激励作用

  D.契约沟通作用

  15.董事会一般可以设置几个专门委员会,最常见的有( )。

  A.审计委员会

  B.薪酬与考核委员会

  C.提名委员会

  D.战略决策委员会

  答案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

  1.【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要解决内部人控制问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加大监督力度。在明确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职责的基础上,使其运作流程更加规范,信息更加透明、公开。这既有利于监管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也能为建立更好的经理人激励机制提供条件。其次,强化监事会的监督职能,形成企业内部权力制衡体系。吸纳具有良好专业素质的外部人员担任独立董事,以此削弱监事会对董事会的依附,从而加强对企业经理人员的监督。

  监督机构独立运作,与日常经营相互制约、相互扶持。从长远看,这有助于形成内部不同利益集团间的监督制衡机制。最后,完善和加强公司的外部监督体系,使利益相关者参与到公司的监管中,再结合以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构建对企业经营者的外部监督机制。

  【该题针对“三大公司治理问题”知识点进行考核】

  2.【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建立有效的股东民事赔偿制度,属于保护中小股东权益的对策,选项B不正确。

  【该题针对“三大公司治理问题”知识点进行考核】

  3.【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信息披露的内容。应披露的重大信息至少包括:(1)公司的财务和业绩状况。(2)公司经营目标。(3)公司主要的股票所有权以及相关的投票权。(4)董事会成员和主要行政人员的薪酬政策。(5)关联方交易。(6)可预期的重大风险因素。(7)与雇员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有关的重要问题。(8)公司的治理结构和政策。

  【该题针对“公司治理原则”知识点进行考核】

  4.【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公司治理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与传统的股东至上主义相比较,利益相关者理论认为任何一个公司的发展都离不开各利益相关者的投入或参与,企业追求的是利益相关者的整体利益,而不仅仅是某些主体的利益。

  【该题针对“公司治理理论”知识点进行考核】

  5.【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有限公司的经营管理机构比较简单,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

  【该题针对“公司治理的概念”知识点进行考核】

  6.【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广义的公司治理不局限于股东对经营者的制衡,还涉及广泛的利益相关者。选项D错误。

  【该题针对“公司治理的概念”知识点进行考核】

  7.【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外部治理机制主要是指除企业内部的各种监控机制外的各个市场机制(如产品市场、资本市场、经理人市场)对公司的监控和约束。

  【该题针对“公司外部治理机制”知识点进行考核】

  8.【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通常,在公司的股东大会上,优先股股东没有表决权。但是,当公司研究与优先股有关的问题时有权参加表决。选项A说法错误。股东大会具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公司内部的最高权力机构和决策机构;二是公司的非常设机构,除了每年的例行年会和特别会议外,股东大会并不会在公司出现。选项B说法错误。董事义务主要包括善管义务和竞业禁止义务。董事的善管义务分为以下三条:①董事必须忠实于公司。②董事必须维护公司资产。②董事在董事会上有审慎行使决议权的义务。选项C说法错误。

  【该题针对“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知识点进行考核】

  二、多项选择题

  9.【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影响公司治理重要性的主要因素有:

  ①公司高管的高薪酬引起了股东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不满。

  ②机构投资者的监管意识在不断提高。

  ③更多的利益相关者接入到公司治理中。

  ④随着公司的市场化,“内部人控制”现象更为明显。

  ⑤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冲突加剧。

  【该题针对“公司治理的重要性”知识点进行考核】

  10.【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一般认为违背忠诚义务导致的内部人控制问题的主要表现有:过高的在职消费,盲目过度投资,经营行为的短期化;侵占资产,资产转移;工资、奖金等收入增长过快,侵占利润;会计信息作假、财务作假;大量负债,甚至严重亏损;建设个人帝国。

  一般认为违背勤勉义务导致的内部人控制问题的主要表现有: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及时;敷衍偷懒不作为;财务杠杆过度保守;经营过于稳健、缺乏创新等等。

  【该题针对“三大公司治理问题”知识点进行考核】

  11.【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现代公司呈现出股权结构分散化、所有权和控制权分离等典型特征,由此产生了治理问题,使公司治理成为现代企业所应关注的核心问题。

  【该题针对“公司治理问题的产生”知识点进行考核】

  12.【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主要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和律师事务所等。选项B属于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体系中的一部分,不属于信用中介机构。

  【该题针对“公司治理基础设施”知识点进行考核】

  13.【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四个选项全部考核教材原文内容,说法正确。

  【该题针对“公司治理的重要性”知识点进行考核】

  14.【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会计信息披露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作用表现在:信息披露在内部治理结构中的监督作用;信息披露在内部治理结构中的激励作用;信息披露在内部治理结构中的契约沟通作用;信息披露有助于外部治理机制的有序运作。

  【该题针对“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知识点进行考核】

  15.【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董事会一般可以设置几个专门委员会,最常见的有审计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名委员会、战略决策委员会。

  【该题针对“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知识点进行考核】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