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预习试题二十

 2020-04-28

  【单选题】甲轮胎制造企业,在面对不同客户的需求所生产的轮胎标准不同,因为豪华汽车制造商比一般汽车制造商需要更优质的轮胎。结合上述信息可以判断,甲公司进行产业市场细分的依据是( )。

  A.最终用户

  B.顾客规模

  C.使用者情况

  D.使用者对产品的态度

  【答案】A

  【解析】在产业市场上,不同的最终用户对同一种产业用品的市场营销组合往往有不同的要求。例如,飞机制造商所需要的轮胎必须达到的安全标准比农用拖拉机制造商所需轮胎必须达到的安全标准高得多,豪华汽车制造商比一般汽车制造商需要更优质的轮胎。因此,企业对不同的最终用户要相应地运用不同的市场营销组合,采取不同的市场营销措施,以投其所好,促进销售。所以,选项A正确。

  【单选题】下列关于波士顿矩阵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波士顿矩阵是最早的组合分析方法之一,被广泛运用于产业环境与企业外部条件的综合分析、业务组合分析等方面

  B.波士顿矩阵将企业不同的经营业务综合在一个矩阵中,具有简单明了的效果

  C.不管竞争对手使用什么分析方法,利用波士顿矩阵都可以帮助企业推断竞争对手对相关业务的总体安排

  D.在实践中,企业要确定各业务的市场增长率和相对市场占有率是比较容易的

  【答案】B

  【解析】波士顿矩阵是最早的组合分析方法之一,被广泛运用于产业环境与企业内部条件的综合分析、多样化的组合分析、大企业发展的理论依据等方面。所以,选项A错误。波士顿矩阵将企业不同的经营业务综合在一个矩阵中,具有简单明了的效果。所以,选项B正确。利用波士顿矩阵可以帮助企业推断竞争对手对相关业务的总体安排,其前提是竞争对手也使用波士顿矩阵的分析方法。所以,选项C错误。在实践中,企业要确定各业务的市场增长率和相对市场占有率是比较困难的。所以,选项D错误。

  【单选题】华驰汽车是一家新进入某一地区的汽车企业。对于该公司而言,目前首要的任务就是通过战略群组分析,了解竞争对手接下来要着力开发的车型。则该企业的上述做法的目的是( )。

  A.了解战略群组间的竞争状况

  B.了解各战略群组之间的“移动障碍”

  C.了解战略群组内企业竞争的主要着眼点

  D.预测市场变化或发现战略机会

  【答案】C

  【解析】因为华驰汽车主要是通过战略群组分析,了解其所在战略群组的战略特征以及群组中其他竞争对手的战略实力,进而发现自己接下来主要的发展方向与发展规划,所以主要目的是了解战略群组内企业竞争的主要着眼点,选项C正确。

  【单选题】严峰集团是一家电子产品制造企业。公司拥有大量的高端精密仪器,并且严峰集团为这些精密仪器购买了财产保险来维护仪器的安全运行。结合上述信息可以判断,上述做法属于( )。

  A.风险控制

  B.风险补偿

  C.风险规避

  D.风险转移

  【答案】D

  【解析】风险转移是指企业通过合同将风险转移到第三方,企业对转移后的风险不再拥有所有权。转移风险不会降低其可能的严重程度,只是从一方移除后转移到另一方。本题中的为设备购买财产险属于风险转移。所以,选项D正确。

  【单选题】乐美公司是一家机械制造企业,其主要矛盾是企业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利益矛盾。下列各项可以用来描述这一现象的模型是( )。

  A.列昂惕夫模型

  B.鲍莫尔的“销售最大化”模型

  C.马里斯的增长模型

  D.威廉森的管理权限理论

  【答案】A

  【解析】鲍莫尔的“销售最大化”模型、马里斯的增长模型和威廉森的管理权限理论均用来描述投资者与经理人员的利益矛盾与均衡。列昂惕夫模型是用来描述企业员工与企业(股东或经理)之间的利益矛盾与均衡。所以,选项A正确。

  【单选题】Y地产公司打算在S市某商圈新建一大型商场,计划覆盖超市、生鲜、服装、美食、儿童游乐及影院为一体的商场。但是这个项目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如项目总投资、建设期等,还有工程设计的变更、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些因素的变化可能性更大,这些对资金成本的影响较大,进而对工程的实施影响也较大。于是Y公司组织相关人员对上述每一个因素的变化对该项目的影响进行分析。Y公司采用的风险管理方法是( )。

  A.风险评估系图法

  B.情景分析法

  C.敏感性分析法

  D.马尔科夫分析法

  【答案】C

  【解析】敏感性分析法是针对潜在的风险性,研究项目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变化至一定幅度时,计算其主要经济指标变化率及敏感程度的一种方法。“这个项目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如项目总投资、建设期等,还有工程设计的变更、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些因素的变化可能性更大,这些对资金成本的影响较大,进而对工程的实施影响也较大。于是Y公司组织相关人员对上述每一个因素的变化对该项目的影响进行分析”,表明Y公司采用的风险管理方法是敏感性分析法。

  【单选题】G公司向全世界的市场推销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并在占有成本优势的中国集中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由此形成了规模经济,并获得了高额利润。该G公司采取的战略属于( )。

  A.全球化战略

  B.跨国战略

  C.多国本土化战略

  D.国际战略

  【答案】A

  【解析】全球化战略是向全世界的市场推销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并在较有利的国家集中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由此形成经验曲线和规模经济效益,以获得高额利润。所以,选项A正确。

  【单选题】甲公司的战略管理部门在公布战略时,没有对战略做出详细的解释,大部分员工对战略并不理解。导致战略实施出现问题,最终失败。甲公司战略失效的类型是( )。

  A.早期失效

  B.晚期失效

  C.偶然失效

  D.必然失效

  【答案】A

  【解析】在战略实施初期,由于员工对战略不理解,导致战略失效,属于早期失效。所以,选项A正确。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