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预习试题十八

 2020-04-20

  【单选】风华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体育运动器材。从去年起,该公司在保留原有业务的同时寻找新的市场机会,开发出适合个人使用的运动健康体测仪并尝试性投放市场。该仪器可随时把使用者在运动中的有关生物指数显示并记录下来,从而帮助使用者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并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风华公司适宜采取的组织战略类型是( )。(2018年)

  A.防御型战略组织

  B.开拓型战略组织

  C.分析型战略组织

  D.反应型战略组织

  【答案】C

  【解析】分析型战略组织综合了防御型战略组织和开拓型战略组织的特点,即在寻求新的产品和市场机会的同时,保持传统的产品和市场。“风华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体育运动器材。从去年起,该公司在保留原有业务的同时寻找新的市场机会,开发出适合个人使用的运动健康体测仪并尝试性投放市场”表明风华公司适宜采取的组织战略类型是分析型战略组织。

  【单选】面对国外品牌牙膏不断涌入国内市场的不利局面,健华牙膏厂独创了完全用中草药提取物制造,具有生津健齿功效的牙膏,并通过强化销售网络的建设和管理,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内消费者的好评。作为新兴市场的本土企业,健华牙膏厂采用的战略属于( )。(2018年)

  A.“防御者”战略

  B.“扩张者”战略

  C.“躲闪者”战略

  D.“抗衡者”战略

  【答案】A

  【解析】“面对国外品牌牙膏不断涌入国内市场的不利局面,健华牙膏厂独创了完全用中草药提取物制造,具有生津健齿功效的牙膏,并通过强化销售网络的建设和管理,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内消费者的好评”说明健华牙膏厂的战略定位是利用国内市场的优势防卫。因此是“防御者”战略。

  【单选】专营化妆品销售的雅兰公司取得某外商产品的独家经销权后发现,该外商把部分产品批发给另一家化妆品经销商,于是向该外商提出抗议并威胁将诉诸法律。对方当即表示将杜绝同类事情发生并向雅兰公司做出赔偿。雅兰公司接受了对方的意见。在本案例中,雅兰公司对待矛盾与冲突的行为方式是( )。(2018年)

  A.对抗

  B.和解

  C.折中

  D.协作

  【答案】A

  【解析】对抗是坚定行为和不合作行为的组合。发生冲突时,雅兰公司“向该外商提出抗议并威胁将诉诸法律。对方当即表示将杜绝同类事情发生并向雅兰公司做出赔偿”。雅兰公司的目的在于使对方彻底就范,根本不考虑对方的要求,并坚信自己有能力实现所追求的目标。因此,雅兰公司对待矛盾与冲突的行为方式属于对抗。

  【单选题】西域公司在进行战略选择时,董事长决定集思广益,让每个部门的管理者都提交一份战略方案,然后,董事长在各部门提交的战略方案基础上,加以协调和平衡,对各部门的战略方案进行必要的修改后加以确认。此种制定战略选择方案的方法是( )。

  A.自上而下的方法

  B.上下结合的方法

  C.自下而上的方法

  D.上下分离的方法

  【答案】C

  【解析】自下而上的方法指在制定战略时,企业最高管理层对下属部门不做具体规定,而要求各部门积极提交战略方案。企业最高管理层在各部门提交的战略方案基础上,加以协调和平衡,对各部门的战略方案进行必要的修改后加以确认。所以,选项C正确。

  【单选题】下列对于全资子公司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母公司至少拥有全资子公司百分之五十的控制权

  B.全资子公司规避政治风险的能力明显优于合资企业

  C.母公司拥有子公司全部股权和经营权

  D.全资子公司同合资企业相比更容易得到当地的政策支持

  【答案】C

  【解析】全资子公司(即独资经营)是指由母公司拥有子公司全部股权和经营权,这意味着企业在国外市场上单独控制着一个企业的生产和营销。全资子公司可以使企业拥有百分之百的控制权,全部利润归自己所有。所以,选项A错误,选项C正确。由于没有东道国企业的合作与参与,全资子公司难以得到当地的政策与各种经营资源的支持,规避政治风险的能力也明显小于合资经营企业。所以,选项B、D错误。

  【单选题】对于出口市场上定价策略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在短期内定价较低,即使收益偏低甚至亏损也在所不惜,这种策略把海外市场看成有发展前途的市场

  B.制定使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收益水平接近的价格,这种定价策略认为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没有区别

  C.定价偏高,以期获得大于国内市场的收益,这种定价策略考虑到海外市场比国内市场的风险要大一些,而且通常会产生一些隐含成本

  D.只要在抵消变动成本之后还能增加利润,就按能把超过国内市场需求量的产品销售出去的价格定价,这种策略是把国内市场看成解决过剩生产能力的倾销场所

  【答案】D

  【解析】只要在抵消变动成本之后还能增加利润,就按能把超过国内市场需求量的产品销售出去的价格定价。这种策略是把海外市场看成解决过剩生产能力的倾销场所,尽管这种方法确实给公司带来了利润,但这种公司不能算作真正的出口市场开拓者。所以,选项D错误。

  【单选题】某省政府为了提升本省就业率,促进本省经济发展以及及时获得税收,通过对本地的市场环境进行建设而对企业进行有效的治理。这属于政府监管体系的( )。

  A.法律监管

  B.行政监管

  C.市场环境监管

  D.信息披露监管

  【答案】C

  【解析】市场环境监管是指政府对市场环境的建设来达到公司治理的目的。所以,选项C正确。

  【单选题】“托管人或代理人投票,应该按照有表决权的股权所有者同意的方式进行”属于公司治理原则中的( )。

  A.确保有效的公司治理框架

  B.董事会的义务

  C.平等对待全体股东

  D.信息披露和透明度

  【答案】C

  【解析】平等对待全体股东包括同一类别、同一系列的股东应当得到同样的公平待遇。

  ①在同一类别任何系列内,所有的股份都应该具有同样的权利。所有的投资者在他们购买之前都应该获得有关全部类别和系列股份所享有的权利的信息。投票权上的任何改变都应该由受到负面影响的股份类别核准。

  ②小股东应当受到保护,使其不受控股股东滥用权力的行为的直接或间接伤害,且有赔偿的实际手段。

  ③托管人或代理人投票,应该按照有表决权的股权所有者同意的方式进行。

  ④对远程投票的妨碍应当去除。

  ⑤股东大会的议程和程序应该使所有股东都得到公平对待,公司程序不应使得投票过分复杂困难和花费昂贵。

  【单选题】泰润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直冷冰箱生产企业。近来,由于风冷冰箱的流行,老式的直冷冰箱产业受到重创,致使其市场增长率下降到历史最低点,相对市场占有率也由原来的1.5降到现在的0.8。对于直冷冰箱业务,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直冷冰箱属于问题业务

  B.这类业务可以采取撤退战略

  C.这类业务可以采用榨油式方法,争取在短时间内获取更多利润

  D.继续投资,提高市场占有率

  【答案】B

  【解析】根据题意可知,直冷式冰箱属于“低增长-弱竞争地位的瘦狗业务”,选项A错误;选项B属于瘦狗业务可以采取的战略,选项B正确;选项C属于现金牛业务可以选择的战略;选项D属于明星业务可以选择的战略。

  【单选题】下列关于企业风险的表述正确的是( )。

  A.风险只具有客观性,不具有主观性

  B.风险不总是与机遇并存

  C.风险是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不能简单理解为一系列可能发生的结果

  D.风险是机会存在的基础

  【答案】D

  【解析】风险既具有客观性,又具有主观性。所以,选项A错误。风险总是与机遇并存。所以,选项B错误。风险是一系列可能发生的结果,不能简单理解为最有可能的结果。所以,选项C错误。故本题选项D是正确答案。

  【单选题】新星英语培训机构校长将机构中的200名教师分成两个小组,A组教师为学术型,负责教务,并任命甲为A组组长;B组教师为综合型,负责招收新生及学校的推广,并任命乙为B组组长。为招生工作新建项目部门。项目经理分别在A组中选派10名试讲老师,在B组中选派两名推广老师成立项目小组,负责本次招生工作。根据横向分工结构,新星英语培训机构属于( )。

  A.创业型组织结构

  B.事业部制组织结构

  C.职能制组织结构

  D.矩阵制组织结构

  【答案】D

  【解析】矩阵制组织结构是指既包含职能专业化又包含产品或项目专业化的二元组织结构。本题中项目组的人员既要受原有组长的管理,又要受到项目经理的管理。所以,选项D正确。

  【单选题】按照波特的价值链分析方法,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企业支持活动中的基础设施的是( )。

  A.企业采用矩阵制组织结构

  B.企业高层管理人员

  C.厂房

  D.企划管理

  【答案】C

  【解析】基础设施是指企业的组织结构、惯例、控制系统以及文化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往往能在这些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高层管理人员也被视作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企业的基础设施与其他支持活动有所不同,它一般是用来支撑整个价值链的运行,即所有其他的价值创造活动都通过基础设施进行。选项C中,公司的厂房属于固定资产而不是一种活动。所以,选项C错误。

  【单选题】红方公司为了扩大生产规模,通过大量举债的方式筹集资金。还款期限将至,红方公司却并没有因大规模生产而获得预期收益,最终因资不抵债,陷入破产危机。上述材料体现了红方公司面临( )。

  A.政治风险

  B.市场风险

  C.运营风险

  D.财务风险

  【答案】D

  【解析】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内外部环境的各种难以预料或无法控制的不确定性因素的作用,使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所获取的财务收益与预期收益发生偏差的可能性。“大量举债的方式筹集资金”“没有因大规模生产而获得预期收益,最终因资不抵债,陷入破产危机”体现出红方公司面临财务风险。所以,选项D正确。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