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预习试题十三

 2020-04-13

  【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关于企业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能够对超过风险预警下限的重大风险实施信息预警

  B.企业应将信息技术应用于风险管理的各项工作

  C.企业应采取措施确保向风险管理信息系统输入的业务数据和风险量化值的一致性、准确性、及时性、可用性和完整性

  D.企业应确保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稳定运行,并根据实际需要不断进行改进、完善或更新

  【答案】A

  【解析】企业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能够对超过风险预警上限的重大风险实施信息预警。所以,本题选择A。

  【单选题】现在很多大型上市公司实行经理人机制,经理人由董事会聘任,是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和行政事务的负责人,所以经理人的薪酬也是十分可观的,经理人的薪酬激励制度也分为年薪制和股权激励两种。下列关于经理人的薪酬激励说法错误的是( )。

  A.年薪制体现出了经营者人力资本的价值,从而能更好地发挥经营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B.年薪制的根本缺陷在于易导致经营者的短期行为

  C.一般来说,股权激励兼具“报酬激励”和“所有权激励”双重作用

  D.股权激励无法保证经营者行为与所有者的利益一致

  【答案】D

  【解析】股权激励可以通过所有权机制保证经营者行为与所有者的利益保持一致。所以,选项D错误。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技术资源特点的是( )。

  A.先进性

  B.权威性

  C.独创性

  D.独占性

  【答案】B

  【解析】技术资源就是一种重要的无形资源,它主要是指专利、版权和商业秘密等。技术资源具有先进性、独创性和独占性等特点,使得企业可以据此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所以,选项B正确。

  【单选题】下列各项关于企业资源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企业资源主要包括有形资源、无形资源和人力资源三种类型

  B.物质资源主要包括应收账款、有价证券等

  C.技术资源是一种重要的无形资源,它主要是指专利、版权和商业秘密等

  D.处于有利地理位置的半岛酒店是一种具有稀缺性的有形资源

  【答案】B

  【解析】物质资源包括企业的土地、厂房、生产设备、原材料等,是企业的实物资源。财务资源是企业可以用于投资或生产的资金,包括应收账款、有价证券等。所以,选项B错误。

  【单选题】润达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汽车制造企业。下列关于该公司的各种活动中,属于生产经营活动的是( )。

  A.钢材等原材料的装卸、入库、运输

  B.对生产设备进行维修

  C.对于一些新开发出来的车型,采取撇脂定价法的定价策略进行销售

  D.聘请广告公司为企业进行广告策划

  【答案】B

  【解析】选项A属于内部后勤;选项B属于生产经营;选项C属于市场销售;选项D属于采购管理。所以,选项B正确。

  【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属于我国《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设定的风险管理总体目标的是( )。

  A.要求企业对收集的初始信息应进行必要的筛选、提炼、对比、分类、组合,以便进行风险评估

  B.确保将风险控制在与公司总体目标相适应并可承受的范围内

  C.确保风险成本最小化实现企业或组织价值最大化

  D.保证组织的各项活动恢复正常运转

  【答案】B

  【解析】我国《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设定了风险管理如下的总体目标,充分体现了这一思想。

  (1)确保将风险控制在与公司总体目标相适应并可承受的范围内;

  (2)确保内外部,尤其是企业与股东之间实现真实、可靠的信息沟通,包括编制和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报告;

  (3)确保遵守有关法律法规;

  (4)确保企业有关规章制度和为实现经营目标而采取的重大措施贯彻执行,保障经营管理的有效性,提高经营活动的效率和效果,降低实现经营目标的不确定性;

  (5)确保企业建立针对各项重大风险发生后的危机处理计划,保护企业不因灾害性风险或人为失误而遭受重大损失。

  【单选题】对于通用矩阵图9个方格的分布,下列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处于左上方三个方格的业务适合采取维持或有选择地发展的战略,维持原有的发展规模,同时调整其发展方向

  B.处于右下方三个方格的业务适合采取维持或有选择地发展的战略,维持原有的发展规模,同时调整其发展方向

  C.处于对角线三个方格的业务适合采取增长与发展战略

  D.处于左上方三个方格的业务适合采取增长与发展战略

  【答案】D

  【解析】企业中处于左上方三个方格的业务适合采取增长与发展战略,企业应优先分配其资源;处于右下方三个方格的业务,一般应采取停止、转移、撤退战略;处于对角线三个方格的业务,应采取维持或有选择地发展的战略,维持原有的发展规模,同时调整其发展方向。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董事会职责的是( )。

  A.审议风险管理组织机构设置及其职责方案

  B.负责指导、监督有关职能部门、各业务单位以及全资、控股子企业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

  C.审议内部审计部门提交的风险管理监督评价审计综合报告

  D.批准重大决策、重大风险、重大事件和重要业务流程的判断标准或判断机制

  【答案】D

  【解析】董事会就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对股东(大)会负责。董事会在全面风险管理方面主要履行以下职责:(1)审议并向股东(大)会提交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年度工作报告;(2)确定企业风险管理总体目标、风险偏好、风险承受度,批准风险管理策略和重大风险管理解决方案;(3)了解和掌握企业面临的各项重大风险及其风险管理现状,做出有效控制风险的决策;(4)批准重大决策、重大风险、重大事件和重要业务流程的判断标准或判断机制;(5)批准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报告;(6)批准内部审计部门提交的风险管理监督评价审计报告;(7)批准风险管理组织机构设置及其职责方案;(8)批准风险管理措施,纠正和处理任何组织或个人超越风险管理制度做出的风险性决定的行为;(9)督导企业风险管理文化的培育;(10)全面风险管理的其他重大事项。选项A、C属于风险管理委员会的职责,选项B属于风险管理职能部门的职责。

  注:这里董事会的职责“审议并向股东(大)会提交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年度工作报告”需要特殊记忆。

  【单选题】企业的重大风险、重大事件的判断标准或判断机制应由( )批准。

  A.风险管理委员会

  B.董事会

  C.股东大会

  D.审计委员会

  【答案】B

  【解析】董事会负责批准重大决策、重大风险、重大事件和重要业务流程的判断标准或判断机制。所以,选项B正确。

  【单选题】甲汽车制造公司打算将公司新研发出来的新能源汽车推向一线城市S市的市场,但是甲公司进军S市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有很多,如公司在S市建立分公司的经营成本及产品的销售收入等,于是甲公司利用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分析了各项因素变化对企业利润率带来的影响。甲公司采用的风险管理方法是( )。

  A.风险评估系图法

  B.情景分析法

  C.敏感性分析法

  D.马尔科夫分析法

  【答案】C

  【解析】敏感性分析法是针对潜在的风险性,研究项目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变化至一定幅度时,计算其主要经济指标变化率及敏感程度的一种方法。“甲公司进军S市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有很多,如公司在S市建立分公司的经营成本及产品的销售收入等,于是甲公司利用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分析了各项因素变化对企业利润率带来的影响”,表明甲公司采用的风险管理方法是敏感性分析法。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