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预习试题十二

 2020-03-15

  一、单项选择题

  1、甲公司今年非常重视企业的风险,财务部王总理指出,企业风险是指那些影响企业实现其战略目标的不确定性。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企业风险与企业战略相关

  B、风险是最有可能的结果

  C、风险既具有客观性,又具有主观性

  D、风险总是与机遇并存

  2、下列不属于常用的风险度量方法的是( )。

  A、分布图

  B、期望值

  C、在险值

  D、最大可能损失

  3、安泰保险公司主要业务为财产保险,其客户以煤矿居多。安泰公司按照所需融资数额的一定比例,向投资者支付一笔费用来购买一种特定权利。安泰公司与投资人约定,一旦在约定时期内发生煤矿事故灾害,且煤矿企业和保险公司由此遭受的煤矿事故损失达到约定规模后,保险公司将立即向投资者发行资本票据,筹集现金或其他流动资产,用于处理煤矿事故灾害风险的赔款。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安泰公司的这一做法属于( )。

  A、损失融资

  B、风险资本

  C、应急资本

  D、套期保值

  4、对于辨识出的风险,企业也可能由于某些原因采用风险承担,下列不属于该原因的是( )。

  A、缺乏能力进行主动管理,对这部分风险只能承担

  B、没有其他备选方案

  C、从成本效益考虑,这一方案是最适宜的方案

  D、拒绝与信用不好的交易对手进行交易

  5、A公司在对外贸易中产生了大量的外币应收账款,为了避免汇率变化可能造成的损失,公司使用了外币套期保值,以降低汇率波动的风险。该公司选择的风险管理工具是( )。

  A、风险对冲

  B、风险控制

  C、风险转换

  D、风险补偿

  6、甲公司为国内大型基建公司,现正考虑承接一项在非洲坦桑尼亚的未经开发山区进行大型桥梁工程。由于地势险峻,容易造成严重的意外伤亡事故,公司对派遣的员工进行专门的安全培训和管理。这反映的风险管理工具是( )。

  A、风险补偿

  B、风险规避

  C、风险控制

  D、风险转换

  7、甲公司董事会对待风险的态度属于风险厌恶。为有效管理公司的信用风险,甲公司管理层决定将其全部的应收款项以应收总金额的80%出售给乙公司,由乙公司向有关债务人收取款项,甲公司不再承担有关债务人未能如期付款的风险。甲公司应对此项信用风险的策略属于( )。

  A、风险降低

  B、风险转移

  C、风险保留

  D、风险规避

  8、风险管理策略由四大部分组成,其中明确公司要承担什么风险和承担多少的部分是( )。

  A、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度

  B、全面风险管理的有效性标准

  C、风险管理的工具选择

  D、全面风险管理的资源配置

  9、风险管理的总体目标不包括( )。

  A、确保将风险控制在与公司总体目标相适应并可承受的范围内

  B、确保遵守有关法律法规;

  C、确保企业有关规章制度和为实现战略目标而采取重大措施的贯彻执行

  D、确保企业建立针对各项重大风险发生后的危机处理计划,保护企业不因灾害性风险或人为失误而遭受重大损失

  10、在风险管理的资源配备中,企业可以使用内部和外部的资源,许多资源可以从外部获得,有些资源是不能够从外部得到的。只能靠内部积累的是( )。

  A、信息

  B、知识

  C、经验

  D、技术

  11、对于全面风险管理工作,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应至少每两年一次对各有关部门和业务单位进行监督评价

  B、监督评价报告应直接报送董事会或董事会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

  C、企业可以聘请外部机构对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进行评价

  D、企业各有关部门和业务单位应定期对风险管理工作进行自查和检验

  12、风险管理基本流程的第一步是( )。

  A、进行风险评估

  B、制定风险管理策略

  C、收集风险管理初始信息

  D、提出和实施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13、下列关于制定风险管理策略,说法错误的是( )。

  A、在进行风险评估后的下一个步骤是制定风险管理策略

  B、企业应根据不同业务特点统一确定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度

  C、一般认为风险越大、收益越高

  D、不能单纯为规避风险而放弃发展机遇

  14、甲公司是一家化工企业,每年都对设备进行检修。甲公司在对设备故障风险进行分析时,先将设备运行情况划分为几种情景状态,然后用随机转移矩阵描述这几种状态之间的转移,最后用计算机程序计算出每种状态发生的概率。甲公司采用的这种风险管理方法是( )。

  A、事件树分析法

  B、马尔科夫分析法

  C、失效模式影响和危害度分析法

  D、情景分析法

  15、通过模拟不确定性情景,对企业面临的风险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是( )。

  A、德尔菲法

  B、流程图分析法

  C、情景分析法

  D、事件树法

  16、下列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中,属于定量和定性分析的是( )。

  A、头脑风暴法

  B、德尔菲法

  C、流程图分析法

  D、失效模式影响和危害度分析法

  17、某年冬天美国北方大雪纷飞,电线被积雪压断,严重影响通信。后来电信公司经理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是不同专业的技术人员,要求他们必须遵守自由思考、延迟评判等原则。当有人提出乘坐直升机扫电线上的积雪时,某一工程师由此突发奇想,提出依靠高速旋转的螺旋桨扇落电线上积雪的主意,顿时又引起其他与会者的联想。最终电信公司采用了这一大胆的方案,一个久悬未决的难题,最终得到了巧妙的解决。这种风险管理的技术与方法属于( )。

  A、头脑风暴法

  B、德尔菲法

  C、情景分析法

  D、马尔科夫分析法

  18、Y公司是一家豆油生产企业,每隔三个月需要与供应商签订下季度的购货协议,签订协议时Y公司同时买入大连交易所三个月以后到期的大豆合约。Y公司进行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类型是( )。

  A、远期合约

  B、互换交易

  C、期货

  D、期权

  19、下列关于风险理财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公司可以与银行签订应急资本合同应对公司突发事件造成的资本需求

  B、风险理财既可以针对可控风险,也可以针对不可控风险

  C、风险理财的手段不改变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但是可以改变风险事件可能引起的直接损失程度

  D、风险理财是公司战略的有机部分,其风险经营的结果直接影响公司整体价值的提升

  20、如果某投资者以14元的价格购买了某种股票同时拥有该股票的看跌期权合同,行使价为15元。假设该投资者行使期权时的股票市价为13元。则该投资者在行权时取得的每股收入为( )元。

  A、14

  B、15

  C、13

  D、2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