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模拟试题十九

 2020-03-02

  【单选】福海公司是国内一家著名的肉类加工企业。为了保持业绩持续增长,福海公司近年来陆续收购了几家规模较大的养殖场、肉类连锁超市。福海公司采取的发展战略属于( )。(2016年)

  A.多元化战略

  B.一体化战略

  C.产品开发战略

  D.差异化战略

  【答案】B

  【解析】一体化战略是指企业对具有优势和增长潜力的产品或业务,沿其经营链条的纵向或横向延展业务的深度和广度,扩大经营规模,实现企业成长,选项B正确。

  【单选】甲公司是一家区别于传统火锅店的新式火锅餐饮企业,在给顾客提供用餐服务的同时,还免费给顾客提供擦鞋、美甲、擦拭眼镜等服务。甲公司的经营模式取得了成功,营业额高速增长。甲公司实施蓝海战略的路径是( )。(2016年)

  A.跨越时间

  B.重新界定产业的买方群体

  C.重设客户的功能性或情感性诉求

  D.跨越战略群体

  【答案】C

  【解析】企业服务的对象还是原有顾客,只是其又增加了一些服务(免费给顾客提供擦鞋、美甲、擦拭眼镜等服务)来满足客户的一些功能性或情感性诉求,选项C正确。

  【单选】瑞祥公司是一家啤酒制造和销售企业。2016年年初,公司管理层预计该年夏天温度较高,加上该年属于奥运会年,啤酒的销售将比上年有较大增长。因此,瑞祥公司决定加大公司上半年的产量,以应对未来需求的增长。瑞祥公司采用的平衡产能与需求的方法是( )。(2016年)

  A.库存生产式生产

  B.资源订单式生产

  C.准时生产式生产

  D.订单生产式生产

  【答案】A

  【解析】瑞祥公司管理层预计该年夏天温度较高,加上该年属于奥运会年,啤酒的销售将比上年有较大增长,说明需求是可预测的,于是公司就加大上半年的产量作为库存,来应对未来需求的增长。因此,瑞祥公司采用的平衡产能与需求的方法是库存生产式生产。

  【单选】甲公司是一家玩具制造商,其业务已扩展到国际市场。甲公司在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亚洲设立玩具组装工厂,在欧洲设立玩具设计中心,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甲公司国际化经营的战略类型属于( )。(2016年)

  A.跨国战略

  B.全球化战略

  C.多国本土化战略

  D.国际战略

  【答案】B

  【解析】全球化战略是向全世界的市场推销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并在较有利的国家集中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由此形成经验曲线和规模经济效益,以获得高额利润,选项B正确。

  【单选】飞翔公司是国内一家奶粉生产企业。近年来,很多具有品牌优势的国外奶粉制造商纷纷涉足中国市场,竞争十分激烈。飞翔公司为了自身的长期发展,与新西兰乳品巨头甲公司结成战略联盟,双方以50%:50%的股权比例合资成立一家新的公司,产品从奶粉扩展到各类奶制品。从战略选择角度看,飞翔公司扮演的角色可称为( )。(2016年)

  A.防御者

  B.躲闪者

  C.抗衡者

  D.扩张者

  【答案】B

  【解析】如果全球化压力大,企业就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如果企业优势资源只能在本土发挥作用,企业就必须围绕仍有价值的本土资源,对其价值链的某些环节进行重组,以躲避外来竞争对手的冲击,从而保持企业的独立性。这类企业,我们称之为“躲闪者”。其战略选择包括:与跨国公司建立合资、合作企业;将企业出售给跨国公司;重新定义自己的核心业务,避开与跨国公司的直接竞争;根据自身的本土优势专注于细分市场,将业务重心转向价值链中的某些环节;生产与跨国公司产品互补的产品,或者将其改造为适合本国人口味的产品。因此,选项B正确。

  【单选】西江公司是一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医药公司,其使用国家级保密配方配制的某种药品,从20世纪初推出以来,疗效显著,一直深受患者欢迎。西江公司拥有的具有不可模仿性的资源属于( )。(2016年)

  A.物理上独特的资源

  B.具有因果含糊性的资源

  C.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

  D.具有经济制约性的资源

  【答案】A

  【解析】物理上独特的资源。有些资源不可模仿性是物质本身的特性所决定的。例如,企业所拥有的房地产处于极佳的地理位置,拥有矿物开采权或是拥有法律保护的专利生产技术等。这些资源都有它的物理上的特殊性,是不可能被模仿的。

  【单选】M国的甲航空公司专营国内城际航线,以低成本战略取得很大成功。专营H国国内城际航线的H国乙航空公司,也采用低成本战略,学习甲公司的成本控制措施,在H国竞争激烈的航空市场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乙公司基准分析的类型是( )。(2016年)

  A.内部基准

  B.竞争性基准

  C.过程或活动基准

  D.一般基准

  【答案】D

  【解析】甲航空公司专营M国的国内城际航线,H国乙航空公司专营H国的国内城际航线,甲、乙两家航空公司虽处于同一行业并提供相同的服务,但不构成直接竞争关系,因此属于一般基准,选项D正确。

  【单选】近年来中国公民出境游市场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实行多元化经营的鸿湖集团于2006年成立了甲旅行社,该旅行社专门提供出境游的服务项目,其市场份额位列第二。根据波士顿矩阵原理,鸿湖集团的甲旅行社业务属于( )。(2016年)

  A.明星业务

  B.瘦狗业务

  C.现金牛业务

  D.问题业务

  【答案】D

  【解析】波士顿矩阵中的相对市场占有率是以企业某项业务的市场份额与这个市场上最大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之比来表示的。甲旅行社的出境游服务项目,其市场份额位列第二,表明其与市场份额位列第一的比值低于1,即相对市场占有率低且中国公民出境游市场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表明其市场增长率高,因此根据波士顿矩阵可知鸿湖集团的甲旅行社业务属于问题业务。

  【单选】受国家政策扶持,3D打印产业及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智创三维有限公司是国内一家3D打印设备制造商,该公司通过仿造国外同类产品,制造用来打印珠宝、齿科产品等中小型产品的3D打印设备。但是,受技术水平的制约,其产品质量欠佳,故障率明显高于国外同类产品。根据SWOT分析,该公司应采取的战略是( )。(2016年)

  A.增长型战略

  B.扭转型战略

  C.防御型战略

  D.多元化战略

  【答案】B

  【解析】企业面临着良好的外部机会,但受到内部劣势的限制,应采用扭转型战略,充分利用环境带来的机会,设法清除劣势,选项B正确。

  【单选】甲公司是一家成功的家电企业,多年来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整套家电解决方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公司于2004年制定并实施了进军智能家居领域的战略,通过建立“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推出了一系列信息及多媒体共享的智能家居产品。同时,公司组织结构进行了重大改革,管理制度也做了相应调整,并与企业多年形成的文化保持了一致。根据战略稳定性与文化适应性矩阵的要求,甲公司在实施上述新战略时,应当( )。(2016年)

  A.加强协同作用

  B.以企业使命为基础

  C.根据文化进行管理

  D.重新制定战略

  【答案】B

  【解析】当企业实施一个新的战略时,重要的组织要素会发生很大变化,而这些变化大多与企业现有文化具有潜在的一致性,此时应以企业使命为基础推进变革。所以,选项B正确。

  【单选】2002年,小王在市区黄金位置开了一家咖啡店。由于经营有方,小店开业不到一个月就创造了销售佳绩。正在小王准备大干一场时,社会上一场流行性疾病袭来,小店经营陷入困境。小王采取各种措施试图挽救失败后,不得不关闭了咖啡店。根据战略失效理论,小王创业没达到预期目标属于( )。(2016年)

  A.前期失效

  B.正常失效

  C.偶然失效

  D.晚期失效

  【答案】C

  【解析】在战略实施过程中,偶然会因为一些意想不到的因素导致战略失效,这就是偶然失效。所以,选项C正确。

  【单选】东湖公司为了提升公司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聘请某著名咨询公司为其开发一套管理信息系统。东湖公司的上述活动属于价值链支持活动中的( )。(2016年)

  A.采购管理

  B.人力资源管理

  C.公司基础设施

  D.技术开发

  【答案】A

  【解析】采购管理,这里的采购是广义的,既包括原材料的采购,也包括其他资源投入的购买与管理。例如,企业聘请咨询公司为企业进行广告策划、市场预测、管理信息系统设计、法律咨询等都属于采购管理,选项A正确。

  【单选】根据波特的五种竞争力分析理论,下列各项关于供应商讨价还价能力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2016年)

  A.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专用性程度越高,其讨价还价能力越强

  B.供应商借助互联网平台掌握的购买者转换成本信息越多,其讨价还价能力越强

  C.占市场份额80%以上的少数供应商将产品销售给较为零散的购买者时,其讨价还价能力强

  D.供应商拥有足够的资源能够进行后向一体化时,其讨价还价能力强

  【答案】D

  【解析】供应商拥有足够的资源能够进行前向一体化时,其讨价还价能力就强,选项D错误。

  【单选】我国某纺织生产企业甲公司向欧洲H国出口“双羊”牌高档羊绒被,其英文商标名为“Goats”。该产品虽然质量上乘,但在H国一直销路不佳。甲公司进行详细调查后发现,在H国,“Goats”除了有山羊的意思以外,还有其他的贬义,一些消费者因此产生不好的联想,影响了产品的销售。这个案例表明,企业跨国营销可能面临( )。(2016年改编)

  A.市场风险

  B.运营风险

  C.文化风险

  D.品牌风险

  【答案】C

  【解析】“在H国,‘Goats’除了有山羊的意思以外,还有其他的贬义,一些消费者因此产生不好的联想,影响了产品的销售”。这个案例表明,甲公司跨国营销可能面临社会文化风险。

  【单选】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一般不应把风险承担作为风险管理策略的情况是( )。(2016年)

  A.企业管理层及全体员工都未辨识出风险

  B.企业从成本效益考虑认为选择风险承担是最适宜的方案

  C.企业缺乏能力对已经辨识出的风险进行有效管理与控制

  D.企业面临影响企业目标实现的重大风险

  【答案】D

  【解析】对未能辨识出的风险,企业只能采用风险承担。对于辨识出的风险,企业也可能由于以下几种原因采用风险承担:①缺乏能力进行主动管理,对这部分风险只能承担;②没有其他备选方案;③从成本效益考虑,这一方案是最适宜的方案。对于企业的重大风险,即影响到企业目标实现的风险,企业一般不应采用风险承担,选项D正确。

  【单选】甲公司是一家计划向移动互联网领域转型的大型传统媒体企业。为了更好地了解企业转型中存在的风险因素,甲公司聘请了20位相关领域的专家,根据甲公司面临的内外部环境,针对六个方面的风险因素,反复征询每个专家的意见,直到每一个专家不再改变自己的意见、达成共识为止。该公司采取的这种风险管理方法是( )。(2016年)

  A.德尔菲法

  B.情景分析法

  C.因素分析法

  D.头脑风暴法

  【答案】A

  【解析】德尔菲法又名专家意见法,是在一组专家中取得可靠共识的程序,其基本特征是专家单独、匿名表达各自的观点,同时随着过程的进展,他们有机会了解其他专家的观点。德尔菲法采用背对背的通信方式征询专家小组成员的意见,专家之间不得互相讨论,不发生横向联系,只能与调查人员发生关系。通过反复填写问卷,搜集各方意见,以形成专家之间的共识,选项A正确。

  【单选】在最简单的组织结构中,适宜采用的组织协调机制是( )。(2016年)

  A.共同价值观

  B.直接指挥,直接控制

  C.相互适应,自行调整

  D.标准化体系结构

  【答案】C

  【解析】当企业组织非常简单时,只需要相互适应、自行调整的协调机制。企业组织扩大后需要某人单独执行控制工作时,便产生了直接指挥、直接控制机制。所以,选项C正确。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