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7cpa《公司战略》综合阶段易考知识点基本竞争战略综合分析

 2017-08-17

2017cpa《公司战略》综合阶段易考知识点:基本竞争战略的综合分析

   【易考点基本竞争战略的综合分析

  本考点能力等级:

  能力等级 3—— 综合运用能力

  考生应当在理解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和相关概念的基础上,在比较复杂的职业环境上,坚守职业价值观、遵循职业道德、坚持职业态度,综合运用相关专业学科知识和职业技能解决实务问题。

  本知识点属于《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第三章战略选择第二节业务单位战略的内容。

  综合题易考点:基本竞争战略的综合分析 —— “战略钟”

  鲍曼提出的“战略钟”,可以对波特的许多理论进行综合。将产品的价格作为横坐标,顾客对产品认可的价值作为纵坐标,然后将企业可能的竞争战略选择在这一平面上用八种途径表现出来。其中,有效竞争战略分为五种:

  1.成本领先战略

  成本领先战略包括途径 1 和途径 2。可以大致分为两个层次:一是低价低值战略(途径1),二是低价战略(途径 2)。途径 1 可以看成是集中成本领先战略。途径 2 则可以看作是成本领先战略。

  2.差异化战略

  差异化战略包括途径 4 和途径 5。也可大致分为两个层次:一是高值战略(途径 4),二是高值高价战略(途径 5)。途径 4 可以看成是差异化战略。途径 5 则可以看成是集中差异化战略。

  3.混合战略(整体成本领先/差异化战略)

  混合战略指途径 3。在某些情况下,企业可以在为顾客提供更高的认可价值的同时,获得成本优势。

  从理论角度看,以下一些因素会导致一个企业同时获得两种优势:

  (1)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公司会增加市场份额,而这又会因规模经济而降低平均成本。其结果是,公司可同时在该产业取得高质量和低成本的定位。

  (2)高质量产品的累积经验降低成本的速度比低质量产品快。其原因是生产工人必须更留心产品的生产,这又会因经验曲线而降低平均成本。

  (3)注重提高生产效率可以在高质量产品的生产过程中降低成本,例如,全面质量管理(TQM)运动的全部推动力就是使公司改善生产过程,以提高产品质量,同时降低平均成本。

  【提示】Zara 是欧洲最大的专业服装公司的一个连锁店,采用了混合战略(整体成本领先/差异化战略)。该公司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提供流行的并且令人向往的时尚物品。有效地实施这一战略要求有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和高效的成本管理方法,这些要素都与 Zara 的能力非常匹配。Zara 可以在三周的时间内设计并且生产一个新的款式,这表明 Zara 是一个具有高度柔性的组织,可以很轻易地应对市场或竞争对手的变化。

  价值链的基本活动和支持活动使得企业可以以相对较低的成本生产差异化的产品,而柔性又是进行这些基本活动和支持活动所必须的。柔性制造系统、信息网络,以及全面质量管理系统是柔性的三个来源,对尝试平衡持续成本削减和持续差异化推进(整体成本领先/差异化战略)目标的企业来说非常有用。

  4.失败的战略途径 6、途径 7、途径 8—般情况下可能是导致企业失败的战略。

  相关推荐:2017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考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公布通知

  拓展阅读2017年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试大纲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专业阶段)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教材变化专题 2017年注册会计师报名条件深度解析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型分析|备考技巧|注意事项专题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