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点:钻石模型

 2019-12-18

  国家竞争优势(钻石模型)分析

  钻石模型概述

  1.钻石模型由波特提出

  关键是国家自身整体实力强,起点高,从而为各行各业提供了较高的发展平台。正可谓:宰相门前七品官,水涨船高。

  2.钻石模型基本构成:

  波特识别出国家竞争优势的4个决定因素,并以钻石图来显示:

生产要素

包括人力资源、天然资源、知识资源、资本资源、基础设施。

需求条件

主要是本国市场的需求。

相关与支持性产业

这些产业和相关上游产业是否具有国际竞争力。

竞争对手

企业战略、企业结构和竞争对手的表现。

  一、生产要素

  (一)划分维度一

划分维度1

初级生产要素

天然资源、气候、地理位置、非技术工人、资金等。

高级生产要素

现代通讯、信息、交通等基础设施、高学历人员、研究机构等。

  针对划分维度1,波特观点:

  ①初级生产要素重要性越来越低,对其需求越来越少;

  ②高级生产要素对获得竞争优势具有非常重要性;

  ③高级生产要素很难从外部获得,必须自己投资创造;

  ④高级生产要素需在人力和资本上大量持续投资。

  (二)划分维度二

划分维度2

一般生产要素

专业生产要素以外之要素。

专业生产要素

高级专业人才、专业研究机构、专用的软、硬件设施等被归入专业生产要素。

  针对划分维度2,波特观点:

  越是精致的产业越需要专业生产要素,而拥有专业生产要素的企业会产生更加精致的竞争优势。

  (三)波特关于生产要素的总观点

  1.一个国家必须发展高级生产要素和专业生产要素,才能建立起强大而又持久的产业优势;这两类生产要素的可获得性与精致程度也决定了竞争优势的质量。

  2.在实际竞争中,丰富的资源或廉价的成本因素往往造成没有效率的资源配置。人工短缺、资源不足、地理条件恶劣等不利因素,反而会形成一种刺激产业创新的压力,促进企业竞争优势的持久升级。一个国家的竞争优势可从不利的生产要素形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佛说:逆增上缘!)

  二、需求条件

  波特观点:全球性竞争并未减少国内市场的重要性。

  国内需求市场是产业发展的动力。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不同之处在于企业可以及时发现国内市场的客户需求(挑剔+前瞻预期)(春江水暖鸭先知、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是国外竞争对手无法企及的。

  1.本地客户的本质非常重要,特别是内行而挑剔的客户。这有助于激发出该国企业的竞争优势。

  2.本地客户的预期性需求。如果本地顾客需求领先于其他国家,这也可以成为本地企业的一种优势,因为先进的产品需要前卫的需求来支持。

  三、相关与支持性产业

  1.对形成国家竞争优势而言,相关和支持性产业与优势产业是一种休戚与共的关系。一个优势产业不是单独存在的,一定是同国内相关强势产业一同崛起,此谓之为“产业集群”。

  2.有竞争力的本国产业通常会带动相关产业的竞争力。即使下游产业不在国际上竞争,但只要上游供应商具有国际竞争优势,对整个产业的影响仍然是正面的。这是因为本国供应商是产业创新和升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跟着高人长能耐)

  四、企业战略、企业结构和同业竞争

  1.推进企业走向国际化竞争的动力很重要。这种动力可能来自国际需求的拉力,也可能来自本地竞争者的压力或市场的推力。

  2.创造与持续产业竞争优势的最大关联因素是国内市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3.在国际竞争中,成功的产业必然先经过国内市场的搏斗,迫使其进行改进和创新,海外市场则是竞争力的延伸。

  【经典题解•单选题】

  甲汽车制造公司准备到发展中国家M国投资,对M国诸多条件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分析,以下分析内容不属于钻石模型要素的是( )。(2013年)

  A.M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状况

  B.M国政府对汽车业发展的产业政策

  C.M国劳动力价格和素质

  D.M国对汽车的需求状况

  【答案】B

  【解析】1990年波特在《国家竞争优势》一书中,试图对能够加强国家在产业中的竞争优势的国家特征进行分析。他识别出了国家竞争优势的4个决定因素:(1)生产要素:包括人力资源、天然资源、知识资源、资本资源、基础设施;(2)需求条件:主要是本国市场的需求;(3)相关与支持性产业:这些产业和相关上游产业是否有国际竞争力;(4)企业战略、企业结构和同业竞争的表现。所以,选项B不属于钻石模型的要素。

  【经典题解•多选题】甲公司是C国一家生产经营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企业,准备到发展中国家N国投资彩电生产业务,对N国诸多条件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分析。以下分析内容属于钻石模型4要素的有( )。(2014年)

  A.国际名牌家电企业早已进入N国彩电市场,且竞争激烈

  B.N国市场上质量高、价格适中的大众化彩电较少

  C.由于C国产品在N国名声不好,N国政府对于C国家电产品的进入制定了许多限制性政策

  D.N国劳动力价格比C国明显偏低,且劳动者的文化与技术水平较低

  【答案】ABD

  【解析】钻石模型四要素是:生产要素,需求条件,相关与支持性产业,企业战略、企业结构和竞争对手的表现。选项A属于同业竞争的表现;选项B属于需求条件;选项D属于生产要素的表现。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