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9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章节知识:企业内部环境分析

 2018-12-24

  一、企业资源与能力分析

  基准分析实践。高层管理人员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企业需要改革的地方。

  选择作为基准对象的过程——责任分配——确定潜在的合作伙伴——交流——分析——实施——评价

  1. 管理人员在明确基准对象时需要尽可能地精确。

  2. 下一步是建立工作小组,小组成员需要包括涉及每项活动的战略上、功能上及战术上的代表成员。

  3. 接下来的工作是决定进行基准分析的问题,并决定对哪家企业做这样的分析。借助专家顾问、产业协会以及产业新闻媒介的力量,企业可以作出正确的决定。

  4. 收集对方的数据进行分析,把本企业的业绩与对方的业绩进行比较,以帮助自己找到可以改进的地方。工作小组通过衡量消除自身与对方差距的收益与成本来决定企业如何改进。

  二、价值链分析

  价值链的两类活动:基本活动和支持活动两大类。

  基本活动:(1)内部后勤。进货物流。(2)生产经营。(3)外部后勤。出货物流。(4)市场销售。(5)服务。

  支持活动:采购、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基础设施。

  企业资源能力的价值链分析要明确以下几点:

  1.确认那些支持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性活动(点)。2.明确价值链内各种活动之间的联系(线)。3.明确价值系统内各项活动之间的联系(面)。

  三、业务组合分析(掌握)

  (一)波士顿矩阵

  l 四个区域中,分别为:

  (1)高增长——强竞争地位的“明星”业务。需要大量的投资。

  (2)高增长——低竞争地位的“问题”业务。最差的现金流量状态。对问题业务应采取选择性投资战略。

  (3)低增长——强竞争地位的“现金牛”业务。能为企业提供大量资金,用以支持其他业务的发展。

  (4)低增长——弱竞争地位的“瘦狗”业务。撤退战略。最好与其他事业部合并,统一管理。

  5.波士顿矩阵的局限

  (1)在实践中确定各业务的市场增长率和相对市场占有率是比较困难的。

  (2)过于简单。

  (3)波士顿矩阵暗含了一个假设:企业的市场份额与投资回报是成正比的。假设可能是不成立或不全面的。

  (4)波士顿矩阵的另一个条件是,资金是企业的主要资源。但在许多企业内,要进行规划和均衡的重要资源不是现金而是时间和人员的创造力。

  (5)波士顿矩阵在实际运用中有很多困难。

  【例题•多选题】(2011年修改)甲公司是一家国际知名的快餐连锁企业。下列各项中,属于甲公司战略分析时必须关注的企业资源有( )。

  A.自动化生产线

  B.独特的企业文化

  C.协调、配置各种资源的技能

  D.作为商业秘密保管的食品配方

  【答案】ABD

  【解析】企业的资源包括有形资源、无形资源和人力资源,选项A属于有形资源中的物质资源;选项B和D都属于无形资源。选项C不涉及。

  【例题•单选题】(2016年)西江公司是一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医药公司,其使用国家级保密配方配制的某种药品,从上世纪初推出以来,疗效显著,一直深受患者欢迎。西江公司拥有的具有不可模仿性的资源属于( )。

  A.物理上独特的资源

  B.具有因果含糊性的资源

  C.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

  D.具有经济制约性的资源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企业资源与能力分析”的知识点。具体考核的是资源的不可模仿性,物理上独特的资源。有些资源是物质本身的特性所决定的。例如,企业所拥有的房地产处于极佳的地理位置,拥有矿物开采权或是拥有法律保护的专利生产技术等。这些资源都有它的物理上的特殊性,是不可能被模仿的。本题属于拥有法律保护的专利生产技术,所以属于物理上独特的资源。

  注册会计师在线做题: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模拟试题能有效帮助考生提高做题速度,更能熟练的掌握题型。无论你有没有基础,多做题总能让你查漏补缺,熟记考点。

模拟考场

章节练习

历年真题

免费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章节针对练习专项突破

每年真题练习实战演练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