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9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章节知识:企业外部环境分析

 2018-12-24

  一、宏观环境分析

  PEST分析

  (1)政治和法律因素;(2)经济因素;(3)社会和文化因素;(4)技术因素。

  (四)技术环境(Technological):技术环境对战略所产生的影响包括:

  (1)能对市场及客户进行更有效的分析。

  (2)使社会对本行业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增加,从而扩大经营。

  (3)可创造竞争优势。

  (4)导致现有产品被淘汰,或大大缩短产品的生命周期。

  (5)可更多关注环境保护,企业的社会责任及可持续成长问题。

  二、产业环境分析

  (一)产品生命周期4个阶段:

  导入期:高价格、高毛利,但是销量小使得净利润较低。战略目标是扩大市场份额,争取成为“领头羊”。主要战略路径是投资于研究开发和技术改进,提高产品质量。

  成长期:产品销量节节攀升,对质量的要求不高。技术和性能方面有较大差异。战略目标是争取最大市场份额,主要战略路径是市场营销

  成熟期:挑衅性的价格竞争,产品逐步标准化,利润空间适中。巩固市场份额的同时提高投资报酬率。战略路径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衰退期。客户精明,战略目标是防御,获取最后的现金流。战略途径是控制成本。

  产品生命周期理论的局限:

  (1)各阶段的持续时间随着产业的不同而非常不同,并且处于哪一阶段通常不易区分。(2)不总是呈“S”形。(3)公司可以重新定位影响曲线。(4)每阶段竞争属性随着产业的不同而不同。

  (二)产业五种竞争力

  1.五种竞争力分析。

  (1)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进入行业的难易程度,“结构性障碍”,行为性障碍”。

  ①结构性障碍。规模经济、现有企业对关键资源的控制(资金、专利或专有技术、原材料供应、分销渠道、学习曲线等资源及资源使用方法)以及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品牌、政府政策)。

  ②行为性障碍(或战略性障碍)。报复手段两类:第一,限制进入定价。低价。第二,进入对方领域。

  (2)替代品的替代威胁。性价比。

  (3)供应者、购买者讨价还价的能力。

  ①买方(或卖方)的集中程度或业务量的大小。②产品差异化程度与资产专用性程度。③纵向一体化程度。④信息掌握的程度。

  (4)产业内现有企业的竞争

  2.对付五种竞争力的战略。

  对抗这些竞争力量。首先,自我定位成本优势或差异优势。其次,集中战略。最后,去改变这五种竞争力。

  3.五力模型的局限性。

  (1)静态。(2)对于非营利机构,有关假设错误。(3)一旦进行分析,就可处理,只是理想。(4)全面信息不存在。(5)低估了合作关系。(6)不全面。第六个要素——互动互补作用力。

  三、竞争环境分析

  战略群组分析

  战略群组分析有助于企业了解战略地位以及对竞争的影响。

  (1)有助于很好地了解战略群组间的竞争状况,主动地发现近处和远处的竞争者,也可以很好地了解某一群体与其他群组间的不同。(2)有助于了解各战略群组之间的“移动障碍”。

  (3)有助于了解群组内企业竞争的主要着眼点。(4)利用群组图预测市场变化或发现战略机会。

  四、钻石模型

  4要素是:

  生产要素——生产要素划分:初级生产要素和高级生产要素。被分为:一般生产要素和专业生产要素。

  需求条件——主要是本国市场的需求。

  相关与支持性产业——这些产业和相关上游产业的竞争力。

  企业战略、企业结构和竞争对手的表现。

  【例题•单选题】(2011年)商界有句名言“女人和孩子的钱好赚”。从战略分析角度来看,该说法主要分析的因素是( )。

  A.人口因素 B.价值观

  C.生活方式变化 D.消费心理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社会和文化环境因素。女人和孩子的钱好赚反映的是消费心理。

  【例题•简答题】(2017年简答题节选)南天集团是一家川味特色餐饮集团,成立于2001年,通过不断创新菜品和高端餐饮的定位,在国内餐饮市场上赢得了一席之地。2012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国内餐饮行业整体增长趋势明显放缓,行业收入增速同比下降。特别是2012年年底政府出台各种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这些政策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强烈反响,个人消费攀比之风得到遏制,大众的消费需求更加理性。高端餐饮行业受到猛烈冲击,市场需求萎缩。此外,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推升了房租价格,也加大了餐饮行业的经营成本。

  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局,南天集团决定向“大众餐饮”转型,主推中低档大众菜品。近年来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催生出了新的商业模式和消费习惯,南天集团开始通过微信、微博和网络外卖等互联网工具扩大销售,并通过大数据来发现客户的就餐习惯和餐饮偏好,提升服务质量。与此同时,南天集团认为环保行业将是产业政策的下一个风口,前景看好。2015年南天集团通过收购洁丽公司大举进入环保行业。由于环保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短期内盈利前景不明朗,南天集团用于环保业务的资本支出不断加大。同时两家公司的文化存在差异,内耗不断。洁丽公司的经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导致了后来南天集团现金流断裂,不仅使集团在新业务上进退两难,还拖累了刚走出低谷的餐饮业务。

  要求:运用PEST分析方法,简要分析2012年以来南天集团面临的机会与威胁。

  【答案】

  机会:技术环境因素。近年来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催生出了新的商业模式和消费习惯,南天集团开始通过微信、微博和网络外卖等互联网工具扩大销售,并通过大数据来发现客户的就餐习惯和餐饮偏好,提升服务质量。

  威胁:①政治和法律环境因素。2012年年底政府出台各种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

  ②经济环境因素。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国内餐饮行业整体增长趋势明显放缓,行业收入增速同比下降。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推升了房租价格,也加大了餐饮行业的经营成本。环保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短期内盈利前景不明朗。

  ③社会和文化环境因素。个人消费攀比之风得到遏制,大众的消费需求更加理性。

  注册会计师在线做题: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模拟试题能有效帮助考生提高做题速度,更能熟练的掌握题型。无论你有没有基础,多做题总能让你查漏补缺,熟记考点。

模拟考场

章节练习

历年真题

免费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章节针对练习专项突破

每年真题练习实战演练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