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9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易混知识点:战略分析

 2018-12-07

  1.社会和文化环境的影响因素

  社会和文化环境是指企业所处的社会结构、社会风俗和习惯、信仰和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生活方式、文化传统、人口规模与地理分布等因素的形成和变动。

  【典型例题••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在进行战略分析时发现,不同阶层对企业的期望有差异。企业员工评价战略的标准是看工资收益、福利待遇等,而消费者则主要关心产品价格、质量和服务态度等。该战略分析的主要因素是()

  A 人口因素

  B 价值观

  C 消费心理

  D 社会流动性

  【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战略分析中的社会和文化环境因素。本题解答的关键是抓住题干第一句话中的“不同阶层”,第二句话是对第一句话的进一步解释。因此需要仔细筛选备选项中包含“不同阶层”的因素。

  选项 A 人口因素包括企业所在地居民的地理分布及密度、年龄、教育水平、国籍等。

  选项 B 价值观是指社会公众评价各种行为的观念标准。

  选项 C 消费心理是消费者进行消费活动是所表现出的心理特征与心理活动。

  选项 D 社会流动性主要涉及社会的分层情况、各阶层之间的差异以及人们是否可在各阶层之间转换、人口内部各群体的规模、财富及其构成的变化以及不同区域(城市、郊区及农村地区)的人口分布等。因此正确答案是 D 社会流动性。

  2.产品生命周期理论的两个版本

  产业环境分析中的产品生命周期理论认为产业要经过 4 个阶段: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这些阶段是以产业销售额增长率曲线的拐点划分的。

  国际生产要素的最优组合中的产品生命周期认为从产品研发和生产角度进行考察,产品市场运动的普遍现象分为产品创新、成熟与标准化 3 个阶段。

  【典型例题••单项选择题】

  关于产品生命周期,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从产业环境与从国际生产要素组合不同角度分析,产品生命周期的内涵是一致的

  B.从产品研发和生产角度考察,产品生命周期可以划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4个阶段

  C.在衰退期后期,多数企业退出后,产品价格可能上扬

  D.产品生命周期可用于分析所有产业的发展规律,但各阶段的持续时间随着产业不同而不同

  【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产品生命周期。

  选项A将教材中出现的两个产品生命周期理论进行比较。一个是第二章产业环境分析中的,另一个是国际生产要素的最有组合中的。很显然,这两个理论的内涵是不一样的。选项A错误。

  选项B依然是两个理论的比较。由于内涵不一样,其划分的标准和阶段也是不一样的。以产业销售额增长率曲线的拐点划分,产品生命周期可划分为四个阶段: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从产品研发和生产角度考察,产品生命周期可以划分为产品创新、成熟和标准化三个阶段。选项B错误。

  选项C正确,概述衰退期的产业特征。

  选项D涉及到对产品生命周期理论的批评,“产品生命周期可用于分析所有产业的发展规律”

  这个判断是错误的,因为,产业的增长并不总是呈“S”形。“各阶段的持续时间随着产业不同而不同”这个判断是正确的。选项D错误。本题值得一提的是将教材中出现的两个相同名称的知识点放在一起考查,增加了难度。同时也提示我们在复习时要将诸如此类有某种联系的知识点进行对比学习。

  提示:大家复习时要有意识的将相关内容进行对比学习。

  【典型例题••单项选择题】

  近年来,国内空调产业的销售额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不同企业生产的空调在技术和质量等方面的差异不明显。空调生产企业的主要战略径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按照产品生命周期理论,目前国内空调产业所处的阶段是( )

  A.成长期 B.成熟期

   C.衰退期 D.导入期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产品生命周期的方式非常典型,即通过描述产业发展状况来判断该产业所处发展阶段。因此答好此类题的关键就是牢记四个阶段的特征。题干中“销售额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空调在技术和质量等方面的差异不明显”、“主要战略径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均是成熟期的典型特征,因此,选项 C 正确。

  3.进入障碍的类型区分

  进入障碍

  结构性障碍

  规模经济

  现有企业对关键资源的控制(资金、专利、原材料供应、

  分销渠道、学习曲线)

  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品牌优势、政策优势)

  行为性障碍

  限制进入定价

  进入对方领域

  【典型例题••单项选择题】

  达美公司在全国各地拥有10多个仓储物流中心,还控制了多个中药材交易市场。基于此优势,达美公司决定构建一个中药材电子商务市场,并把它建成“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相结合”、中药材电子交易与结算服务为一体的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目前许多企业计划进入中药材电子商务业务。达美公司给潜在进入者设置的进入障碍是( )。

  A.规模经济

  B.资金需求

  C.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

  D.现有企业对关键资源的控制

  【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潜在进入者的进入障碍。根据题干提供的信息可明确排除选项 A 和 B。选项 C 具有较大迷惑性,因为题干中有“基于此优势”的字眼。但是此优势非彼优势。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主要表现在品牌优势和政府政策上,而达美公司的优势既不是品牌优势,也不是政府政策优势,而是“控制了多个中药材交易市场”这一构建中药材电子商务市场的关键资源。所以答案是 D。

  4.供应者、购买者讨价还价的能力

  供应者和购买者讨价还价的能力大小,取决于它们各自以下几个方面的实力。

  ①买方(或卖方)的集中程度或业务量的大小。

  ②产品差异化程度与资产专用性程度。

  ③纵向一体化程度。

  ④信息掌握的程度。

  【典型例题••单项选择题】

  根据波特的五种竞争力分析理论,下列各项关于供应商讨价还价能力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专用性程度越高,其讨价还价能力越强

  B.供应商拥有足够的资源能够进行后向一体化时,其讨价还价能力强

  C.供应商借助互联网平台掌握的购买者转换成本信息越多,其讨价还价能力越强

  D.占市场份额 80%以上的少数供应商将产品销售给较为零散的购买者时,其讨价还价能力强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选项 B 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供应商能够前向一体化时,其讨价还价能力会提高。题干中说“后向一体化”就反了。

  5.竞争对手的能力区分

  (1)核心能力。

  (2)成长能力

  (3)快速反应能力。

  (4)适应变化的能力

  (5)持久力。

  【典型例题••单项选择题】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波及中国大部分金融企业。在此期间,国外投行K预计其竞争对手中国的甲银行将会逐步降低权益类投资,并逐渐降低对客户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投行K对甲银行进行的上述分析属于( )

  A.财务能力分析

  B.快速反应能力分析

  C.成长能力分析

  D.适应变化的能力分析

  【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竞争对手的能力分析。分析竞争对手能力一般包括五个方面:核心能力;成长能力;快速反应能力;适应变化能力和持久力。这五个方面中,快速反应能力和适应变化能力有一定的区分难度。当然,只要抓住关键区别就能轻松应对。二者的关键区别是快速反应能力是针对其他公司的行动做出反应的能力,适应变化能力是针对内外环境变化做出调整的能力。也就是说二者在促发因素上存在显著不同,一个是环境变化促发,一个是对手变化促发。具体到本题,投行K与甲银行构成竞争对手不错,但投行K对甲银行的分析是基于“次贷危机爆发”对甲银行的影响,也就是说分析的是甲银行对外部环境(次贷危机爆发)做出的反应。因此选项D正确。

  选项 A 财务能力不属于竞争对手能力分析的单独一个方面,它是从属于其它能力的。

  选项 B 快速反应能力是针对竞争对手对其它公司的行动迅速做出反应的能力,题干中提到的甲银行的行为不是因为竞争对手投行 K 引起的,这一点有一定的迷惑性,必须注意。

  选项 C 成长能力是从人员、技能和工厂能力,以及财务角度等方面来衡量的,很明显题干中未涉及这方面内容。

  【典型例题••单项选择题】

  自由现金储备、留存借贷能力、厂房设备的余力、定型的但尚未推出的新产品等因素,决定着企业竞争对手的( )。

  A.快速反应能力

  B.成长能力

  C.适应变化的能力

  D.持久力

  【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竞争对手能力分析。竞争对手对其他公司的行动迅速作出反应的能力如何?或立即发动进攻的能力如何?这将由下述因素决定:自由现金储备、留存借贷能力、厂房设备的余力、定型的但尚未推出的新产品。选项 A 正确。从考题的设计来说,本题的题干出自教材原话。这样的题如果对教材很熟悉,简直是白送分,如果不熟悉,难度非常大。必须深度解析题干关键信息:自由现金储备和留存借贷能力决定企业关键时刻财务支撑水平,厂房设备余力和定型但未推出的新产品决定企业发动进攻能力。这些能力均与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密切相关。

  选项 B 成长能力主要体现在财务、人员、技能和工厂能力的扩大能力;选项 C 适应变化能力主要体现在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上;选项 D 持久力主要体现在支撑可能对收入或现金流造成压力的持久战能力上,决定因素有:现金储备;管理人员的协调统一;财务目标的长远眼光;较少受股票市场压力等。

  注册会计师在线做题: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模拟试题能有效帮助考生提高做题速度,更能熟练的掌握题型。无论你有没有基础,多做题总能让你查漏补缺,熟记考点。

模拟考场

章节练习

历年真题

免费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章节针对练习专项突破

每年真题练习实战演练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