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9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易混知识点:战略与战略管理

 2018-12-07

  1.公司战略的传统概念与现代概念的属性区分

  传统概念强调了公司战略的一方面属性——计划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现代概念更强调战略的另一方面属性——应变性、竞争性和风险性。

  【例题·多项选择题】公司战略的现代概念强调战略的()

  A. 全局性

  B. 竞争性

  C. 风险性

  D. 应变性

  【答案】: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战略的现代概念区别于传统概念的属性。从字面上看,现代概念与传统概念的主要区别在于,现代概念认为战略只包括为达到企业的终点而寻求的途径,而不包括企业终点本身;而从本质区别看,现代概念更强调战略的另一方面属性——应变性、竞争性和风险性。传统概念强调了公司战略的一方面属性——计划性、全局性和长期性。

  2.公司目的、公司宗旨、经营哲学的区分

  公司目的是企业组织的根本性质和存在理由的直接体现。组织按其存在理由可以分为两大类:营利组织和非营利组织。

  公司宗旨旨在阐述公司长期的战略意向,其具体内容主要说明公司目前和未来所要从事的经营业务范围。

  经营哲学是公司为其经营活动方式所确立的价值观、基本信念和行为准则,是企业文化的高度概括。

  【例题·多项选择题】

  甲公司的创始人在创业时就要求公司所有员工遵守一个规定:在经营活动中永远不做违背道德和法律的事情。从公司使命角度来看,此规定属于()。

  A. 公司目的 B. 公司宗旨

  C. 经营哲学 D. 公司目标

  【答案】: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经营哲学的概念。依据经营哲学的定义,甲公司的规定“永远不做违背道德和法律的事情”就是其在经营中要遵守的行为准则。

  3.财务目标体系与战略目标体系的区分

  财务目标体系表明公司必须致力于达到下列结果:市场占有率、收益增长率、满意的投资报率、股利增长率、股票价格评价、良好的现金流以及公司的信任度,等等。

  战略目标体系建立的目的在于为公司赢得下列结果:获取足够的市场份额、在产品质量、客户服务或产品革新等方面压倒竞争对手,使整体成本低于竞争对手的成本、提高公司在客户中的声誉、在国际市场上建立更强大的立足点,建立技术上的领导地位、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抓住诱人的成长机会,等等。

  【例题·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公司建立战略目标体系目的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 提高股利增长率

  B. 获得满意的投资回报率

  C. 提高公司在客户中的声誉

  D. 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

  【答案】: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战略目标体系。财务目标体系与战略目标体系有着截然不同的指标系列,选项A 的股利和选项B 的投资回报率明显属于财务指标。

  4.总体战略、业务单位战略和职能战略的核心要素区分

  总体战略又称公司层战略,总体战略是企业最高层次的战略。它需要根据企业的目标,选择企业可以竞争的经营领域,合理配置企业经营所必需的资源,使各项经营业务相互支持、相互协调。业务单位战略要针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在各自的经营领域中有效竞争。为了保证企业的竞争优势,各经营单位要有效地控制资源的分配和使用。

  职能战略,又称职能层战略,主要涉及企业内各职能部门,如营销、财务、生产、研发、人力资源等,如何更好地配置企业内部资源,为各级战略服务,提高组织效率。在职能战略中,协同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典型例题••单项选择题】

  公司总体战略的构成要素是( )。

  A.选择经营范围,发挥协同作用

  B.确立竞争优势,有效地控制资源的分配和使用

  C.配置企业内部资源,发挥协同作用

  D.选择经营范围,合理配置企业经营所需资源

  【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总体战略。教材中对总体战略的表述是:“总体战略又称公司层战略……,是企业最高层次的战略。它需要根据企业的目标,选择企业可以竞争的经营领域,合理配置企业经营所必需的资源,使各项经营业务相互支持、相互协调。”从该表述来看,选项 D 正确。

  选项 B 的表述来自于教材中关于业务单位战略的理论陈述“为了保证企业的竞争优势,各经营单位要有效地控制资源的分配和使用。”可以认为选项 B 是业务单位战略的构成要素。

  选项 C 的表述来自于教材中关于职能战略的理论陈述“职能战略,主要涉及企业内各职能部门,……,如何更好地配置企业内部资源,为各级战略服务,提高组织效率。……,在职能战略中,协同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认为选项 C 是职能战略的构成要素。

  选项 A 的表述是选项 C 和 D 的混合。就考查的能力等级来看,本题的实质在于考查对重要概念的理解。这一点从选项的设计也可以明显的看出来,即选项的设计均出自教材原话的删减组合。从这一出题的规律来说,复习时必须做到熟读教材,对核心概念知识点能够准确记忆复现。此外,本题值得一提的是题干中出现的“构成要素”的提法则超出了教材的理论陈述,为正确答题制造了一定的障碍。这里就引申出一种重要的答题技巧---利用选项帮助答题,这是选择题特有的。也就是说即使你不明白“构成要素”是指什么,但四个选项中只有选项 D完全符合总体战略的表述,那么选项 D 就是正确答案。

  5.战略形成的三种方法

  根据不同层次管理人员介入战略分析和战略选择工作的程度,可以将战略形成的方法分为三种形式:

  ①自上而下的方法:即先由企业总部的高层管理人员制定企业的总体战略,然后由下属部门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将企业的总体战略具体化,形成系统的战略方案。

  ②自下而上的方法:企业最高管理层对下属部门不做具体规定,而要求各部门积极提交战略方案。高层在各部门提交的方案的基础上,加以协调和平衡,对各部门的方案进行必要的修改后加以确认。

  ③上下结合的方法:即企业最高管理层和下属各部门的管理人员共同参与,通过上下级管理人员的沟通和磋商,制定出适宜的战略。

  6.评估备选方案的三个标准

  评估备选方案通常使用三个标准:

  一是适宜性标准;考虑选择的战略是否发挥了企业的优势,克服了劣势,是否利用了机会,将威胁削弱到最低程度,是否有助于企业实现目标。

  二是可接受性标准;考虑选择的战略能否被企业利益相关者所接受,实际上并不存在最佳的、符合各方利益相关者的统一标准,经理们和利益相关团体的不同价值观和期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战略的选择。

  三是可行性标准:对战略的评估最终要落实到战略收益、风险和可行性分析的财务指标上。

  【典型例题••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评估战略备选方案时,主要考虑选择的战略是否发挥了企业优势,克服了劣势,是否利用了机会,将威胁削弱到最低程度,是否有助于企业实现目标。甲公司评估战略备选方案使用的标准是( )。

  A.适宜性标准

  B.外部性标准

  C.可行性标准

  D.可接受性标准

  【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战略选择过程中评估战略备选方案的标准。题干的内容就是适宜性标准的具体阐释,所以选项 A 正确。

  本题考查的目的是对适宜性标准的理解。题干的表述是教材内容的原话,从难度来讲比较容易。

  提示:在学习教材内容时,一定要熟读教材,要全面理解掌握,不能只掌握条条框框。

  7.渐进性变革与革命性变革的区别

  渐进性变革的特点 革命性变革的特点

  在企业生命周期中常常发生; 在企业生命周期中不常发生;

  稳定地推进地变化; 全面转化;

  影响企业体系的某部分 影响整个企业体系

  8.战略变革的发展阶段

  连续阶段:制定的战略基本上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仅有一些小的修正。

  渐进阶段:战略发生缓慢的变化。变化可能是零打碎敲性的,也可能是系统性的。

  不断改变阶段:战略变化呈现无方向或无重心的特点。

  全面阶段:企业战略是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发生革命性或转化性的变化。

  注册会计师在线做题: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模拟试题能有效帮助考生提高做题速度,更能熟练的掌握题型。无论你有没有基础,多做题总能让你查漏补缺,熟记考点。

模拟考场

章节练习

历年真题

免费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章节针对练习专项突破

每年真题练习实战演练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