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1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考点例题十

 2021-03-08

  【多选题】与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相比,公司制企业的特点有(  )。

  A.存在代理问题

  B.股权转移困难

  C.对公司收益双重课税

  D.承担无限责任

  财务管理的目标

  【多选题】下列有关企业财务目标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股东财富用股东权益市场增加值衡量

  B.如果投入资本不变,股价最大化等同于股东财富最大化

  C.增加借款可以增加债务价值和企业价值,但不一定增加股东财富,因此企业价值最大

  化不是财务目标的准确描述

  D.企业给股东分配股利,会增加股东的财富

  【单选题】以下各项财务指标中,最能够反映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目标实现程度的是 ( )。

  A.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

  B.每股净资产

  C.每股市价

  D.每股股利

  【多选题】在( )的假设条件下,每股收益最大化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观念。

  A.投入资本相同

  B.利润取得的时间相同

  C.相关的风险相同

  D.权益净利率相同

  股东与利益相关者

  【多选题】为防止经营者背离股东目标,股东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

  A.对经营者实行固定年薪制

  B.解聘不称职的高管

  C.要求经营者定期披露信息

  D.聘请注册会计师审计财务报告

  【多选题】公司的下列行为中,可能损害债权人利益的有(  )。

  A.提高利润留存比率

  B.发行新股

  C.发行公司债券

  D.提高资产负债率

  金融工具与金融市场

  【多选题】下列金融工具在货币市场中交易的有(  )。

  A.股票

  B.银行承兑汇票

  C.期限为 3 个月的政府债券

  D.期限为 12 个月的可转让定期存单

  【多选题】下列金融资产中,属于固定收益证券的有(  )。

  A.可转换公司债券

  B.浮动利率债券

  C.固定利率债券

  D.优先股

  【单选题】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货币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保持金融资产的流动性

  B.资本市场的主要功能是进行长期资本的融通,因此风险较低

  C.相较于浮动利率公司债券的持有人,股票的持有人更关心发行人的财务状况

  D.在资本市场上交易的工具包括优先股、普通股、可转换债券等

  【多选题】根据有效市场假说,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只要所有的投资者都是理性的,市场就是有效的

  B.只要投资者的理性偏差具有一致倾向,市场就是有效的

  C.只要投资者的理性偏差可以互相抵消,市场就是有效的

  D.只要有专业投资者进行套利,市场就是有效的

  【多选题】在有效资本市场上,管理者可以通过(  )。

  A.财务决策增加公司价值从而提升股票价格

  B.从事利率、外汇等金融产品的投资交易获取超额利润

  C.关注公司股价对公司决策的反映而获得有益信息

  D.改变会计方法增加会计盈利从而提升股票价格

  【单选题】如果股票价格的变动与历史股价相关,资本市场(  )。

  A.无效

  B.弱式有效

  C.半强式有效

  D.强式有效

  【单选题】如果资本市场是强式有效市场,则该资本市场中股价反映信息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反映历史信息

  B.反映历史信息和公开信息

  C.反映历史信息和内部信息

  D.反映历史信息、公开信息和内部信息

  【多选题】如果资本市场半强式有效,投资者( )。

  A.通过技术分析不能获得超额收益

  B.运用估价模型不能获得超额收益

  C.通过基本面分析不能获得超额收益

  D.利用非公开信息不能获得超额收益

  【多选题】甲公司准备与乙公司进行战略重组,在重组事项对外公告前,甲公司的财务总监提前买入本公司股票,并在重组信息对外公告后,获得了超额收益,说明资本市场可能是该(  )。

  A.无效市场

  B.弱式有效市场

  C.半强式有效市场

  D.强式有效市场

  公司制企业的特点

  答案解析

  【多选题】【答案】AC

  【解析】公司制企业的优点:股权可以转让、无限存续和承担有限责任,缺点:双重课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组建成本高、存在代理问题。

  【答案】BC

  【解析】股东权益市场价值衡量股东财富,股东权益的市场增加值衡量股东财富的增加,

  选项 A 错误;股东财富的增加=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股数×每股股价)-股东投资资本,

  选项 B 正确;在股东投入投资资本不变、债务价值不变的情况下,企业价值最大化才是财务目标的准确描述,选项 C 正确;企业与股东之间的交易影响的是股价,不影响股东财富,选项 D 错误。

  【单选题】【答案】C

  【解析】财务管理的目标是股东财富的最大化,股东财富=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股数×每股股价),对于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完全有效的情况下,其股票价格可以代表公司股权的价值。

  【多选题】【答案】BC

  【解析】每股收益最大化财务目标的缺点:(1)没有考虑利润的取得时间;(2)没有考虑获取利润和所承担风险的关系,所以,如果将这两个缺点规避掉,那么每股收益最大化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观念。正确答案为 BC。

  【多选题】【答案】BCD

  【解析】为了防止经营者背离股东目标,一般有两种方式:监督和激励。常见的监督措施:解聘、定期披露信息、外部审计等,常见的激励措施:现金、股票期权激励等。最  佳解决办法:监督成本、激励成本、偏离股东目标的损失之和最小。

  【多选题】【答案】CD

  【解析】债权人把资金借给企业,其目标是到期时收回本金,并获得约定的利息收入;选项 A、B 提高了权益资金的比重,降低了负债比重,债权人资金的偿还就更有保证,选项C、D 增加了企业的风险,不符合债权人的目标。

  【多选题】【答案】BCD

  【解析】货币市场工具包括短期国债、可转让存单、商业票据、银行承兑汇票等。

  【多选题】【答案】BCD

  【解析】固定收益证券是指能够提供固定或根据固定公式计算出来的现金流的证券,选项 C、D 正确;选项 A:可转债可以转换成股票,因此其收益是不固定的;选项 B:浮动利率债券的利率虽然是浮动的,但是规定有明确的计算方法,属于固定收益证券。

  【单选题】【答案】B

  【解析】资本市场的主要功能是进行长期资本的融通,因此风险较高。

  【多选题】【答案】ACD

  【解析】市场有效的条件有三个:理性的投资人、独立的理性偏差和套利行为,其中只要有一个存在,市场就将是有效的。因此选项 A、C、D 正确,选项 B 错误。

  【多选题】【答案】AC

  【解析】有效资本市场,是指市场上的价格能够同步地、完全地反映全部的可用信息。在有效资本市场上,管理者不能通过金融投机获利,也不能通过改变会计方法提升股票价格,因此,选项 B、D 错误;在有效资本市场中,财务决策会改变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而企业状况会及时被市场价格所反映,因此关注自己公司的股价是有益的,选项 A、C 正确。

  【单选题】【答案】A

  【解析】如果有关证券的历史信息对证券的价格变动仍有影响,则证券市场尚未达到弱式有效, 选项 A 正确。

  【单选题】【答案】D

  【解析】弱式有效市场中股价只反映历史信息,半强式有效市场中股价反映历史信息和公开信息,强式有效市场中股价反映历史信息、公开信息和内部信息。

  【多选题】【答案】ABC

  【解析】市场半强式有效,技术分析、基本分析和各种估价模型都是无效的。投资基金就不可能取得超额收益,其平均业绩与市场整体的收益率大体一致。此时通过非公开信息(内部信息)是可以获得超额收益的。

  【多选题】【答案】ABC

  【解析】甲公司的财务总监利用内幕信息,获得超额收益,说明市场不是强式有效市场。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