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1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考点例题七

 2021-02-16

  【例题·单项选择题】(2019 年)

  甲、乙公司已进入稳定增长状态,股票信息如下:下列关于甲、乙股票投资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乙股票股利收益率相同

  B.甲、乙股票股价增长率相同

  C.甲、乙股票资本利得收益率相同

  D.甲、乙股票期望报酬率相同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固定增长股利模型,可以得到 R=D1/P0+g=股利收益率+股价增长率,由于股利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股价的增长速度,因此,g 可以解释为股价增长率或资本利得收益率,所以甲、乙股票的股价增长率和资本利得收益率不相同,选项 BC 错误。甲股票的股利收益率=0.75×(1+6%)/15=5.3%,乙股票的股利收益率=0.55×(1+8%)/18=3.3%,选项 A 错误。甲股票的期望报酬率=5.3%+6%=11.3%,乙股票的期望报酬率=3.3%+8%=11.3%,选项 D 正确。

  【例题·多选题】(2020)与个人独资企业相比,公司制企业的特点有( )。

  A.存续年限受制于发起人的寿命

  B.容易从资本市场筹集资金

  C.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

  D.不存在双重课税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由于公司制企业具有无限存续、股权可以转让、承担有限责任等优点,所以更容易在资本市场上筹集资金。但是其缺点是双重课税、组建成本高、存在代理等问题。

  【例题·单选题】(2014 年)在股东投资资本不变的情况下,下列各项中能够体现股东财富最大化这一财务管理目标的是( )。

  A.利润最大化

  B.每股收益最大化

  C.每股股价最大化

  D.公司价值最大化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股东财富可以用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来衡量,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股东持有的股数×每股股价,在股东投资资本不变的情况下,股东持有的股数不变,所以,每股股价最大化就意味着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最大化,即意味着股东财富最大化。

  【例题·多选题】(2015)为防止经营者背离股东目标,股东可采取的措施有( )。

  A.对经营者实行固定年薪制

  B.要求经营者定期披露信息

  C.给予经营者股票期权奖励

  D.聘请注册会计师审计财务报告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为了防止经营者背离股东目标,一般有两种方式:监督和激励。选项 C 属于激励措施,选项BD 属于监督措施

  【例题·多选题】(2016)公司的下列行为中,可能损害债权人利益的有( )。

  A.提高股利支付率

  B.加大为其他企业提供的担保

  C.加大高风险投资比例

  D.提高资产负债率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提高股利支付率使现金流出增加,降低了对债权人保障程度,选项 A 是答案;为其他企业提供担保,增加了或有负债金额,降低了偿债能力,选项 B 是答案;投资于比债权人预期风险更高的项目,项目成功超额利润归股东独享,如果项目失败,股东和债权人共担损失,损害债权人利益,选项 C 是答案;提高资产负债率,偿债能力下降,财务风险提高,会损害债权人利益,选项 D 是答案。

  【例题·单选题】在项目投资决策过程中采用的敏感性分析,体现的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是( )。

  A.价值评估理论

  B.风险评估理论

  C.现金流量理论

  D.投资组合理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敏感性分析是投资项目评价中常用的研究不确定性的方法,即分析不确定性因素对投资项目最终经济效果指标的影响及影响程度,属于风险评估范畴。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