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考试《财务成本管理》强化练习:资本成本

 2020-08-09

  本章考情分析:本章属于重要且简单的一章。主观题考点主要集中于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计算,该考点可出计算分析题,也可与后续高频考点价值评估结合起来跨章节考查。历年考试分值6-8分左右。

  【例题·单选题】(2019年)甲公司有X、Y两个项目组,分别承接不同的项目类型,X项目组的资本成本为10%,Y项目组的资本成本为14%,甲公司资本成本为12%,下列项目中,甲公司可以接受的是( )。

  A.报酬率为9%的X类项目

  B.报酬率为11%的X类项目

  C.报酬率为12%的Y类项目

  D.报酬率为13%的Y类项目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项目的资本成本与公司的资本成本不同是因为项目的风险与公司整体风险不同,因此不能用公司资本成本作为评价项目是否接受的标准,而应该用项目的资本成本,只有选项B的报酬率是大于该项目的资本成本的,因此选项B是答案。

  【例题·多选题】(2016年)下列关于投资项目资本成本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资本成本是投资项目的取舍率

  B.资本成本是投资资本的必要报酬率

  C.资本成本是投资项目的内含报酬率

  D.资本成本是投资资本的机会成本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投资项目的资本成本是指项目本身所需投资资本的机会成本,是公司投资于资本支出项目的必要报酬率,因此选项B、D为本题答案,选项C不是答案。采用内含报酬率法评价投资项目时,项目资本成本是投资项目“取舍率”,如果内含报酬率高于资本成本,则项目具有财务可行性,因此选项A是答案。

  【例题·单选题】(2016年)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需要估计的债务成本是( )。

  A.现有债务的承诺收益

  B.未来债务的期望收益

  C.未来债务的承诺收益

  D.现有债务的期望收益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作为投资决策评估依据的债务成本,只能是未来借入新债务的成本。现有债务的历史成本,对于未来决策来说是不相关的沉没成本,选项AD排除;对于筹资人来说,债权人的期望收益是其债务的真实成本,所以选项B是答案,选项C不是答案。

  【例题·多选题】(2015年)甲公司目前没有上市债券,在采用可比公司法测算公司的债务资本成本时,选择的可比公司应具有的特征有( )。

  A.与甲公司在同一行业

  B.与甲公司商业模式类似

  C.拥有可上市交易的长期债券

  D.与甲公司在同一生命周期阶段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如果需要计算债务成本的公司,没有上市债券,就需要找一个拥有可交易债券的可比公司作为参照物。可比公司应当与目标公司处于同一行业,具有类似的商业模式。因此选项ABC是答案。

  【例题·单选题】(2013年)甲公司采用风险调整法估计债务成本,在选择若干已上市公司债券以确定本公司的信用风险补偿率时,应当选择( )。

  A.与本公司债券期限相同的债券

  B.与本公司信用级别相同的债券

  C.与本公司所处行业相同的公司的债券

  D.与本公司商业模式相同的公司的债券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信用风险的大小可以用信用级别来估计。具体做法如下:

  (1)选择若干信用级别与本公司相同的上市的公司债券;

  (2)计算这些上市公司债券的到期收益率;

  (3)计算与这些上市公司债券同期的长期政府债券到期收益率(无风险利率);

  (4)计算上述两个到期收益率的差额,即信用风险补偿率;

  (5)计算信用风险补偿率的平均值,作为本公司的信用风险补偿率。

  【例题·单选题】(2010年)下列关于“运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估计权益成本”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通货膨胀率较低时,可选择上市交易的政府长期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作为无风险利率

  B.公司三年前发行了较大规模的公司债券,估计β系数时应使用发行债券日之后的交易数据计算

  C.金融危机导致过去两年证券市场萧条,估计市场风险溢价时应剔除这两年的数据

  D.为了更好地预测长期平均风险溢价,估计市场风险溢价时应使用权益市场的几何平均收益率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估计市场风险溢价时,为了使得数据计算更有代表性,应该选择较长的时间跨度,其中既包括经济繁荣时期,也包括经济衰退时期。

  【例题·多选题】(2017年)甲公司是一家稳定发展的制造业企业,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过去十年保持稳定且预计未来继续保持不变,未来不打算增发或回购股票,公司现拟用股利增长模型估计普通股资本成本。下列各项中,可作为股利增长率的有( )。

  A.甲公司可持续增长率

  B.甲公司历史股价增长率

  C.甲公司内含增长率

  D.甲公司历史股利增长率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股利增长模型下,股利增长率的估计方法有历史增长率、可持续增长率与采用证券分析师的预测。甲公司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预计未来继续保持不变,未来不打算增发或回购股票,因此可以采用可持续增长率估计股利增长率;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过去十年保持稳定,且预计未来继续保持不变,未来不打算增发或回购股票,所以,未来的可持续增长率=历史的可持续增长率=历史的股利增长率,因此可以采用历史股利增长率估计股利增长率。

  【例题·计算题】(2017年)甲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保健品生产和销售。2017年7月1日,为对公司业绩进行评价,需估算其资本成本,相关资料如下:

  (1)甲公司目前长期资本中有长期债券1万份,普通股600万股,没有其他长期债务和优先股。长期债券发行于2016年7月1日,期限5年,票面价值1000元,票面利率8%,每年6月30日和12月31日付息。公司目前长期债券每份市价935.33元,普通股每股市价10元。

  (2)目前无风险利率6%,股票市场平均收益率11%,甲公司普通股贝塔系数1.4。

  (3)企业的所得税税率25%。

  要求:

  (1)计算甲公司长期债券税前资本成本。

  (2)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计算甲公司普通股资本成本。

  (3)以公司目前的实际市场价值为权重,计算甲公司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4)在计算公司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有哪几种权重计算方法?简要说明各种权重计算方法并比较优缺点。

  『正确答案』

  (1)令甲公司长期债券半年期税前资本成本为i:

  935.33=1000×8%/2×(P/A,i,8)+1000×(P/F,i,8)

  i=5%时,等式右边=1000×4%×6.4632+1000×0.6768=935.33

  刚好等于等式左边,所以:

  i=5%。

  长期债券税前资本成本=(1+5%)^2-1=10.25%

  (2)根据资料(2)套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普通股资本成本=6%+1.4×(11%-6%)=13%

  (3)总资本的市场价值=10000×935.33+6000000×10=69353300(元)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13%×(6000000×10/69353300)+10.25%×(1-25%)×(10000×935.33/69353300)=12.28%

  (4)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是公司全部长期资本的平均成本,有三种权重依据可供选择,即账面价值权重、实际市场价值权重和目标资本结构权重。

  ①账面价值权重

  含义:根据企业资产负债表上显示的会计价值来衡量每种资本的比例。

  优点:计算方便。

  缺点:

  a.账面结构反映的是历史的结构,不一定符合未来的状态;

  b.账面价值与市场价值有极大的差异,会歪曲资本成本。

  ②实际市场价值权重(反映现在)

  含义:根据当前负债和权益的市场价值比例衡量每种资本的比例。

  特点:由于市场价值不断变动,负债和权益的比例也随之变动,计算出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数额也是经常变化的。

  ③目标资本结构权重(反映未来)

  含义:根据按市场价值计量的目标资本结构衡量每种资本要素的比例。

  优点:这种权重可以选用平均市场价格,回避证券市场价格变动频繁的不便;可以适用于公司评价未来的资本结构。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