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考试《财务成本管理》强化练习:价值评估基础

 2020-08-25

  本章考情分析:本章属于基础章节。其中货币时间价值和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构成一系列价值评估计算的基础,因此主观题的相当一部分考题都与本章考点紧密相关。

  【例题·单选题】(2017年)下列关于利率期限结构的表述中,属于预期理论观点的是( )。

  A.不同到期期限的债券无法相互替代

  B.到期期限不同的各种债券的利率取决于该债券的供给与需求

  C.长期债券的利率等于在其有效期内人们所预期的短期利率的平均值

  D.长期债券的利率等于长期债券到期之前预期短期利率的平均值与随债券供求状况变动而变动的流动性溢价之和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预期理论是无偏预期理论的简称,根据教材例题可知,选项C的说法正确,具体地说,预期理论认为,长期债券的利率等于在其有效期内人们所预期的短期利率的几何平均值。

  【例题·单选题】(2013年)甲公司平价发行5年期的公司债券,债券票面利率为10%,每半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偿还本金。该债券的有效年利率是( )。

  A.9.5%

  B.10%

  C.10.25%

  D.10.5%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该债券有效年利率=(1+10%/2)2-1=10.25%

  【例题·单选题】(2019)甲商场进行分期付款销售,某款手机可在半年内分6期付款,每期期初付款600元,假设年利率为12%,如购买时一次性付清,则付款金额最接近( )元。

  A.2912

  B.3437

  C.3471

  D.3512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每期期初付款,则本题为预付年金。半年内分6期付款,则每期为一个月,期利率为12%/12=1%,则付款金额现值=600×(P/A,1%,6)×(1+1%)=600×5.7955×(1+1%)=3512.07(元)。

  【例题·多选题】(2009年新制度)下列关于资金时间价值系数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普通年金现值系数×投资回收系数=1

  B.普通年金终值系数×偿债基金系数=1

  C.普通年金现值系数×(1+折现率)=预付年金现值系数

  D.普通年金终值系数×(1+折现率)=预付年金终值系数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普通年金现值系数与投资回收系数互为倒数,普通年金终值系数与偿债基金系数互为倒数,所以,选项A.B的说法正确;普通年金中,每次收付发生在期末,而预付年金中,每次收付发生在期初,由此可知,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计算普通年金现值要比计算预付年金现值多折现一期(普通年金现值小于预付年金现值),普通年金现值×(1+折现率)=预付年金现值,所以,选项C的说法正确;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计算普通年金终值要比计算预付年金终值少复利一期(普通年金终值小于预付年金终值),普通年金终值×(1+折现率)=预付年金终值,所以,选项D的说法正确。

  【例题·多选题】构成投资组合的证券A和证券B,其标准差分别为12%和8%。在等比例投资的情况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如果两种证券的相关系数为1,该组合的标准差为2%

  B.如果两种证券的相关系数为1,该组合的标准差为10%

  C.如果两种证券的相关系数为-1,则该组合的标准差为10%

  D.如果两种证券的相关系数为-1,则该组合的标准差为2%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当相关系数为1时,组合标准差=(12%+8%)/2=10%;相关系数为-1时,组合标准差=(12%-8%)/2=2%。

  【例题·多选题】(2016年)市场上有两种有风险证券x和y,下列情况下,两种证券组成的投资组合风险低于二者加权平均风险的有( )。

  A.x和y期望报酬率的相关系数是0

  B.x和y期望报酬率的相关系数是-1

  C.x和y期望报酬率的相关系数是1

  D.x和y期望报酬率的相关系数是0.5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证券投资组合的风险用投资组合报酬率的标准差表示,依据投资组合报酬率的标准差计算公式,当相关系数等于1时,组合报酬率的标准差等于两种证券报酬率标准差的加权平均数,只要相关系数小于1,组合标准差就会小于加权平均的标准差,选项ABD是答案。

  【例题·多选题】(2005年)A证券的预期报酬率为12%,标准差为15%;B证券的预期报酬率为18%,标准差为20%。投资于两种证券组合的机会集是一条曲线,有效边界与机会集重合,以下结论中正确的有( )。

  A.最小方差组合是全部投资于A证券

  B.最高预期报酬率组合是全部投资于B证券

  C.两种证券报酬率的相关性较高,风险分散化效应较弱

  D.可以在有效集曲线上找到风险最小、期望报酬率最高的投资组合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根据有效边界与机会集重合可知,机会集曲线上不存在无效投资组合,机会集曲线没有向左弯曲的部分,而A的标准差低于B,所以,最小方差组合是全部投资于A证券,即A的说法正确;投资组合的报酬率是组合中各种资产报酬率的加权平均数,因为B的预期报酬率高于A,所以最高预期报酬率组合是全部投资于B证券,即B正确;因为机会集曲线没有向左弯曲的部分,所以,两种证券报酬率的相关性较高,风险分散化效应较弱,C的说法正确;因为风险最小的投资组合为全部投资于A证券,期望报酬率最高的投资组合为全部投资于B证券,所以D的说法错误。

  【例题·多选题】(2008年)假设甲、乙证券收益的相关系数接近于零,甲证券的预期报酬率为6%(标准差为10%),乙证券的预期报酬率为8%(标准差为15%),则由甲、乙证券构成的投资组合( )。

  A.最低的预期报酬率为6%

  B.最高的预期报酬率为8%

  C.最高的标准差为15%

  D.最低的标准差为10%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投资组合的预期报酬率等于单项资产预期报酬率的加权平均数,由此可知,选项A、B的说法正确;如果相关系数小于1,则投资组合会产生风险分散化效应,并且相关系数越小,风险分散化效应越强,投资组合最低的标准差越小,根据教材例题可知,当相关系数为0.2时投资组合最低的标准差已经明显低于单项资产的最低标准差,而本题的相关系数接近于零,因此,投资组合最低的标准差一定低于单项资产的最低标准差(10%),所以,选项D不是答案。由于投资组合不可能增加风险,所以,选项C正确。

  【例题·单选题】(2013年)下列关于两种证券组合的机会集曲线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曲线上的点均为有效组合

  B.曲线上报酬率最低点是最小方差组合点

  C.两种证券报酬率的相关系数越大,曲线弯曲程度越小

  D.两种证券报酬率的标准差越接近,曲线弯曲程度越小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证券报酬率的相关系数越小,机会集曲线就越弯曲,风险分散化效应也就越强。证券报酬率之间的相关系数越大,风险分散化效应就越弱;机会集曲线弯曲程度就越弱。

  【例题·单选题】(2014年)证券市场组合的期望报酬率是16%,甲投资人以自有资金100万元和按6%的无风险利率借入的资金40万元进行证券投资,甲投资人的期望报酬率是( )。

  A.20%

  B.18%

  C.19%

  D.22.4%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总期望报酬率=Q×风险组合的期望报酬率+(1-Q)×无风险利率,其中Q的含义是“投资于风险组合M的资金占自有资本的比例”,所以,本题中Q=(100+40)/100=1.4,总期望报酬率=1.4×16%+(1-1.4)×6%=20%。

  【例题·单选题】(2017年)当存在无风险资产并可按无风险报酬率借贷时,下列关于最有效风险资产组合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最有效风险资产组合是投资者根据自己风险偏好确定的组合

  B.最有效风险资产组合是风险资产机会集上最小方差点对应的组合

  C.最有效风险资产组合是风险资产机会集上最高期望报酬率点对应的组合

  D.最有效风险资产组合是所有风险资产以各自的总市场价值为权数的组合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当存在无风险资产并可按无风险报酬率借贷时,最有效的风险资产组合是从无风险资产的报酬率开始,做有效边界的切线得到的切点M所代表的组合,他是所有证券以各自的总市场价值为权数的加权平均组合,我们将其定义为“市场组合”。

  【例题·单选题】(2004年)关于证券投资组合理论的以下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证券投资组合能消除大部分系统风险

  B.证券投资组合的总规模越大,承担的风险越大

  C.最小方差组合是所有组合中风险最小的组合,所以报酬最大

  D.一般情况下,随着更多的证券加入到投资组合中,整体风险降低的速度会越来越慢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证券投资组合不能分散系统风险,所以选项A的表述不正确。投资组合的风险受到单项资产风险、投资比例和相关系数的影响,与投资总规模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以选项B的表述不正确。最小方差组合是所有组合中风险最小的组合,但是报酬不是最大的,所以选项C的表述不正确。

  【例题·多选题】(2017年)影响某股票贝塔系数大小的因素有( )。

  A.整个股票市场报酬率的标准差

  B.该股票报酬率的标准差

  C.整个股票市场报酬率与无风险报酬率的相关性

  D.该股票报酬率与整个股票市场报酬率的相关性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根据定义公式,贝塔系数=该股票报酬率与整个股票市场报酬率的相关系数×该股票报酬率的标准差/整个股票市场报酬率的标准差,所以选项ABD正确。

  【例题·多选题】(2016年)下列关于证券市场线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无风险报酬率越大,证券市场线在纵轴的截距越大

  B.证券市场线描述了由风险资产和无风险资产构成的投资组合的有效边界

  C.预计通货膨胀提高时,证券市场线将向上平移

  D.投资者对风险的厌恶感越强,证券市场线的斜率越大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证券市场线的截距为无风险报酬率,因此选项A的说法正确。资本市场线描述的是由风险资产和无风险资产构成的投资组合的有效边界,因此选项B的说法错误。无风险报酬率=纯利率+通货膨胀补偿率,所以,预计通货膨胀提高时,无风险报酬率会随之提高,进而导致证券市场线向上平移,即选项C的说法正确。风险厌恶感的加强,会提高市场风险收益率,从而提高证券市场线的斜率,因此选项D的说法正确。

  【例题·多选题】(2014年)下列因素中,影响资本市场线中市场均衡点的位置的有( )。

  A.无风险利率

  B.风险组合的期望报酬率

  C.风险组合的标准差

  D.投资者个人的风险偏好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资本市场线指的是在Y轴上从无风险资产的收益率开始,做有效边界的切线而得到的直线。资本市场线中市场均衡点指的是切点M。切点M的纵坐标为风险组合的期望报酬率,横坐标为风险组合的标准差。市场均衡点代表唯一最有效的风险资产组合,个人的效用偏好与最佳风险资产组合相独立。

  【例题·多选题】(2013年)贝塔系数和标准差都能衡量投资组合的风险。下列关于投资组合的贝塔系数和标准差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贝塔系数度量的是投资组合的系统风险

  B.标准差度量的是投资组合的非系统风险

  C.投资组合的贝塔系数等于被组合各证券贝塔系数的加权平均值

  D.投资组合的标准差等于被组合各证券标准差的加权平均值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标准差度量的是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包括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所以,B的说法不正确。只有在相关系数为+1的情况下,投资组合的标准差才等于被组合各证券标准差的加权平均值,所以,D的说法不正确。

  【例题·多选题】(2009年新制度)下列关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β系数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β系数可以为负数

  B.β系数是影响证券必要收益率的唯一因素

  C.投资组合的β系数一定会比组合中任一单个证券的β系数低

  D.β系数反映的是证券的系统风险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证券i的β系数=证券i与市场组合的协方差/市场组合的方差,由于“证券i与市场组合的协方差”可能为负数,所以,选项A的说法正确;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表达式可知,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由于投资组合的β系数等于单项资产的β系数的加权平均数,所以,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对于选项D不需要解释。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