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考点习题:股利分配、股票分割

 2020-07-14

  历年考情概况

  本章是考试的较重点章节,内容相对独立。主要考核股利理论的基本观点、股利政策的类型和影响因素、以及现金股利、股票股利、股票分割和股票回购的财务影响的比较等内容。考试形式以客观题为主,主观题会有涉及。考试预计5分左右。

  近年考核内容统计表如下:

知识点

考核年份

股利政策类型

2012、2014、2017、2018、2019

股利政策影响因素

2018

股利种类与支付程序

2016

股票分割与股票回购

2013、2015、2017、2018、2019

  【例题·单选题】(2011年)下列关于股利分配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税差理论认为,当股票资本利得税与股票交易成本之和大于股利收益税时,应采用高现金股利支付率政策

  B.客户效应理论认为,对于高收入投资者,应采用高现金股利支付率政策

  C.“一鸟在手”理论认为,由于股东偏好当期股利收益胜过未来预期资本利得,应采用高现金股利支付率政策

  D.代理理论认为,为解决控股股东和中小股东之间的代理冲突,应采用高现金股利支付率政策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客户效应理论认为,边际税率较高的投资者(即高收入投资者)偏好低股利支付率的股票,偏好少分现金股利、多留存。

  【例题·单选题】(2018年)目前甲公司有累计未分配利润1000万元,其中上年实现的净利润500万元,公司正在确定上年利润的具体分配方案,按法律规定,净利润至少要提取10%的盈余公积金,预计今年增加长期资本800万元,公司的目标资本结构是债务资本占40%,权益资本占60%,公司采用剩余股利政策,应分配的股利是( )万元。

  A.0   B.480

  C.20   D.52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应分配的股利=500-800×60%=20(万元)。

  【例题·多选题】(2014年)公司基于不同的考虑会采用不同的股利分配政策。采用剩余股利政策的公司更多地关注( )。

  A.盈余的稳定性

  B.公司的流动性

  C.投资机会

  D.资本成本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剩余股利政策是在公司有着良好的投资机会时,根据一定的目标资本结构(最佳资本结构),测算出投资所需的权益资本,先从净利润中留用,然后将剩余的净利润作为股利予以分配。实行剩余股利政策,根本理由是为了保持理想的资本结构,使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最低。

  【例题·单选题】(2012年)下列关于股利政策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采用剩余股利政策,可以保持理想的资本结构,使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最低

  B.采用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可以使股利和公司盈余紧密配合,但不利于稳定股票价格

  C.采用固定股利或稳定增长股利政策,当盈余较低时,容易导致公司资金短缺,增加公司风险

  D.采用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股利和盈余不匹配,不利于增强股东对公司的信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采用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当公司盈余较少或投资需用较多资金时,可维持较低但正常的股利;而当盈余有较大幅度增加时,则可适度增发股利,使股东增强对公司的信心,这有利于稳定股票的价格。所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例题·多选题】 (2018年)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下列关于公司股利政策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成长中的公司倾向于采取高股利支付率政策

  B.股东边际税率较高的公司倾向于采取高股利支付率政策

  C.盈余稳定的公司倾向于采取高股利支付率政策

  D.举债能力强的公司倾向于采取高股利支付率政策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成长期的企业,投资机会比较多,需要有强大的资金支持,所以应该采取低股利政策,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边际税率较高的股东出于避税的考虑(股利收益税率高于资本利得税率),希望低股利支付,所以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盈余稳定的企业相对于盈余不稳定的企业而言具有较高的股利支付能力,所以选项C的说法正确。举债能力强的企业,因为能够及时地筹措到所需的资金,所以选项D的说法正确。

  【例题·多选题】下列情形中会使企业减少股利分配的有( )。

  A.市场竞争加剧,企业收益的稳定性减弱

  B.市场销售不畅,企业库存量持续增加

  C.经济增长速度减慢,企业缺乏良好的投资机会

  D.为保证企业的发展,需要扩大筹资规模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ABD都会导致企业资金短缺,所以为了增加可供使用资金,应尽量多留存,少发股利;但是当经济增长速度减慢,企业缺乏良好的投资机会时,企业会出现资金剩余,所以会提高股利分配。

  【例题·单选题】 (2016年)如果甲公司以所持有的乙公司股票作为股利支付给股东,这种股利属于( )。

  A.现金股利

  B.负债股利

  C.财产股利

  D.股票股利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财产股利是以现金以外的资产(主要以公司所拥有的其他企业的有价证券,如债券、股票)作为股利支付给股东。

  【例题·单选题】(2012年)甲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2011年的利润分配方案如下:每10股送2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3股。如果股权登记日的股票收盘价为每股25元,除息日的股票参考价格为( )元。

  A.10   B.15

  C.16   D.16.67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除权日的股票参考价=(股权登记日收盘价-每股现金股利)/(1+送股率+转增率)=(25-10/10)/(1+20%+30%)=16(元)

  【例题·单选题】发放股票股利与发放现金股利相比,其优点包括( )。

  A.提高每股市价

  B.改善公司资本结构

  C.提高每股收益

  D.避免公司现金流出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发放股票股利,发行在外股数增加,在其他条件不变情况下,每股收益和每股市价下降,所以选项AC错误;通常所说资本结构是指长期负债与股东权益之间的比例关系,发放股票股利只是股东权益内部结构变化,股东权益总额不变,资本结构不变,选项B错误;发放股票股利,节约现金流出企业,选项D正确。

  【例题·多选题】 (2018年)甲公司拟按1股换2股的比例进行股票分割,分割前后其下列项目中保持不变的有( )。

  A.每股收益

  B.股权结构

  C.净资产

  D.资本结构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股票分割时,流通在外的股数增加,在盈利总额和市盈率不变时,则每股收益下降,选项A不是答案。

  【例题·单选题】 (2015年)在净利润和市盈率不变的情况下,公司实行股票反分割导致的结果是( )。

  A.每股面额下降

  B.每股收益上升

  C.每股市价下降

  D.每股净资产不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股票反分割也称股票合并,是股票分割的相反行为,即将数股面额较低的股票合并为一股面额较高的股票,因此将会导致每股面额上升;由于股数减少,在净利润和市盈率不变的情况下,会导致每股收益上升,每股市价上升;股票分割后股东权益总额不变,由于股数减少,所以每股净资产上升。

  【例题·单选题】 (2013年)实施股票分割与发放股票股利产生的效果相似,它们都会( )。

  A.改变股东权益结构

  B.增加股东权益总额

  C.降低股票每股价格

  D.降低股票每股面值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股票股利会改变股东权益结构、股票分割不会改变股东权益结构。所以选项A不正确;股票分割和股票股利都不会增加股东权益,所以选项B不正确;都会使得发行在外的股数增加,会降低股票每股价格,所以选项C正确;股票股利不会影响每股面值,而股票分割会降低每股面值,所以选项D不正确。

  【例题·多选题】 (2015年)甲公司盈利稳定,有多余现金,拟进行股票回购用于将来奖励本公司职工。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股票回购产生的影响有( )。

  A.每股面额下降

  B.每股收益提高

  C.资本结构变化

  D.自由现金流减少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股票回购不影响每股面值,选项A错误;股票回购减少企业外部流通股的数量,在净利润不变时,每股收益提高,选项B正确;股票回购会减少企业的股东权益,但不影响长期负债,选项C正确;股票回购是利用企业多余现金回购企业股票,因此,减少了企业的自由现金流量,选项D正确。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