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会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知识点:财务比率分析

 2020-05-12

  知识点:短期偿债能力比率

  (一)可偿债资产(流动资产)与短期债务(流动负债)的存量(年末余额)比较

  1.营运资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1)假设全部流动资产都可以变为现金并用于偿债,全部流动负债都需要还清,则营运资本表明全部流动资产抵偿全部流动负债后的差额,即防止流动负债“穿透”流动资产的“缓冲垫”(安全边际);营运资本>0,表明短期偿债能力较好,反之,短期偿债能力较差。

  (2)营运资本也表明全部流动资产中,使用长期资本(非流动负债+股东权益)筹措的份额,即:

  ①营运资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总资产-非流动资产)-(总资产-股东权益-非流动负债)

  =(股东权益+非流动负债)-非流动资产

  =长期资本-长期资产

  ②营运资本配置比率=营运资本÷流动资产

  营运资本配置比率表明流动资产中,使用长期资本筹资的比例。

  ③营运资本>0,表明流动资产中,相当于营运资本的部分使用长期资本融通,不需要在1年或1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由此形成流动负债的“缓冲垫”,因此,财务状况稳定,短期偿债压力较小;营运资本<0,表明部分长期资产由流动负债提供资金来源,财务状况不稳定。

  (3)营运资本是绝对数指标,不便于不同企业之间以及同一企业不同时期的比较,并可能歪曲企业短期偿债能力。

  例如,在“流动资产增加额>流动负债增加额、流动资产增长率<流动负债增长率”的情况下,营运资本增加的同时,营运资本配置比率(以及流动比率)降低,短期偿债能力实际上下降了。

  【示例】M公司2018年末与2019年末的营运资本变动情况如下:(单位:万元)

年份

流动资产

流动负债

营运资本

营运资本配置比率

1-营运资本配置比率

2018

10

4

6

60%

40%

2019

12

5

7

58.33%

41.67%

增长率

20%

25%

17%

  2.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1)流动比率作为相对数指标,排除了企业规模的影响,更适合同业比较以及本企业不同历史时期的比较。

  (2)流动比率与营运资本的关系

  ①流动比率>1,则:营运资本>0

  ②流动比率=1÷(1-营运资本配置比率)

  (3)流动比率假设全部流动资产都可以变为现金并用于偿债,全部流动负债都需要还清,因此只是对短期偿债能力的粗略估计,流动比率较高并不一定意味着短期偿债能力较好,偏低也不一定意味着短期偿债能力较差。

  ①并非所有流动资产都可变现用于偿债。

  经营性流动资产是企业持续经营所必须,不能全部用于偿债。

  过高的流动比率可能是存货积压、应收账款呆账等原因导致,真正可用于偿债的现金反而不足。因此,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影响流动比率的可信度。

  ②并非所有流动负债都需要还清。

  经营性应付项目可以滚动存续,无需用现金全部结清。

  某些流动负债,如预收款项相当于企业的递延收入,只需交货即可清偿,无需支付现金。

  (4)不存在统一的、标准的流动比率,不同行业的流动比率通常有明显差别。

  ①营业周期(应收账款周转期+存货周转期)越短的行业,合理的流动比率越低。因为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周转期越短、周转率越高,则相对于销售规模来说,应收账款和存货余额越低,在流动负债水平一定的情况下,则流动比率越低。

  ②传统上认为,生产型企业由于变现能力较差的存货约占流动资产总额的一半,流动比率=2比较适当,最近有降低趋势。

  (5)流动比率只反映某一时点上的偿债能力状态,容易受到修饰。

  例如,当流动比率大于1时,提前偿还尚未到期的应付账款;或者当流动比率小于1时,继续赊购存货,都可以使流动比率增大,但不会影响营运资本水平。

  3.速动比率(酸性测试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1)速动比率剔除了存货等非速动资产,比流动比率更可信。

速动资产

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各种应收款项

非速动资产

存货(变现速度低于应收款项;可能已毁损报废但尚未处理;存货估价与变现金额差距较大)、预付款项、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及其他流动资产(有偶然性,不代表正常的变现能力)

  (2)影响速动比率可信性的重要因素是应收款项的变现能力(如实际坏账可能大于计提的准备;季节性变化使报表上的应收款项金额不能反映平均水平)。

  (3)不同行业的速动比率差别很大。

  例如,大量现销的商店几乎没有应收款项,速动比率低于1亦属正常。

  4.现金比率=货币资金÷流动负债

  现金本身可以直接偿债,而其他速动资产需要等待不确定的时间,才能转换为不确定金额的现金。

  【例题·单项选择题】(2016年)
  下列关于营运资本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营运资本越多的企业,流动比率越大
  B.营运资本越多,长期资本用于流动资产的金额越大
  C.营运资本增加,说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提高
  D.营运资本越多的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越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营运资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长期资本-长期资产,所以,选项B是答案。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营运资本越多,只能说明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差额越大,不能说明二者的比值越大,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营运资本相同的企业,短期偿债能力不一定相同,所以,选项C和D的说法不正确。

  (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短期债务的比较

  现金流量比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流动负债

  其中: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是指现金流量表中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代表企业产生现金的能力,是可以用来偿债的现金流量。

  【提示】财务比率中涉及的“现金流量”,通常是指经营现金流量,即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流动负债采用期末数而非平均数,因为实际需要偿还的是期末金额,而非平均余额。

  现金流量比率克服了可偿债资产未考虑未来变化及变现能力等问题。

  (三)影响短期偿债能力的其他因素(表外因素)

增强因素

①可动用的银行授信额度,如周转信贷协定
②可快速变现的非流动资产(非经营性长期资产),如:储备的土地、未开采的采矿权、目前出租的房产等
③偿债能力的声誉

降低因素

与担保有关的或有负债事项

  知识点:长期偿债能力比率

  (一)总债务存量比率

  1.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1)资产负债率衡量企业清算时对债权人利益的保护程度,资产负债率越低,企业偿债越有保证,负债越安全。

  (2)资产负债率代表企业的举债能力,资产负债率越低,举债越容易。

  (3)不同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不同,与其持有的资产类别(变现力)有关。

  2.产权比率与权益乘数

  产权比率=总负债÷股东权益

  权益乘数=总资产÷股东权益

  权益乘数与产权比率是两种常用的财务杠杆比率,与偿债能力相关;也影响总资产净利率和权益净利率之间的(倍数)关系,还表明权益净利率的风险,与盈利能力相关。——参见“杜邦分析体系”

  在线试题:【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