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8年注会考试《财务成本管理》复习知识点:财务目标与债权人

 2018-06-29

 财务目标与债权人

利益集团

目标

与股东冲突的表现

经营者

增加报酬、增加闲暇时间、避免风险

道德风险

逆向选择

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是尽最大努力去实现企业的目标。

不做什么错事,只是不十分卖力,以增加自己的闲暇时间。

经营者为了自己的目标而背离股东的目标。

例如,装修豪华的办公室,借口工作需要乱花股东的钱等。

债权人

到期时收回本金,并获得约定的利息收入

股东不经债权人的同意,投资于比债权人预期风险更高的新项目;不征得债权人的同意而指使管理当局发行新债,致使旧债券的价值下降,使旧债权人蒙受损失。

利益集团

协调方法

经营者

1.监督

(1)避免“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的出路是股东获取更多的信息,对经营者进行监督。

(2)全面监督在实际上是行不通的。

经营者比股东有更大的信息优势,比股东更清楚什么是企业更有利的行动方案;全面监督管理行为的代价是高昂的,很可能超过它所带来的收益。

(3)监督可以减少经营者违背股东意愿的行为,但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2.激励

(1)使经营者分享企业增加的财富,鼓励他们采取符合股东最大利益的行动。

(2)激励可以减少经营者违背股东意愿的行为,但也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报酬过低,不足以激励经营者,股东不能获得最大利益;报酬过高,股东付出的激励成本过大,也不能实现自己的最大利益。

3.最佳的解决办法

同时采取监督和激励两种方式来协调自己和经营者的目标。监督成本、激励成本和偏离股东目标的损失之间此消彼长,相互制约。股东要权衡轻重,力求找出能使三项之和最小的解决办法,它就是最佳的解决办法。

债权人

契约限制(规定借款用途, 规定借款的信用条件或要求提供借款担保等等)、终止合作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