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8年注会考试《财务成本管理》复习知识点:财务管理

 2018-06-29

财务管理的内容

  1.长期投资

  注意特征:

特征

解释

(1)投资的主体是企业

(是直接投资,个人和中介机构的投资不属于直接投资)

(1)企业投资是直接投资,作为投资人在投资以后继续控制实物资产,因此可以直接控制投资回报。

(2)个人或专业投资机构是把现金投资于企业,作为企业的债权人和股东,在投资以后不直接控制经营性资产,因此只能通过契约或更换代理人间接控制投资回报。

(2)投资的对象是长期经营性资产

(不包括流动资产以及金融资产投资)

(1)经营性资产投资有别于金融资产投资(也称证券投资),分析方法前者的核心是净现值原理,后者的核心是投资组合原则。

(2)经营性资产投资的对象,包括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两类。固定资产投资属于长期投资;流动资产投资属于短期投资。

(3)投资的目的是获取经营活动所需的实物资源

(包括企业自己使用资产的投资和控股权的投资)

(1)长期投资的目的不是获取固定资产的再出售收益,而是要使用这些固定资产,属于经营投资。

(2)投资于其他公司,主要目的是控制其经营和资产以增加本企业的价值,而主要不是获取股利。所以公司对于子公司的股权投资以及非子公司控股权的投资也属于经营性投资。

  2.长期筹资决策

  主要问题包括资本结构决策、债务结构决策和股利分配决策。

  长期债务资金和权益资金的特定组合,称为资本结构。资本结构决策是最重要的筹资决策。

  3.营运资本管理

  包括营运资本投资管理(14章)和营运资本筹资管理(15章)。营运资本投资的主要内容是决定持有多少现金、存货和应收账款,营运资本筹资主要是决定向谁借入短期资金,借多少短期资金,以及是否需要采用赊购融资等。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