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19年初级会计师《初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一

 2020-06-03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影响企业营业利润的有( )。

  A.对出租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B.销售原材料取得的收入

  C.出售债券投资确认的投资收益D.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溢余

  【答案】ABC

  【解析】出租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额计入其他业务成本,影响营业利润,选项 A 正确;销售原材料取得的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影响营业利润,选项 B 正确;出售债券投资确认为投资收益, 影响营业利润,选项 C 正确;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溢余,计入营业外收入,不影响营业利润。

  2.下列各项中,应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的有( )。

  A.按合同约定应付的短期经营租入设备的租金

  B.按合同约定应付的包装物租金

  C.计提应由企业负担的住房公积金

  D.提前解除劳动合同应给予职工的补偿

  【答案】AB

  【解析】企业计提应由企业负担的住房公积金,通过“应付职 工薪酬”科目核算,不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选项 C 不正确;企业因提前解除劳动合同应给予职工的补偿,通过“应付 职工薪酬”科目核算,不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选项 D 不正确。

  3.(该知识点 2020 年教材已删除)下列各项中,事业单位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的有( )。

  A.固定资产损毁

  B.固定资产对外捐赠

  C.固定资产出售

  D.固定资产盘盈

  【答案】AD

  4.甲、乙企业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 年 11 月甲企业委托乙企业加工一批应税消费品,加工收回后继续用于生产其他 应税消费品。甲企业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为 1000000 元,以银行

  存款支付加工费 200000 元,增值税 26000 元,乙企业代收代缴

  的消费税 400000 元,下列各项中,甲企业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相关会计科目处理正确的有( )。

  A.支付消费税,借记“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 400000

  元

  B.支付消费税,借记“委托加工物资”科目 400000 元

  C.支付增值税,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科目 26000 元

  D.支付加工费,借记“委托加工物资”科目 200000 元

  【答案】ACD

  【解析】甲企业的相关账务处理为:

  借:委托加工物资 1000000

  贷:原材料 1000000

  借:委托加工物资 2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26000

  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400000

  贷:银行存款 626000

  5.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留存收益的有( )。

  A.其他综合收益

  B.资本公积

  C.盈余公积

  D.未分配利润

  【答案】CD

  【解析】留存收益是指企业从历年实现的利润中提取或形成的 留存于企业的内部积累,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两类。

  6.下列各项中,制造业企业应确认为其他业务收入的有

  ( )。

  A.出售固定资产残料变价收入

  B.随同产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收入

  C.出租闲置生产设备租金收入

  D.转让专利使用权收入

  【答案】BCD

  【解析】出售固定资产取得残料变价收入,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进行核算,选项 A 不正确;随同产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收入,通过“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核算,选项 B 正确;出租闲置生产设备租金收入,通过“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核算,选项C 正确;转让专利使用权收入,通过“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核算, 选项D 正确。

  7.下列各项中,可应用于预算管理领域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 有( )。

  A.零基预算

  B.滚动预算

  C.作业预算D.弹性预算

  【答案】ABCD

  【解析】预算管理领域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一般包括滚动预算(选项B)、零基预算(选项A)、弹性预算(选项D)、 作业预算(选项C)等。

  8.下列各项中,应通过“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的有( )。 A.按规定计算确认的应交教育费附加 B.销售商品应交的增值税 C.订立货物运输合同支付的印花税

  D.按规定计算确认的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答案】ACD

  【解析】税金及附加是指企业经营活动应负担的相关税费,包 括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选项D)、教育费附加(选项 A)、资源税、房产税、车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选项 C) 等。销售商品应交的增值税属于价外税,通过“应交税费”科目 核算,选项B 不正确。

  9.下列通过“制造费用”项目核算的有( )。

  A.生产车间发生的机物料消耗B.生产工人的工资 C.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的工资D.季节性的停工损失

  【答案】ACD

  【解析】制造费用的内容比较复杂,包括物料消耗(选项 A), 车间管理人员的薪酬(选项C),车间管理用房屋和设备的折旧 费、租赁费和保险费,车间管理用具摊销,车间管理用的照明费、 水费、取暖费、劳动保护费、设计制图费、试验检验费、差旅费、 办公费以及季节性及修理期间停工损失(选项D)等。直接进行产品生产的生产工人的职工薪酬,直接计入产品成本的“直接人工”项目,不计入制造费用,选项B 不正确。

  10.下列适合用品种法核算的企业有( )。

  A.发电企业

  B.供水企业

  C.造船企业

  D.采掘企业

  【答案】ABD

  【解析】品种法,是指以产品品种作为成本核算对象,归集和 分配生产成本,计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单步 骤、大量生产的企业,如发电(选项A)、供水(选项B)、采 掘(选项D)等企业。选项 C 适用于分批法。

  11.下列各项中,关于企业存货减值的相关会计处理表述正确 的有( )。

  A.企业结转存货销售成本时,对于其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应当一并结转

  B.资产负债表日,当存货期末账面价值低于其可变现净值时, 企业应当按可变现净值计量

  C.资产负债表日,期末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 计量

  D.资产负债表日,当存货期末账面价值高于其可变现净值时, 企业应当按账面价值计量

  【答案】AC

  【解析】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按成本和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选项 BD 错误。

  12.2018 年 12 月,某企业当月应交纳增值税 50 万元,销售

  应税消费品应交纳消费税 20 万元。该企业适用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 7%,教育费附加为 3%,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中, 关于该企业 12 月份应交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的相关会计科目处理正确的有( )。

  A.借记“税金及附加”科目 7 万元

  B.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教育费附加”科目 2.1 万元

  C.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科目 5.6 万元

  D.借记“管理费用”科目 7 万元

  【答案】AB

  【解析】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50+20)×7%=4.9(万元), 选项C 错误;应交教育费附加=(50+20)×3%=2.1(万元),选项B 正确;企业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以及教育费附加需要计入税金及附加,所以因为本月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而计入税金及附加的金额为 4.9+2.1=7(万元),选项 A 正确,选项 D 错误。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