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初级会计师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历年真题七

 2019-03-14

  财营网为各位考生整理了历年初级会计实务真题涉及各章考点,旨在帮助学员在短时间内通过真题快速回忆全书内容,并把握出题方向、掌握做题技巧。

  初级会计师学习资料下载请加学习群:860465460中级会计师考试,取证课程咨询,考前资料。更有老师为你答疑解惑。

  【例题 ·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事业单位会计期末应结转记入 “事业结余 ”科目的是( )。( 2015 年)

  A.“ 上级补助收入 ”科目本期发生额中的专项资金收入

  B.“ 其他收入 ”科目本期发生额中的非专项资金收入

  C.“ 事业收入 ”科目本期发生额中的专项资金收入

  D.“ 其他收入 ”科目本期发生额中的专项资金收入

  【答案】 B

  【解析】期末,选项 ACD均应转入非财政补助结转,选项 B应转入事业结余。

  【例题 ·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事业单位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时,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2015年)

  A. 非流动资产基金 —固定资产

  B.固定资产

  C. 事业支出

  D. 事业基金

  【答案】 A

  【解析】事业单位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时: 借:非流动资产基金 —固定资产

  贷:累计折旧

  【例题 ·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反映事业单位某一会计期间事业成果及其分配情况的报表是( )。( 2015年)

  A. 资产负债表B. 收入支出表

  C. 财政补助收入支出表D. 会计报表附注

  【答案】 B

  【解析】事业单位的会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或者收入费用表和财政补助收入支出表。其中,收入支出表或者收入费用表是指反映事业单位在某一会计期间的事业成果及其分配情况的报表。

  【例题 · 单选题】事业单位年末完成非财政补助专项资金结转后,经批准已完成项目的剩余资金全留归本单位使用时,其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2015年)

  A. 借记 “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 ”科目,贷记 “专用基金 ”科目

  B. 借记 “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 ”科目,贷记 “事业基金 ”科目

  C. 借记 “非财政补助结转 ”科目,贷记 “事业基金 ”科目

  D. 借记 “非财政补助结转 ”科目,贷记 “专用基金 ”科目

  【答案】 C

  【解析】留归本单位使用的剩余资金应从 “非财政补助结转 ”转入 “事业基金 ”,选项 C正确。

试题来源:【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题库下载

2019年初级会计师闻明师资定制通关课程
初级考前重难点、临考预测题、考点分析,助力通关取证!获取直播密训体验机会,可扫描二维码,或直接咨询

  【例题 ·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事业单位按规定对无形资产进行摊销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2014 年)

  A.借记 “事业支出 ”科目,贷记 “无形资产 ”科目

  B.借记 “非流动资产基金 —无形资产 ”科目,贷记 “累计摊销 ”科目

  C. 借记 “非流动资产基金 —无形资产 ”科目,贷记 “无形资产 ”科目

  D. 借记 “事业支出 ”科目,贷记 “累计摊销 ”科目

  【答案】 B

  【解析】事业单位无形资产计提的摊销额应冲减 “非流动资产基金 —无形资产 ”科目,分录如下: 借:非流动资产基金 —无形资产

  贷:累计摊销

  【例题 ·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事业单位报经批准对现金短缺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2014年)

  A. 借记 “事业支出 ”科目,贷记 “库存现金 ”科目

  B. 借记 “其他支出 ”科目,贷记 “库存现金 ”科目

  C. 借记 “经营支出 ”科目,贷记 “库存现金 ”科目

  D. 借记 “事业收入 ”科目,贷记 “库存现金 ”科目

  【答案】 B

  【解析】事业单位发现的现金短缺,报经批准后,属于应由责任人赔偿的部分,借记 “其他应收款 ”科目, 贷记 “库存现金 ”科目;属于无法查明原因的部分,借记 “其他支出 ”科目,贷记 “库存现金 ”科目。

  【例题 ·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事业单位资产的是( )。( 2013年)

  A. 财政补助结余

  B. 非财政补助结余

  C. 应缴财政专户款

  D. 财政应返还额度

  【答案】 D

  【解析】选项 A、 B属于事业单位的净资产;选项 C属于事业单位的负债;选项 D属于事业单位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是事业单位的资产。

  【例题 · 单选题】事业单位非财政补助专项资金结转后,按规定留归本单位使用的剩余资金应转入的科目是( )。( 2013年)

  A. 事业结余

  B.事业基金

  C.非财政补助结余

  D.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

  【答案】 B

  【解析】年末,完成非财政补助专项资金结转后,留归本单位使用的剩余资金借:非财政补助结转

  贷:事业基金

  【例题 · 单选题】事业单位在财产清查中发现事业用材料盘亏,报批之后应( )。( 2011年)

  A. 计入当期经营支出

  B. 计入当期其他支出

  C. 直接抵减一般基金

  D. 冲减事业用材料盘盈价值

  【答案】 B

  【解析】

  借:其他支出

  贷:待处置资产损溢

  【例题 ·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会引起事业结余发生增减变动的是( )。( 2010年)

  A. 从事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B. 附属单位按规定缴纳的款项

  C. 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D. 外单位捐赠未限定用途的财物

  【答案】 A

  【解析】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不会影响事业结余的金额。

  【例题 ·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事业单位资产类科目的有( )。( 2015年)

  A. 非流动资产基金

  B. 待处置资产损溢

  C. 财政应返还额度

  D. 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答案】 BCD

  【解析】非流动资产基金属于事业单位的净资产类科目,选项余额账户用款额度均属于事业单位资产类科目。

  A错误;待处置资产损溢、财政应返还额度和零

  【例题 ·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事业单位应通过 “其他收入 ”科目核算的有( )。( 2014年)

  A. 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上缴的收入

  B.接受捐赠的存货

  C.无法偿付的应付账款

  D.从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答案】 BC

  【解析】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上缴的收入通过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科目核算,选项 A错误;接受捐赠的存货、无法偿付的应付账款通过 “其他收入 ”科目核算,选项 BC正确;从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通过 “上级补助收入 ”科目核算,选项 D错误。

  【例题 ·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会引起事业单位非流动资产基金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 2013年)

  A. 转让专利权

  B.处置长期投资

  C.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D.购入 3个月到期的国债

  【答案】 ABC

  【解析】事业单位非流动资产基金是指事业单位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非流动资产占用的金额。 3个月到期的国债投资是短期投资,属于流动资产。

  【例题 · 多选题】事业单位发生的下列支出,不应直接计入当期支出的有( )。( 2012年)

  A. 以实物对外长期投资

  B.购入无形资产

  C.在建工程完工转入固定资产

  D. 购入随买随用的零星办公用品

  【答案】 ABC

  【解析】事业单位随买随用的零星办公用品,可以在购入时直接列作支出,不作为存货核算。

  【例题 ·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会引起事业单位的事业结余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 2011年)

  A. 附属单位按规定缴纳的收入(非专项资金收入)

  B.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非专项资金收入)

  C.接受外单位捐入未限定用途的财物(非专项资金收入)

  D. 开展非独立核算的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答案】 ABC

  【解析】选项 A属于附属单位上缴收入(非专项资金收入);选项 B属于事业收入(非专项资金收入);选项C属于其他收入(非专项资金收入);选项 D属于经营收入,经营收入不计入事业结余。

  【例题 ·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事业单位收入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有( )。( 2010年)

  A. 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计入其他收入

  B. 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计入财政补助收入

  C. 从主管部门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计入上级补助收入

  D. 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缴纳的各项收入计入经营收入

  【答案】 ABC

  【解析】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缴纳的各项收入应该计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例题 ·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事业单位净资产的有( )。( 2010年)

  A. 财政补助结转

  B. 专用基金C. 事业基金

  D. 非流动资产基金

  【答案】 ABCD

  【解析】事业单位净资产包括事业基金、非流动资产基金、专用基金、财政补助结转结余、非财政补助结转结余等,财政补助结转结余包括财政补助结转和财政补助结余。

  【例题 · 判断题】事业单位的各项财产物资应当按照取得或购建时的实际成本进行计量,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事业单位不得自行调整其账面价值。( )( 2015年)

  【答案】 √

  【例题 · 判断题】事业单位收到的现金捐赠收入,应计入事业收入。( )( 2015年)

  【答案】 ×

  【解析】事业单位收到的现金捐赠收入应计入其他收入。

  【例题 · 判断题】年末,事业单位应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结余分配后 “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 ”科目的余额结转至事业基金,借记或贷记 “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 ”科目,贷记或借记 “事业基金 ”科目。( )( 2014年)

  【答案】 √

  【例题 · 判断题】事业单位的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 2013年)

  【答案】 √

  【例题 · 判断题】事业单位当年经营收入扣除经营支出后的余额,无论是正数还是负数,均直接计入事业基金。( )( 2010年)

  【答案】 ×

  【解析】经营结余如果是负数,即为经营亏损,不需要进行结转。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