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初级会计师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历年真题五

 2019-03-13

  财营网为各位考生整理了历年初级会计实务真题涉及各章考点,旨在帮助学员在短时间内通过真题快速回忆全书内容,并把握出题方向、掌握做题技巧。

  初级会计师学习资料下载请加学习群:860465460中级会计师考试,取证课程咨询,考前资料。更有老师为你答疑解惑。

  【例题 •单选题】 2014年 12月 31日,某企业 “工程物资 ”科目的借方余额为 300万元, “发出商品 ”科目的借方余额为 40万元, “原材料 ”科目的借方余额为 70万元, “材料成本差异 ”科目的贷方余额为 5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 2014年 12月 31日资产负债表中 “存货 ”项目的期末余额为( )万元。( 2015年)

  A.115 B.405 C.365 D.105

  【答案】 D

  【解析】 2014年 12月 31日 “存货 ”项目的期末余额 =40+70-5=105(万元),选项 D正确。

  【例题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根据相应总账科目的余额直接在资产负债表中填列的是( )。( 2014 年)

  A.短期借款B. 固定资产C. 长期借款D. 应收账款

  【答案】 A

  【解析】 “短期借款 ”项目是可以根据相应的总账科目的余额直接填列在资产负债表上,选项 A正确; “固定资产 ”项目应当根据 “固定资产 ”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 “累计折旧 ”、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选项 B错误; “长期借款 ”项目需要根据总账科目和明细账科目余额分析计算填列,选项 C错误; “应收账款 ”项目需要根据 “应收账款 ”和 “预收账款 ”明细账科目借方余额减去应收账款对应的 “ 坏账准备 ”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选项 D错误。

  【例题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影响利润表中 “营业利润 ”项目的是( )。( 2014年)

  A. 盘亏固定资产净损失

  B.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C. 发生的所得税费用

  D. 转让无形资产的净收益

  【答案】 B

  【解析】盘亏固定资产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影响利润总额,不影响营业利润,选项 A错误;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入资产减值损失,影响营业利润,选项 B正确;发生的所得税费用影响净利润,不影响营业利润,选项 C错误;转让无形资产的净收益计入营业外收入,影响利润总额,不影响营业利润,选项 D错误。

  【例题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资产负债表 “预收款项 ”项目填列方法表述正确的是( )。( 2013 年)

  A.根据 “预收账款 ”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B.根据 “预收账款 ”和 “应收账款 ”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C. 根据 “预收账款 ”和 “预付账款 ”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D. 根据 “预收账款 ”和 “应付账款 ”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答案】 B

  【解析】资产负债表中, “预收款项 ”项目根据 “预收账款 ”和 “应收账款 ”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例题 •单选题】 2011年 12月初某企业 “应收账款 ”科目借方余额为 300万元,相应的 “坏账准备 ”科目贷方余额为 20万元,本月实际发生坏账损失 6万元。 2011年 12月 31日经减值测试,该企业应补提坏账准备11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 2011年 12月 31日该企业资产负债表 “应收账款 ”项目的金额为( )万元。( 2012年)

  A.269 B.274 C.275 D.280

  【答案】 A

  【解析】资产负债表 “应收账款 ”项目金额是账面价值 =“应收账款 ”科目余额 -“坏账准备 ”科目余额=( 300-6) -( 20-6+11) =269(万元)。

  【例题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资产负债表 “其他应付款 ”项目的是( )。( 2011年)

  A. 应付租入包装物租金

  B. 应付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租金

  C. 结转到期无力支付的应付票据

  D. 应付由企业负担的职工社会保险费

  【答案】 A

  【解析】选项 B,计入长期应付款;选项 C,计入应付账款或短期借款;选项 D,计入应付职工薪酬。

试题来源:【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题库下载

2019年初级会计师闻明师资定制通关课程
初级考前重难点、临考预测题、考点分析,助力通关取证!获取直播密训体验机会,可扫描二维码,或直接咨询

  【例题 •单选题】下列各科目的期末余额,不应在资产负债表 “存货 ”项目列示的是( )。( 2010年)

  A. 库存商品

  B. 生产成本

  C. 工程物资

  D. 委托加工物资

  【答案】 C

  【解析】工程物资应该单独列示,而不计入 “存货 ”项目。

  【例题 •单选题】某企业 2009年 12月 31日 “固定资产 ”科目余额为 1 000万元, “累计折旧 ”科目余额为 300万元,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科目余额为 50万元。该企业 2009年 12月 31日资产负债表 “固定资产 ” 的项目金额为( )万元。( 2010年)

  A.650 B.700 C.950 D.1000

  【答案】 A

  【解析】 “固定资产 ”项目金额 =固定资产账面价值 =1 000-300-50=650(万元)。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利润表 “营业成本 ”科目的有( )。( 2015年)

  A. 以经营租赁方式出租设备计提的折旧额

  B. 出租非专利技术计提的摊销额

  C. 出售商品的成本

  D. 对外提供劳务的成本

  【答案】 ABCD

  【解析】营业成本包括主营业务成本和其他业务成本。选项 A,出租设备计提的折旧额计入其他业务成本;选项 B,出租非专利技术的摊销额计入其他业务成本;选项 C,出售商品的成本计入主营业务成本;选项 D,对外提供劳务的成本计入主营业务成本或其他业务成本。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在资产负债表 “预付款项 ”项目列示的有( )。( 2012年)

  A.“ 应付账款 ”科目所属明细账科目的借方余额

  B.“ 应付账款 ”科目所属明细账科目的贷方余额

  C.“ 预付账款 ”科目所属明细账科目的借方余额

  D.“ 预付账款 ”科目所属明细账科目的贷方余额

  【答案】 AC

  【解析】 “预付款项 ”项目应当根据 “应付账款 ”明细账的借方和 “预付账款 ”明细账的借方合计数, 减去 “坏账准备 ”科目中有关预付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净额填列。

  【例题 •多选题】下列会计科目中,其期末余额应列入资产负债表 “存货 ”项目的有( )。( 2011年)

  A. 库存商品

  B. 材料成本差异

  C. 生产成本

  D. 委托加工物资

  【答案】 ABCD

  【解析】 “存货 ”项目应根据 “材料采购 ”、 “原材料 ”、 “低值易耗品 ”、 “库存商品 ”、 “周转材料 ”、 “委托加工物资 ”、 “委托代销商品 ”、 “生产成本 ”等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减去 “受托代销商品款 ”、 “存货跌价准备 ”科目期末余额后的净额填列。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以及库存商品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或售价核算的企业,还应按加或减材料成本差异、商品进销差价后的金额填列。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资产负债表 “应收账款 ”项目的有( )。( 2011年)

  A. 预付职工差旅费

  B. 代购货单位垫付的运杂费

  C. 销售产品应收取的款项

  D. 对外提供劳务应收取的款项

  【答案】 BCD

  【解析】选项 A,预付职工差旅费计入其他应收款。

  【例题 •多选题】资产负债表下列各项目中,应根据有关科目余额减去备抵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的有( )。( 2010年)

  A. 固定资产

  B. 无形资产

  C. 应收账款

  D. 长期股权投资

  【答案】 ABCD

  【解析】这四个项目都有备抵科目,因此应该根据总科目或明细科目的余额减去其备抵科目的余额后的净额计入资产负债表中。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在资产负债表 “应收账款 ”项目列示的有( )。( 2010年)

  A.“ 预付账款 ”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借方余额

  B.“ 应收账款 ”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借方余额

  C.“ 应收账款 ”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贷方余额

  D.“ 预收账款 ”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借方余额

  【答案】 BD

  【解析】 “应收账款 ”项目 =“应收账款 ”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 +“预收账款 ”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 -“应收账款 ”对应的坏账准备的金额。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利润表 “营业成本 ”项目的有( )。( 2010年)

  A. 出售商品的成本

  B.销售材料的成本

  C.出租非专利技术的摊销额

  D.以经营租赁方式出租设备计提的折旧额

  【答案】 ABCD

  【解析】 “营业成本 ”项目包含主营业务成本和其他业务成本。选项 A计入主营业务成本;选项 B、 C、 D 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