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初级会计师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历年真题二

 2019-03-12

  财营网为各位考生整理了历年初级会计实务真题涉及各章考点,旨在帮助学员在短时间内通过真题快速回忆全书内容,并把握出题方向、掌握做题技巧。

  初级会计师学习资料下载请加学习群:860465460中级会计师考试,取证课程咨询,考前资料。更有老师为你答疑解惑。

  【例题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企业对在折扣期限内付款获得的现金折扣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 2015年)

  A. 营业外收入B. 财务费用C. 管理费用D. 销售费用

  【答案】 B

  【解析】现金折扣计入财务费用,购买方获得的现金折扣应冲减相应的财务费用。

  【例题•单选题】某企业以现金支付行政管理人员生活困难补助2000元,下列各项中,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2014年)

  A.借:其他业务成本 2000

  贷:库存现金 2000

  B.借:营业外支出 2000

  贷:库存现金 2000

  C.借:管理费用 2000

  贷:库存现金 2000

  D.借:应付职工薪酬 ——职工福利费 2000 贷:库存现金 2000

  【答案】 D

  【解析】企业以现金支付的行政管理人员生活困难补助属于职工的一项福利,所以在实际支付的时候应该借记“应付职工薪酬 ——职工福利费 ”科目,贷记 “库存现金 ”科目。

  【例题 •单选题】 2012年 9月 1日,某企业向银行借入一笔期限 2个月、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生产经营周转借款 200000元,年利率 6%。借款利息不采用预提方式,于实际支付时确认。 11月 1日,企业以银行存款偿还借款本息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2013年)

  A. 借:短期借款 200000

  应付利息 2000

  贷:银行存款 202000

  B. 借:短期借款 200000

  应付利息 1000

  财务费用 1000

  贷:银行存款 202000

  C. 借:短期借款 200000

  财务费用 2000

  贷:银行存款 202000

  D. 借:短期借款 202000

  贷:银行存款 202000

  【答案】 C

试题来源:【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题库下载

2019年初级会计师闻明师资定制通关课程
初级考前重难点、临考预测题、考点分析,助力通关取证!获取直播密训体验机会,可扫描二维码,或直接咨询

  【解析】借款利息不采用预提方式,利息在到期还本付息时直接确认为财务费用。

  【例题 •单选题】 2012年 2月 1日某企业购入原材料一批,开出一张面值为 117000元,期限为 3个月的不带息的商业承兑汇票。 2012年 5月 1日该企业无力支付票款时,下列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2012年)

  A. 借:应付票据 117000

  贷:短期借款 117000

  B. 借:应付票据 117000

  贷:其他应付款 117000

  C. 借:应付票据 117000

  贷:应付账款 117000

  D. 借:应付票据 117000

  贷:预付账款 117000

  【答案】 C

  【解析】开出的是不带息的商业承兑汇票,票面到期值与面值相等。无法支付要转销应付票据,同时增加一笔“应付账款 ”;如果是银行承兑汇票,无法支付要转销应付票据,同时增加一笔 “短期借款 ”。

  【例题 •单选题】某企业适用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 7%, 2011年 8月份该企业应缴纳增值税 200000元、土地增值税 30000元、消费税 50000元、资源税 20000元, 8月份该企业应记入 “应交税费 ——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科目的金额为( )元。( 2012年)

  A.16100 B.17500 C.26600 D.28000

  【答案】 B

  【解析】增值税、消费税是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基础。该企业应记入 “应交税费 ——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科目金额 =(增值税 +消费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 =( 200000+50000) ×7%=17500(元)。

  【例题 •单选题】企业发生赊购商品业务,下列各项中不影响应付账款入账金额的是( )。( 2010年)

  A. 商品价款

  B. 增值税进项税额

  C. 现金折扣

  D. 销货方代垫运杂费

  【答案】 C

  【解析】企业赊购商品的分录是: 借:库存商品等

  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付账款

  销货方代垫的运杂费以后是要支付给销货方的,所以也是要计入购货方应付账款中的,所以选项 ABD都是影响应付账款入账金额的;只有选项 C现金折扣是不影响应付账款入账金额的,现金折扣是在实际发生的时候冲减财务费用。

  【例题 •单选题】某饮料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年末将本企业生产的一批饮料发放给职工作为福利。该批饮料市场售价为 12万元(不含增值税),增值税适用税率为 17%,实际成本为 1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应确认的应付职工薪酬为( )万元。( 2010年)

  A.10 B.11.7 C.12 D.14.04

  【答案】 D

  【解析】将自产产品用于职工福利,视同销售要确认收入,所以计入到应付职工薪酬中的金额 =12+12×17%=14.04(万元)。分录如下:

  借:应付职工薪酬 14.04

  贷:主营业务收入 12

  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04

  借:主营业务成本 10

  贷:库存商品 10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应通过 “其他应付款 ”科目核算的有( )。( 2015年)

  A. 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

  B. 应缴纳的教育费附加

  C. 为职工垫付的水电费

  D. 外单位存入的保证金

  【答案】 ABC

  【解析】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为职工垫付的水电费应记入 “其他应收款 ”科目;应缴纳的教育费附加应记入 “应交税费 ”科目;外单位存入的保证金应记入 “其他应付款 ”科目。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通过 “应付职工薪酬 ”科目核算的有( )。( 2015年)

  A. 计提的职工住房公积金

  B. 计提的职工医疗保险费

  C. 提取的工会经费

  D. 确认的职工短期带薪缺勤

  【答案】 ABCD

  【解析】选项 ABCD均通过 “应付职工薪酬 ”科目核算。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相关资产成本的有( )。( 2014年)

  A. 企业进口原材料交纳的进口关税

  B.企业商务用车交纳的车船税

  C.小规模纳税人购买商品支付的增值税

  D. 企业书立加工承揽合同交纳的印花税

  【答案】 AC

  【解析】企业进口原材料交纳的进口关税应该计入材料的成本当中,选项 A正确; 企业商务用车交纳的车船税,应该计入税金及附加,选项 B错误;

  小规模纳税人购买商品支付的增值税是要计入商品的成本当中,选项 C正确; 企业书立加工承揽合同交纳的印花税,应该计入税金及附加,选项 D错误。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其他应付款的有( )。( 2012年)

  A. 收取的存入保证金

  B. 应付销货方代垫的运杂费

  C. 应付租入包装物租金

  D. 到期无力支付的商业承兑汇票

  【答案】 AC

  【解析】选项 B和 D,计入应付账款。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资产负债表 “应付职工薪酬 ”项目的有( )。( 2012年)

  A. 支付临时工的工资

  B. 发放给困难职工的补助金

  C. 缴纳职工的工伤保险费

  D. 支付辞退职工的经济补偿金

  【答案】 ABCD

  【解析】以上四个选项均正确。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作为职工薪酬计入相关资产成本的有( )。( 2011年)

  A. 设备采购人员差旅费

  B. 公司总部管理人员的工资

  C. 生产职工的伙食补贴

  D. 材料入库前挑选整理人员工资

  【答案】 CD

  【解析】选项 A,设备采购人员的差旅费计入管理费用;选项 B,公司总部管理人员的工资计入管理费用;选项 C,生产职工的伙食补贴计入生产成本;选项 D,材料入库前挑选整理人员工资计入材料成本。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确认为应付职工薪酬的有( )。( 2010年)

  A. 非货币性福利

  B. 社会保险费和辞退福利

  C. 职工工资、福利费

  D. 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

  【答案】 ABCD

  【解析】应付职工薪酬包括职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短期带薪缺勤,短期利润分享计划,其他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其他长期职工福利,因此这四项均通过 “应付职工薪酬 ”科目核算。

  【例题 •判断题】应收账款附有现金折扣条款的,应按照扣除现金折扣前的应收账款总额入账。( )( 2014年)

  【答案】 √

  【解析】现金折扣并不会影响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

  【例题 •判断题】应付商业承兑汇票到期,企业无力支付票款的,应将应付票据按账面余额转入应付账款。( )( 2013年)

  【答案】 √

  【例题 •判断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购进货物支付的增值税直接计入有关货物的成本。( )( 2012年)

  【答案】 √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