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初级会计师初级会计实务章节历年经典真题七

 2019-02-28

  财营网为各位考生整理了历年初级会计实务真题涉及各章考点,旨在帮助学员在短时间内通过真题快速回忆全书内容,并把握出题方向、掌握做题技巧。因此,本课程主要有两部分内容组成:易考要点回顾和历年经典真题。

  初级会计师学习资料下载请加学习群:860465460中级会计师考试,取证课程咨询,考前资料。更有老师为你答疑解惑。  

第七章 管理会计基础

  考点1:管理会计基本内容

  1.根据《指导意见》,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是一个由理论(基础)、指引(保障)、人才(关键)、信息化(支撑)加服务市场(外部支持)构成的“4+1”的会计管理有机系统。

  2.管理会计指引体系是在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可操作性的系列标准。

  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包括

  【小新点】吉永·丽(基用例)

  3.单位应用管理会计,应包括应用环境、管理会计活动、工具方法、信息与报告四项管理会计要素。

  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主要应用于以下领域: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绩效管理、风险管理等。

  (1)战略管理领域应用的工具方法一般包括战略地图、价值链管理等。

  (2)预算管理领域应用的工具方法一般包括滚动预算、零基预算、弹性预算、作业预算等。

  (3)成本管理领域应用的工具方法一般包括目标成本法、标准成本法、变动成本法、作业成本法等。

  (4)营运管理领域应用的工具方法一般包括本量利分析、敏感性分析、边际分析和标杆管理等。

  (5)投融资管理领域应用的工具方法一般包括贴现现金流法、项目管理、情景分析、约束资源优化等。更多资料加微信 cpa10010 咨询

  (6)绩效管理领域应用的工具方法一般包括关键绩效指标法、经济增加值法、平衡计分卡、绩效棱柱模型等。

  (7)风险管理领域应用的工具方法法一般包括风险矩阵、风险清单等。企业可结合自身的风险管理目标和实际情况,单独或综合应用不同风险管理工具方法。

  4.信息与报告

管理会计报告分类标准

分类结果

按期间划分

定期报告和不定期报告

按内容划分

综合性报告和专项报告

  【提示】单位可以根据管理需要和管理会计活动性质设定报告期间。一般应以公历期间作为报告期间,也可以根据特定需要设定报告期间。

  5.单位应用管理会计,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1)战略导向原则。

  (2)融合性原则。

  (3)适应性原则。

  (4)成本效益原则。

  【提示】管理会计应用主体视管理决策主体确定,可以是单位整体,也可以是单位内部的责任中心。

  【例题·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管理会计要素的有(  )。(2018年)

  A.管理会计活动

  B.信息与报告

  C.应用环境

  D.工具方法

  【答案】ABCD

试题来源:【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题库下载

2019年初级会计师闻明师资定制通关课程
初级考前重难点、临考预测题、考点分析,助力通关取证!获取直播密训体验机会,可扫描二维码,或直接咨询

  【解析】单位应用管理会计,应包括应用环境、管理会计活动、工具方法、信息与报告四项管理会计要素。

  【例题·单选题】

  单位应结合自身管理特点和时间需要选择适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下列各项中,这种方法体现的管理会计应用原则是(  )。(2018年)

  A.战略导向原则

  B.适应性原则

  C.融合性原则

  D.成本效益原则

  【答案】B

  【解析】管理会计的适应性原则是指管理会计的应用应与单位应用环境和自身特征相适应。选项B正确。

  【例题•判断题】

  管理会计报告是管理会计活动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单位可以根据管理需要和管理会计活动性质设定报告期间。(  )(2018年)

  【答案】√

  【解析】管理会计报告是管理会计活动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旨在为报告使用者提供满足管理需要的信息,是管理会计活动开展情况和效果的具体呈现。管理会计报告按期间可以分为定期报告和不定期报告,按内容可以分为综合性报告和专项报告等类别。单位可以根据管理需要和管理会计活动性质设定报告期间。一般应以公历期间作为报告期间,也可以根据特定需要设定报告期间。

  考点2:货币的时间价值

计算项目

简化公式

小新点

关系

复利

复利终值

F=P(F/P,i,n)

求谁谁在分子

互为逆运算,

系数互为倒数

复利现值

P=F(P/F,i,n)

年金

普通年

金终值

FA=A×(F/A,i,n)

 

普通年

金现值

PA=A×(P/A,i,n)

 

预付年

金终值

FA=A×(F/A,i,n)(1+i)

FA=A[(F/A,i,n+1)-1]

系数里应找到n+1或n-1,多了减、少了加;否则单独乘(1+i)

 

预付年

金现值

PA=A×(P/A,i,n)×(1+i)

PA=A×[(P/A,i,n-1)+1]

 

永续年金

PA(n→∞)=A/i

没有期限

 

  【例题•单选题】

  2017年1月1日,某企业的投资项目正式投入运营,从运营之日起,该企业每年年末可从该项目中获得收益200000元,预计收益期为4年。假设年利率6%,已知(P/A,6%,4)=3.4651。不考虑其他因素,2017年1月1日该项目预期4年总收益的现值为(  )元。(2018年)

  A.693020

  B.200000

  C.2772080

  D.800000

  【答案】A

  【解析】PA=200000×(P/A,6%,14)=200000×3.4651=693020(元)。

  【例题•单选题】

  某企业拟建立一项基金计划,每年初投入10万元,若年利率为10%,5年后该项基金本利和将为(  )元(F/A,10%,5)=6.1051(2018年)

  A.671561

  B.564100

  C.871600

  D.610500

  【答案】A

  【解析】FA=A(F/A,i,n)(1+i)=10×6.1051×(1+10%)=67.1561(万元)=671561(元)。

  【例题•单选题】

  为给儿子上大学准备资金,王先生连续10年于每年年初存入银行10000元。若银行存款年利率为2%,则王先生在第10年年末能一次取出本利和多少钱(  )。已知(F/A,2%,10)=10.950。(2018年)

  A.111690

  B.109500

  C.102000

  D.100000

  【答案】A

  【解析】王先生第10年年末取出的金额为:

  FA=A×(F/A,i,n)×(1+i)=10000×10.950×(1+2%)=111690(元)。

  【例题•单选题】

  向银行借款1000万元,借款期限5年,年利率6%。已知(F/P,6%,5)=1.338。按复利计算,一次还本付息,5年后本利和是(  )万元。(2018年)

  A.1060

  B.1338

  C.1006

  D.1300

  【答案】B

  【解析】按复利计算,一次还本付息,5年后本利和=1000×(F/P,6%,5)=1000×1.338=1338(万元)。

  【例题•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普通年金形式的是(  )。(2018年)

  A.企业在某中学设立奖励基金,用于每年年末发放等额奖学金

  B.企业租房2年,每个月初向出租方支付等额房租

  C.企业投资组建生产线需用5年,每年初投入50万

  D.企业设立一项公益基金,连续10年于每年年初投入等额奖金

  【答案】A

  【解析】普通年金是年金的最基本形式,它是指从第一期起,在一定时期内每期期末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又称为后付年金,即选项A正确。预付年金是指从第一期起,在一定时期内每期期初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又称先付年金或即付年金,选项BCD均属于预付年金。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