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2年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试题:留存收益

 2022-02-15

  1[.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主要来源于企业实现的利润的是()。

  A.实收资本

  B.资本公积

  C.留存收益

  D.库存股

  [答案]C

  [解析]实收资本(或股本)是指投资者按照企业章程或合同、协议的约定,实际投入企业并依法进行注册的资本;资本公积的来源不是企业实现的利润,而主要来自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等。留存收益是企业从历年实现的利润中提取或形成的留存于企业的内部积累,来源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实现的利润。库存股是指回购股份的金额,并非来源于企业实现的利润。

  2[.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会导致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增减变动的是()。

  A.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B.盈余公积补亏

  C.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D.以当年净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答案]C

  [解析]盈余公积转增资本,使盈余公积减少,进而导致留存收益总额减少。

  3[.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盈余公积会计处理的表述正确的是()。

  A.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应借记“盈余公积”科目,贷记“资本公积”科目

  B.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时,应借记“盈余公积”科目,贷记“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科目

  C.提取盈余公积时,应借记“本年利润”科目,贷记“盈余公积”科目

  D.用盈余公积发放现金股利时,应借记“盈余公积”科目,贷记“利润分配——应付现金股利和利润”科目

  [答案]B

  [解析]选项A,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应当借记“盈余公积”科目,贷记“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选项C,提取盈余公积时,应当借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贷记“盈余公积”科目;选项D,用盈余公积发放现金股利时,应借记“盈余公积”科目,贷记“应付股利”科目。

  4[.单选题]《公司法》规定:企业法定盈余公积提取达到注册资本()时,可以不再提取。

  A.30%

  B.50%

  C.80%

  D.100%

  [答案]B

  [解析]企业法定盈余公积提取达到注册资本50%时,可以不再提取。

  5[.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会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增减变动的是()。

  A.提取盈余公积

  B.股东大会宣告派发现金股利

  C.实际发放股票股利

  D.盈余公积补亏

  [答案]B

  [解析]提取盈余公积为所有者权益内部项目之间的一增一减,不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增减变动,选项A错误;股东大会宣告派发现金股利,导致一项负债增加,一项所有者权益减少,即借记“利润分配——应付现金股利或利润”科目,贷记“应付股利”科目,因此选项B正确;实际发放股票股利和盈余公积补亏均为所有者权益内部项目之间的一增一减,不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增减变动,因此选项C和选项D错误。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在线做题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