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师会计实务考点习题:利润表

 2020-10-21

  【单选题】2016年11月份,某企业确认短期借款利息7.2万元(不考虑增值税),收到银行活期存款利息收入1.5万元。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支付手续费0.5万元(不考虑增值税),溢价发行股票的手续费用1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11月份企业利润表中“财务费用”项目的本期金额为( )万元。

  A.5.7 B.5.2 C.7.7 D.6.2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11月份企业利润表中“财务费用”项目的本期金额=7.2-1.5+0.5=6.2(万元),发行股票的手续费用从溢价收入(资本公积)中抵减,不计入财务费用。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利润表项目本期金额填列方法表述正确的有( )。

  A.“税金及附加”项目应根据“应交税费”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分析填列

  B.“营业利润”项目应根据“本年利润”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分析填列

  C.“营业收入”项目应根据“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分析填列

  D.“管理费用”项目应根据“管理费用”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分析填列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选项A,应根据“税金及附加”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分析填列;选项B,根据报表项目计算出营业利润。

  【判断题】营业利润项目根据本年利润发生额分析填列。(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以营业收入为基础,减去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加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或减去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或减去投资损失)和其他收益、资产处置收益,计算出营业利润。

  【判断题】企业利润表中的“综合收益总额”项目,应根据企业当年的“净利润”和“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的合计数计算填列。( )

  『正确答案』√

  【判断题】利润表中的“综合收益总额”项目,可以为财务报表使用者提供企业实现净利润和其他综合收益(税后净额)的信息。( )

  『正确答案』√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企业利润表项目的是( )。

  A.综合收益总额

  B.未分配利润

  C.每股收益

  D.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未分配利润属于资产负债表中的所有者权益项目。

  【判断题】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是反映企业当期所有者权益各组成部分增减变动情况的报表。( )

  『正确答案』√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单独列示的项目有( )。

  A.会计估计变更

  B.会计政策变更

  C.综合收益

  D.所有者投入资本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上,企业至少应当单独列示反映下列信息的项目: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1)综合收益总额;

  (2)会计政策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累积影响金额;

  (3)所有者投入资本和向所有者分配利润等;

  (4)提取的盈余公积;

  (5)实收资本、其他权益工具、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的期初和期末余额及其调节情况。

  【多选题】下列属于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项目的有( )。

  A.综合收益总额

  B.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C.盈余公积

  D.所得税费用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选项B、D属于利润表项目。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列示的项目是( )。

  A.综合收益总额

  B.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C.利润分配

  D.每股收益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每股收益是利润表反映的项目,不属于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列示的项目。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列示的有( )。

  A.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B.所有者投入资本

  C.其他综合收益

  D.提取的盈余公积

  『正确答案』ABCD

  【判断题】企业年报中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未分配利润”项目本年年末余额应与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项目年末余额相一致。( )

  『正确答案』√

  【判断题】财务报表附注是对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等报表中列示项目的文字描述或明细资料,以及对未能在这些报表中列示项目的说明等。( )

  『正确答案』√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财务报表附注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附注中包括财务报表重要项目的说明

  B.对未能在财务报表列示的项目在附注中说明

  C.如果没有需要披露的重大事项,企业不必编制附注

  D.附注中包括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以及差错更正的说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附注是财务报告的组成部分,是不可或缺的。

  【判断题】企业在财务报表附注中应当披露采用的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不重要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可以不披露。( )

  『正确答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