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练习:所有者权益

 2020-09-17

  四、不定项选择题

  1、甲公司原由投资者

  A 和投资者 B 共同出资成立,每人出资200000 元,各占 50%的股份。经营两年后, 投资者 A 和投资者 B 决定增加公司资本, 此时有一新的投资者

  C 要求加入该公司。经有关部门批准后,甲公司实施增资,将实收资本增加到900000 元。经三方协商,一致同意,完成下述投入后,三方投资者均拥有该公司300000 元实收资本,各占甲公司1/3 的股份。各投资者的出资情况如下:

  (1)投资者 C 以银行存款投入甲公司390000 元。

  (2)投资者 A 将一批原材料投入公司作为增资,该批材料账面价值95000 元,合同约定价值105000 元,税务部门认定应交增值税税额为17850 元。投资者 A 已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

  (3)投资者 B 将一项专利权投入公司作为增资,投资合同中约定该专利权价值为125000元。要求:假定以上合同约定的价值都是公允的。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

  下列第( 1)~( 3)题。<1> 、根据上述资料,下列关于甲公司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A、增加资本后,投资者

  A 、B 的持股比例不变

  B、增加资本后,其资本溢价的金额为137850 元

  C、因接受投资者 B 的增资而计入无形资产的金额是125000 元

  D、因接受投资者 A 的增资而计入原材料的金额是95000 元

  <2> 、投资者

  A 增资时,产生的资本溢价金额为( )元。

  A、22850

  B、0

  C、5000

  D、12850

  <3> 、甲公司接受投资者

  C 投资时,应做的会计处理为( )。

  A、借:银行存款390000

  贷:实收资本——390000

  B、借:银行存款390000

  贷:实收资本——200000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190000

  C、借:银行存款 300000

  贷:实收资本——300000

  D、借:银行存款390000

  贷:实收资本——300000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90000

  2、B 公司 2012 年 1 月 1 日的所有者权益为

  2 000 万元(其中:股本为1 500 万元,资本公积为 100 万元,盈余公积为

  100 万元,未分配利润为300 万元)。 B 公司 2012 年实现净利润为 200 万元,按实现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2013 年 B 公司发生亏损 50 万元,用以前年度的未分配利润每股分派现金股利0.1 元,每 10 股分派股票股利 1 股。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第(

  1)~( 3)题。

  <1> 、针对 2012 年的业务,下列各项中,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结转 2012 年实现净利润的会计分录:

  借:本年利润 200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200

  B、2012 年提取盈余公积:

  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20 贷: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

  20 C 、2012 年 12 月

  31 日未分配利润余额为

  500 万元

  D、2012 年 12 月 31 日所有者权益总额为

  2 200 万元

  <2> 、对于 2013 年的业务,下列各项中,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A、结转 2013 年发生亏损的会计分录: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50

  贷:本年利润 50

  B、2013 年宣告分配现金股利的会计分录:

  借:利润分配 - ——应付现金股利150

  贷:应付股利 150

  C、2013 年宣告分配股票股利时的会计分录:

  借:利润分配——转作股本的股利150

  贷:股本 150

  D、结转利润分配的会计分录: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300

  贷:利润分配——应付现金股利150

  ——转作股本的股利

  150

  <3> 、2013 年 12 月 31 日,下列各项目金额正确的是( )。

  A、股本为 1 500 万元

  B、盈余公积为 120 万元

  C、未分配利润为 130 万元

  D、所有者权益总额为2 000 万元

  答案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

  1、

  【正确答案 】 B

  【答案解析 】 盈余公积年末余额=

  70+( 600-150)× 10%- 10= 105(万元)。

  【该题针对 “盈余公积的核算”

  知识点进行考核】

  2、

  【正确答案 】 D

  【答案解析 】 本题考核回购和注销库存股的核算。注销时,应按购回股票支付的价款高于面值总额的按其差额借记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 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应依次冲减盈余公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等科目,即借记“盈余公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等科目。

  3、

  【正确答案 】 A

  【答案解析 】 本题考核留存收益相关的账务处理。股东大会宣告分配现金股利使得留存收益减少,负债增加; 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不涉及留存收益;提取盈余公积和盈余公积补亏都是在留存收益内部发生变化,不影响留存收益总额的变化。

  4、

  【正确答案 】 D

  【答案解析 】 甲公司实收资本应增加120 000×( 1+17%)= 140 400 (元)。故答案选D。

  5、【正确答案 】 B

  【答案解析 】 发行股票时应该按照股票面值总额贷记“股本”科目,本题计入股本的金额为1 000×1=1 000(万元)。

  6、

  【正确答案 】 D

  【答案解析 】 该企业 2012 年年末未分配利润的贷方余额=400+200×( 1-15%)= 570(万元)。

  7、

  【正确答案 】 B

  【答案解析 】 甲股份有限公司该笔业务记入“资本公积”科目的金额为16 000-4 000-16 000×2%=11 680 (万元)。

  8、

  【正确答案 】 D

  【答案解析 】 股东大会宣告分配股票股利,企业不需要做账务处理;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不涉及未分配利润和盈余公积;提取盈余公积会增加企业的盈余公积,减少未分配利润; 盈余公积补亏会减少企业的盈余公积。

  9、

  【正确答案 】 A

  【答案解析 】 本题考核留存收益。宣告现金股利使得留存收益减少,负债增加;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不涉及留存收益;提取盈余公积和盈余公积补亏都是留存收益内部发生变化,不影响留存收益总额。具体的会计处理如下:

  选项 A :借记“利润分配”,贷记“应付股利”;

  选项 B:借记“资本公积”,贷记“实收资本”;

  选项 C:借记“利润分配”,贷记“盈余公积”;

  选项 D:借记“盈余公积”,贷记“利润分配”。

  10、

  【正确答案 】 A

  【答案解析 】 选项 A 的分录,

  借:资本公积

  贷:实收资本(股本)

  可供分配利润 =当年实现的净利润+年初未分配利润(或减年初未弥补亏损)+其他转入, 选项 A

  对可供分配利润没有影响。

  11、【正确答案 】 A

  【答案解析 】 本题考核所有者权益的核算内容。选项

  A,股东大会宣告派发现金股利,借记“利润分配——应付现金股利”,贷记“应付股利”,减少“利润分配”,引起企业所有者权益减少。选项 B,向投资者发放股票股利,借记“利润分配——应付股票股利”,贷记“股本”,“利润分配”减少, 但同时 “股本” 增加, 因此属于所有者权益内部变动,不会引起企业所有者权益减少。选项 C、D 也都属于所有者权益内部变动,不会引起企业所有者权益减少。

  二、多项选择题

  1、

  【正确答案 】 ABCD

  【答案解析 】 选项 A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使得盈余公积增加;选项B 以盈余公积转增资本,使得盈余公积减少; 选项 C 用任意盈余公积弥补亏损,盈余公积减少, 未分配利润增加; 选项 D 用盈余公积派发新股,盈余公积减少,股本增加。

  2、

  【正确答案 】 ABD

  【答案解析 】 本题考核所有者权益的相关账务处理。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盈余公积减少,未分配利润增加;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盈余公积减少,实收资本或股本增加;实际发放股票股利,未分配利润减少, 股本增加。 上述三项均不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的变动,但都导致所有者权益内部结构发生变动。股东大会宣告分配现金股利时,未分配利润或盈余公积减少,应付股利增加,所有者权益总额减少。

  3、

  【正确答案 】 BCD

  【答案解析 】 本题考核回购和注销股票的核算。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回购本公司股票方式减资的,通过“库存股” 科目核算回购股份的金额。减资时, 按股票面值和注销股数计算的股票面值总额,借记“股本”科目,按所注销库存股的账面余额,贷记“库存股”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如为借方差额的,借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应依次冲减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借记“盈余公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

  4、

  【正确答案 】 ABD

  【答案解析 】 本题考核回购、注销股票的账务处理。回购本公司股票的分录是:

  借:库存股贷:银行存款

  注销的分录是:

  借:股本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盈余公积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贷:库存股

  5、

  【正确答案 】 CD

  【答案解析 】 企业的留存收益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选项A 是留存收益内部增减变动,不影响留存收益总额; 选项 B 使得盈余公积增加, 未分配利润减少, 属于留存收益内部增减变动,总额不变;选项

  C 使得应付股利增加,未分配利润减少,会引起企业的留存收益减少;选项

  D使得盈余公积减少,实收资本或股本增加,会引起企业的留存收益减少。因此正确答案是CD 。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