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备考习题(九)

 2020-09-12

  一、单选题

  1.A 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 16%,10 月 21 日,A 公司向 B 公司销售商品 400 件,每件标价 4 000 元(不含增值税 ),实际成本为 2 400 元。约定 A 公司给予 B 公司 15%的商业折扣, 当日商品发出, 符合收入确认条件, 10 月 25 日, A 公司收到货款,不考虑其他因素, A 公司应确认的商品销售收入为( )元。

  A.640 000

  B.544 000

  C.1 360 000

  D.1 600 000

  2.2018 年 10 月 11 日,A 公司赊销给 B 公司一批商品,售价为 20 000 元,增值税为 3 200 元,约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 3/10、2/20 、1/30、N/30 ,假定计算现金折扣不考虑增值税因素。 2018 年 10 月 22 日, A 公司收到 B 公司支付的款项,则 A 公司实际收到的金额是 ( )元。

  A.22600

  B.20 000

  C.23 200

  D.22 800

  3.2018 年 10 月 12 日, A 公司向 B 公司赊销一批商品,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 500 万元,增值税税额为 80 万元,符合收入确认条件。 11 月 5 日, B公司发现该批商品外观存在一定瑕疵, 要求按不含税销售价格给予 10%的折让。A 公司同意并开具了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 同日收到 B 公司支付的货款。 下列各项中,关于 A 公司销售折让会计处理结果表述不正确的是 ( )。

  A. 冲减应交税费 0.8 万元

  B. 冲减主营业务收入 5 万元

  C. 增加销售费用 5.8 万元

  D. 冲减应收账款 5.8 万元

  4.A 企业售出商品发生销售退回,该商品销售尚未确认收入且增值税纳税义务尚未发生, A 企业收到退回的商品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 ) 。

  A.库存商品

  B.应收账款

  C. 主营业务成本

  D. 发出商品

  5.A 企业委托 B 企业代销商品,通过支付手续费方式,则委托方确认商品销售收入的时间是 ( )。

  A.收到代销款时

  B.收到代销清单时

  C. 发出商品时

  D. 签订代销协议时

  6. 下列各项中,不应确认为其他业务收入的是 ( )。

  A.转让商标使用权收入

  B.销售原材料C.出租房屋

  D.现金股利收入

  7. 以下属于资产负债表非流动负债的是 ( )。

  A.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

  B.其他应付款C.递延收益

  D. 其他应付款

  8. 期末,A 企业“预收账款 ”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借方余额合计 50 万元,“应收账款”科目借方余额合计 100 万元,“坏账准备 ”科目贷方余额为 40 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则 A 企业资产负债表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 ”项目期末余额为 ( )万元。

  A.100 B.150 C.110 D.140

  9.2018 年 12 月 31 日生产成本借方余额 4 000 万元,原材料借方余额 100 万元,材料成本差异贷方余额 50 万元, 存货跌价准备贷方余额 30 万元,工程物资借方余额 550 万元。资产负债表中 “存货”项目金额为 ()万元。

  A.4 020

  B.4 570

  C.4 650

  D.4 100

  10.A 公司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价, 月初某产品的在产品数量为 500 个,当月投产 2 500 个,当月完工 1 500 个,在产品单位定额为:直接材料 1.6 万元,直接人工 0.8 万元,制造费用 0.5 万元。该产品当月月初在产品和本月投产产品共同发生的成本费用为 5 500 万元。则月末完工产品成本为 ( )万元。

  A.1 250

  B.1 150

  C.1 850

  D.1 050

  11.A 企业的甲项目于每年年初投资一笔固定款项,需要计算该项目现值, 则下列终值系数列示正确的是 ( )。

  A.(F/A,i,n) × (1+i)

  B.[(F/A, i,n-1)+1]

  C.(F/A,i, n) × (1-i)

  D.[(P/A, i, n+1) -1]

  12. 企业采用计划成本分配法对辅助生产费用进行分配, 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的差异应计入 ( )。

  A.其他业务成本B.管理费用

  C.制造费用D.生产成本

  13. 根据政府会计质量要求规定, 政府会计主体应当按照经济业务或者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核算,不限于以经济业务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的是 ()。

  A.相关性B

  .及时性

  C.可比性

  D.实质重于形式

  14. 收到从财政专户返还的事业收入时, 按照实际收到的金额, 应贷记 ()科目。

  A.经营收入

  B.经营支出

  C.事业收入

  D.其他结余

  15. 下列各项中,事业单位按规定对管理部门开展专业业务活动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摊销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

  A. 借记“单位管理费用 ”科目,贷记 “固定资产 ”科目

  B. 借记“其他支出 ”科目,贷记 “固定资产 ”科目

  C. 借记“业务活动费用 ”科目,贷记 “累计折旧 ”科目

  D. 借记“单位管理费用 ”科目,贷记 “累计折旧 ”科目二、多选题

  1. 下列职工薪酬中属于短期薪酬的有 ( )。

  A.养老保险

  B.生育保险 C.住房公积金D.医疗保险费

  2. 下列税金中,不应记入 “税金及附加 ”项目的是 ( )。

  A.自产自用生产应交的资源税

  B.自用办公楼应交的房产税

  C.购买车辆应交的车辆购置税

  D.自用土地应交的土地使用税

  3. 下列各项中,年度终了不需要转入 “利润分配 —未分配利润 ”科目的有 ( )。

  A.其他应收款

  B. 利润分配 —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C. 应付账款

  D. 利润分配 —应付现金股利

  4. 下列各项中,关于留存收益的表述正确的有 ( )。

  A. 法定盈余公积经批准可用于转增资本

  B. 留存收益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C. 任意盈余公积不可用于发放现金股利

  D. “未分配利润 ”明细科目年末贷方余额表示累积的亏损额

  5.下列各项中,属于资本公积来源的有 ( )。

  A. 盈余公积转入

  B. 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

  C.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

  D.从企业实现的净利润中提取

  6. 下列各项中,会使盈余公积减少的有 ( )。

  A.计提盈余公积

  B.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C.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D.盈余公积补亏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7. 下列各项中,资产的净损失报经批准不应计入管理费用的是 ( )。

  A 泥石流造成的库存商品毁损

  B. 自然灾害造成的包装物毁损

  C. 属于一般经营损失的原材料毁损

  D.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短缺

  8. 企业发生的下列各项业务中,不应计入财务费用的有 ( )。

  A.销售商品发生的现金折扣

  B. 购买交易性金融资产手续费

  C. 销售商品发生的商业折扣 D.商业汇票贴现发生的贴现息

  9. 下列各项中,计算应纳税所得额需要进行纳税调整的项目有 ( )。

  A.企业直接捐赠给希望小学的

  B.超过税法规定标准的职工教育经费C.国债利息收入

  D.超过税法规定标准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 ) 。

  10. 在企业的下列各项业务中,不会影响利润表 “所得税费用 ”项目金额的有

  A. 代扣代交的个人所得税

  B. 销售商品应该缴纳的增值税

  C.递延所得税费用

  D.当期应交所得税

  11. 下列各项中,影响企业营业利润的有 ( )。

  A.出租无形资产取得的收入

  B. 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C.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损失

  D.公益性捐赠支出

  12. 下列各项中,既影响企业营业利润又影响利润总额的有 ( )。

  A.企业提供的现金折扣

  B.房屋供高管使用的折旧额

  C.出租包装物取得的收入

  D.所得税费用

  三、判断题

  1. 一般纳税人发生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特定应税销售行为,在选择

  简易计税方式计税的同时能够抵扣进项税额。 ( )

  2. 除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以外,企业接受投资者作为资本投入的无形资产,应按账面价值确定其入账价值。 ( )

  3. 某建筑业 A 股份有限公司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不应当按照原先出资者各自出资比例相应增加各出资者的出资金额。 ( )

  4. 企业向投资者宣告发放现金股利,应在宣告时确认为负债。 ( )

  5. 企业溢价发行股票发生的手续费、佣金应从溢价中抵扣,溢价金额不足抵扣的计入管理费用。 ()

  6. 如果企业销售的商品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在商品发出时应增设 “发出商品”科目进行处理。 ( )

  7.A 企业通过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商品,则 A 企业应该将支付的手续费计入“管理费用 ”科目。 ( )

  8.A 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如下:对外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附着物并取得增值性收入, A 企业会计将其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列入了利润表的“管理费用 ”项目中。 ( )

  9.A 企业出售生产经营用的无形资产取得的净收益应列入利润表的 “营业收入”项目。 ( )

  10.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根据银行存款、库存现金两个总账科目余额填列。( )

  四、不定项选择题

  (一)

  小环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货物增值税税率为 16%,2017 年至2018 年发生的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业务如下:

  (1) 2018 年 3 月 1 日,小环公司外购一台需安装的生产设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 500 万元,增值税税额为 80 万元,支付运费取得增值税专

  用发票注明运费为 10 万元,增值税税额为 1 万元,以上款项均未支付。

  (2) 2018 年 4 月 5 日,设备安装领用本企业自产产品一批,该批产品的成本为 110 万元,市场售价为 150 万元。设备于 4 月 30 日安装完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该设备预计使用 5 年,预计净残值率为 5%,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

  (3) 2018 年 7 月 1 日,小环公司开始自建厂房一栋,外购工程物资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 500 万元,增值税税额为 80 万元。当日工程物资被厂房工程全部领用。

  (4) 2018 年 11 月 3 日,厂房工程领用自产产品一批,该批产品的成本为 300万元,市场售价 400 万元。

  (5) 2019 年 3 月 9 日,厂房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办理竣工决算。小

  环公司预计厂房可以使用 20 年,预计净残值率为 5%,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6) 2019 年 12 月 31 日,生产设备的可收回金额为 250 万元,厂房的可收回金额为 600 万元。

  要求:根据以上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 (答案中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

  <1>根据资料 (1)和(2),下列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在建工程 510

  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 (进项税额 ) 81

  贷:应付账款 591

  B. 借:在建工程 110

  贷:库存商品 110

  C. 借:在建工程 150

  贷:库存商品 150

  D. 借:固定资产 620

  贷:在建工程 620

  <2>根据资料 (1)和(2),2019 年 12 月 31 日生产设备的账面价值为 ()万元。A.454.7

  B.514.07 C.484 D.447.3

  <3>根据资料 (3)和(4),下列会计处理不正确的是 ( )。A.借:工程物资 580

  贷:银行存款 580

  B. 借:在建工程 500

  贷:工程物资 500

  C. 借:在建工程 300

  贷:库存商品 300

  D. 借:在建工程 364

  贷:库存商品 300

  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 (销项税额 )64

  <4>根据资料 (3)至(5),厂房在 2019 年应计提的折旧金额为 ()万元。A.31.53

  B.28.50 C.33.95 D.26.75

  <5>根据资料 (1)至(6),甲公司 2019 年 12 月 31 日应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为 ()万元。

  A.38.8 B. 210.3 C.171.50 D.222.6

  (二)

  小球公司为一般纳税人, 增值税税率 16%,所得税税率 25%,2018 发生的业务如下:

  (1) 3 月 15 日,购入 H 公司股票 200 万股,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该股票当日公允价值 2 050 万元(含已宣告尚未发放现金股利 50 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 5 万元,增值税额为 0.3 万元,款项已支付。

  (2) 5 月 30 日,一台设备提前报废,原价 50 万元,已提折旧 30 万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5 万元,报废残料变价收入 2 万元, 发生清理费用 3 万元, 增值税额为 0.18 万元,收支均用银行存款结算。

  (3) 12 月 31 日,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增加 3 万元。

  (4) 除上述事项外,当年实现营业收入 15 000 万元,期间费用 2 000 万元,税

  金及附加 1 000 万元,营业成本 7 000 万元。

  (5) 2018 年 12 月 31 日,当年业务招待费超标 50 万元,福利费超标 30 万元, 不考虑其他调整事项。小球公司董事会决定按税后利润 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不向投资者分配利润。

  <1>根据资料 (1),小球公司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应收股利增加 50 万元

  B.交易性金融资产增加 200 万元C.投资收益减少 5 万元

  D.交易性金融资产增加 2 050 万元

  <2>根据资料 (2),小球公司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报废设备账面价值 15 万元

  B. 报废设备账面价值 10 万元

  C. 营业外支出增加 11 万元

  D. 营业外支出增加 16 万元

  <3>根据资料 (3),小球公司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3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3

  B.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3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3

  C.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3

  贷:投资收益 3

  D. 借:投资收益 3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3

  <4>根据资料 (1)至(4),小球公司 2018 度利润总额 ()万元。

  A.4 982

  B.4 984 C. 4 987

  D.4 976

  <5>根据资料 (1)至(5),小球公司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当期应交所得税 1 246 万元

  B. 当期应交所得税 1 265.5 万元

  C. 净利润增加 3 716.5 万元

  D. 盈余公积增加 371.65 万元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