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务实》备考习题(五)

 2020-09-10

  1、年度终了,只有在企业盈利的情况下,才将 “本年利润 ”科目的本年累计余额转入 “利润分配一未分配利润 ”科目。 ()

  【答案】错

  【解析】本题考核本年利润的期末结转。年度终了,无论盈亏均应将 “本年利润 ”科目的本年累计余额转入 “利润分配 —未分配利润 ”科目。

  2、企业自产自用应税产品应缴纳的资源税,应计入所产产品的成本。 ()

  【答案】对

  【解析】 企业自产自用应税产品应缴纳的资源税, 应通过 "生产成本 "、"制造费用 " 科目核算, 计入所产产品的成本。

  3、自行研究开发无形资产的企业,如果无法可靠区分研究阶段支出和开发阶段支出的,应将其所发生的研发支出全部费用化,计人当期损益。 ()

  【答案】对

  【解析】自行研究开发无形资产的企业,应区分研究阶段支出和开发阶段支出,并通过 “研发支出 ——费用化支出 ”科目,将研究阶段支出,以及开发阶段支出中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

  计入当期损益 ;通过 “研发支出 ——资本化支出 ”科目,将开发阶段支出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 计人所开发的无形资产成本。 但如果无法可靠区分研究阶段支出和开发阶段支出的, 应将其所发生的研发支出全部费用化,计人当期损益。

  4、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有成本模式和公允价值模式两种,同一企业不得同时采用两种模式进行后续计量,但两种模式之间可以在特定情况下相互转换。 ()

  【答案】错

  【解析】本题考核投资性房地产计量模式的转换。 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 不得从公允价值模式转为成本模式。

  5、不单独核算停工损失的企业,可以不设立 “停工损失 ”科目,直接记入 “制造费用 ”和“营业外支出 ”科目中。 ()

  【答案】对

  【解析】本题考核停工损失的核算。不单独核算停工损失的企业,不设立 “停工损失,,科目,直接反映在 “制造费用 ”和“营业外支出 ”等科目中。辅助生产一般不单独核算停工损失。

  6、企业资产负债表日提供劳务交易结果不能可靠估计,且已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全部不能得到补偿的,应按已发生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收入。 ()

  【答案】错

  【解析】 本题考核提供劳务收入的核算。 提供劳务交易结果不能可靠估计, 且已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全部不能得到补偿的,应将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计人当期损益 (主营业务成本或其他业务成本 ),不确认提供劳务收入。

  7、交互分配法的特点是对各辅助生产车间的成本费用进行交互分配和直接分配两次分配。()

  【答案】对

  8、企业为产品生产车间管理人员计算确定的短期带薪缺勤金额,应通过 “营业外支出 ”科目计入当期损益。 ()

  【答案】错

  【解析】企业为产品生产车间管理人员计算确定的短期带薪缺勤金额,应借记 “制造费用 ” 科目,贷记 “应付职工薪酬 ——带薪缺勤 ——短期带薪缺勤 ”科目。

  9、企业对外提供劳务,如果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不同会计年度,则应于劳务完成时确认全部劳务收入并结转全部劳务成本。 ()

  【答案】错

  【解析】 企业对外提供劳务, 如果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不同的会计年度, 则应于各期期末和劳务完成时分别确认劳务收入并结转劳务成本。

  10、对于企业取得的无形资产,均应自可供使用当月起开始摊销,处置当月不再摊销。 ()

  【答案】错

  【解析】 本题考核无形资产的摊销。 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才应进行摊销, 并且应自可供使用当月起开始摊销,处置当月不再摊销 ;而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进行摊销。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不定项选择题

  1、甲公司 2015 年 8 月 31 日银行存款日记账账面余额为 2160000 元,银行转来的对账单余额为 2075000 元。经逐项核对,企业发现以下事项:

  (1) 8 月 20 日,开出转账支票支付基本生产车间固定资产日常修理费用 234000 元,但会计人员未根据支票存根和取得的发票编制会计分录并登记账簿。

  (2) 委托银行代收货款 351000 元,银行已收妥并登记存款增加,但企业未取得收款通知,尚未记账。

  (3) 开出 500000 元转账支票支付工程款,并登记银行存款减少,但持票单位尚未通过银行办理转账,银行尚未记账。

  (4) 向银行送存销售商品收到的转账支票 702000 元,并登记银行存款增加, 但银行尚未记账。

  【要求】根据以上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以下小题。

  1、根据资料 (1),下列各项中,会计处理结果正确的是 ()。

  A. “制造费用 ”科目借方发生额为 234000 元

  B. “银行存款 ”科目贷方发生额为 234000 元

  C. “管理费用 ”科目借方发生额为 234000 元

  D. “其他货币资金 ”科目贷方发生额为 234000 元

  【答案】 BC

  【解析】企业支付基本生产车间固定资产日常修理费用,属于费用化的固定资产后续支出, 因此该笔支出不应计人资产成本,发生时应作以下会计处理:

  借:管理费用 234000

  贷:银行存款 234000

  2、根据资料 (1)至(4),下列各项中,属于未达账项的是 ()。

  A. 开出转账支票支付基本生产车间固定资产日常修理费用,但企业未登记入账

  B. 委托银行代收货款,银行已收妥并登记入账,但企业未取得收款通知,尚未记账 C.企业开出转账支票支付工程款,并登记银行存款减少,但银行尚未记账

  D.向银行送存销售商品收到的转账支票,并登记银行存款增加,但银行尚未记账

  【答案】 BCD

  【解析】未达账项是指由于记账凭证在企业与银行之间或收款银行与付款银行之间传递需要

  时间, 造成企业与银行之间入账的时间差, 使一方收到凭证并已入账, 另一方未收到凭证而未能人账形成的账款事项。 委托银行代收货款, 银行已收妥并登记入账, 但企业未取得收款通知, 尚未记账,因此站在企业的角度, 该事项尚未对企业的现金流量产生影响。 开出转账支票支付基本生产车间固定资产日常修理费用 234000 元,但会计人员未根据支票存根和取得发票编制会计分录并登记账簿, 属于企业会计人员漏登经济业务造成的记账差错, 与未达账项的含义不符。

  3、根据资料 (1)至(4),下列各项中,可使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账面余额大于银行对账单余额的是 ()。

  A. 开出转账支票支付基本生产车间固定资产日常修理费用,但企业未登记人账

  B. 委托银行代收货款,银行已收妥并登记入账,但企业未取得收款通知,尚未记账 C.企业开出转账支票支付工程款,并登记银行存款减少,但银行尚未记账

  D.向银行送存销售商品收到的转账支票,并登记银行存款增加,但银行尚未记账

  【答案】 ACD

  【解析】 开出转账支票支付基本生产车间固定资产日常修理费用, 企业应纠正错误, 编制会计分录并补登银行存款日记账。 委托银行代收货款, 银行已收妥并登记人账, 但企业未取得收款通知,尚未记账,导致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账面余额大于银行对账单余额。

  4、根据资料 (1)至(4),下列各项中,影响企业现金流量表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项目金额填列的是 ()。

  A. 开出转账支票支付基本生产车间固定资产日常修理费用,但企业未登记入账

  B. 委托银行代收货款 ,银行已收妥并登记入账,但企业未取得收款通知,尚未记账C.企业开出转账支票支付工程款,并登记银行存款减少,但银行尚未记账

  D.向银行送存销售商品收到的转账支票,并登记银行存款增加,但银行尚未记账

  【答案】 AD

  【解析】企业开出转账支票支付基本生产车间固定资产日常修理费用, 应登记银行存款减少, 影响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企业开出转账支票支付工程款, 并登记银行存款减少, 影响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向银行送存销售商品收到的转账支票, 并登记银行存款增加, 影响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委托银行代收货款, 银行已收妥并登记人账, 但企业未取 得收款通知,尚未登记入账,因此不影响企业现金流量表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 项目金额填列。

  5、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后,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的正确余额是 ()元。

  A.2160000

  B.2075000

  C.2277000

  D.1926000

  【答案】 D

  【解析】 请注意: 企业编制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不是原始凭证, 不能成为调整银行存款日记账的依据。因此银行存款日记账的正确余额 =2160000 -23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