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0年初级会计师《会计实务》考前提分习题五

 2020-08-15

  判断题

  1. 对外捐赠、无偿调出存货时,应借记 “事业支出 ”、 “经营支出 ”等科目,贷记 “存货 ”科目。 ()

  答案: N

  解析: 开展业务活动领用、发出存货时,应借记 “事业支出 ”、“经营支出 ”等科目,贷记“存货 ”科目。对外捐赠、无偿调出存货时,应先转入待处置资产损溢科目,然后于实际捐

  赠、调出存货时,借记 “其他支出 ”科目,贷记 “待处置资产损溢 ”科目。

  2. 事业单位处置无形资产时, 应先将无形资产账面余额和相关的累计摊销转入待处置资产损溢,实际处置时再将非流动资产基金余额转入待处置资产损溢。 ()

  答案: Y

  解析:

  3. 年术,完成财政补助收支结转后,按照有关规定将符合财政补助结余性质的项目余额转入财政补助结余。 ()

  答案: Y

  4. 事业单位随买随用的零星办公用品,在购进时应作为存货核算,在实际领用时列作支出。 ()

  答案: N

  解析: 事业单位随买随用的零星办公用品,可以在购进时直接列作支出,不作为存货核算。

  5. 事业单位的资产负债表应当按照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分类列示。 ()

  答案: N

  解析: 事业单位的资产负债表应当按照资产、负债和净资产分类列示。

  6. 事业单位的财政补助收入是指事业单位从上级单位取得的财政拨款收入。 ()

  答案: N

  解析: 财政补助收入是指事业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上级补助收入是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7. 财政补助结转资金是指事业单位除财政补助收支以外的各专项资金收入与其相关支出相抵后剩余滚存的、须按规定用途使用的结转资金。 ()

  答案: N

  解析: 非财政补助结转资金是指事业单位除财政补助收支以外的各专项资金收入与其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在线做题


  相关支出相抵后剩余滚存的、 须按规定用途使用的结转资金。 财政补助结转资金是指当年支出预算已执行但尚未完成或因故未执行,下年需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财政补助资金。

  8. 收到从财政专户返还的事业收入时,应当按照实际收到的返还金额,借记 “银行存款 ” 等科目,贷记 “其他收入 ”科目。 ()

  答案: N

  解析: 收到从财政专户返还的事业收入时, 应当按照实际收到的返还金额, 借记 “银行存款 ”等科目,贷记 “事业收入 ”科目。

  9. 短期投资持有期间收到的利息计入经营收入, 出售短期投资的取得的投资收益计入其他收入。 ()

  答案: N

  解析: 短期投资持有期间收到的利息计入其他收入。

  10. 事业单位当年经营收入扣除经营支出后的余额,无论是正数还是负数,均直接计入事业基金。 ()

  答案: N

  解析: 事业单位当年经营收入扣除经营支出后的余额,如果是正数,转入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如果是负数,即为经营亏损,不予结转。

  不定项选择题

  某事业单位 2017 年 5 月发生如下经济事项:

  (1) 2 日,收到支票为 10 万元的无条件捐赠,并于当日将款项存入银行。

  (2) 5 日,收到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分月用款计划及代理银行盖章的 “授权支付到账通知

  书”,金额为 120 万元。

  (3) 15 日,以捐赠款 10 万元购入当日发行的 3 年期国债。

  (4) 25 日,购入一台不需安装即可使用的专用设备,该设备价款为 50 万元,发生运杂费

  1 万元,上述款项通过财政授权支付方式支付。

  (5) 截止 31 日,该事业单位发生全部事业收入 (非财政非专项 )120 万元,全部事业支出 (非财政非专项 )108 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答案中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

  1.根据资料 (1),事业单位收到无条件的捐赠应计入 ()科目中。

  A.事业收入

  B.附属单位上缴收入C.其他收入

  D.财政补助收入

  答案: C

  解析: (1)事业单位收到无条件的捐赠应记入 “其他收入 ”科目中。 ;(2)在财政授权支付方式下,事业单位收到代理银行盖章的 “授权支付到账通知书 ”时,根据通知书所列数额,借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科目,贷记 “财政补助收入 ”科目。 ;(3)事业单位应编制的会计分录为:

  借:长期投资 10

  贷:银行存款 10 同时:

  借:事业基金 10

  贷:非流动资产基金一长期投资 10;(4) 事业单位应当编制的会计分录为: 借:事业支出 51

  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51

  同时:

  借:固定资产 51

  贷:非流动资产基金一固定资产 51;(5)事业结余贷方增加额 =120(事业收入 )+10(其他收入 )=130(万元 );事业结余借方增加额 =108(万元 )(事业支出 );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金额

  =130-108=22( 万元 );事业基金当期净增加额 =22-10(长期投资 )=12( 万元)。2.根据资料

  (2),事业单位应当编制的会计分录为 ()。

  A.

  借:银行存款 120

  贷:财政补助收入 120

  B.

  借:财政应返还额度 120

  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120

  C.

  借:财政应返还额度 120

  贷:财政补助收入 120

  D.

  借: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120

  贷:财政补助收入 120

  答案: D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