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师《会计务实》考点复习:资产

 2021-01-07

  持有至到期投资关键考点及例题解析

  1.持有至到期投资入账成本的计算;

  2.摊余成本的计算;

  3.分期付息到期还本及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对应计提利息的账务处理;

  4.持有至到期投资实际利息收入的计算及会计分录的编制;

  5.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及恢复的账务处理;

  6.持有至到期投资处置时的账务处理。

  以前年度考题回顾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企业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会计处理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已计提的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允许转回

  B.取得持有至到期投资所发生的交易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C.分期付息债券投资的应收未收利息记入“应收利息”科目

  D.取得持有至到期投资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

  【答案】B

  【解析】取得持有至到期投资所发生的交易费用应当计入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取得成本,而非当期损益,选项B不正确。持有至到期投资取得时,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选项D正确。

  【例题•单选题】企业持有的持有至到期投资为一次还本付息债券的,资产负债表日确认当期应收未收的利息应计入的会计科目是(  )。(2016 年)

  A.持有至到期投资——应计利息

  B.应收利息

  C.其他应收款

  D.长期应收款

  【答案】A

  【解析】持有至到期投资为一次还本付息债券投资的,在资产负债表日利息计入持有至到期投资——应计利息,增加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面价值,选项A正确。

  经典例题解析

  【例题•单选题】企业取得持有至到期投资时入账价值中不应当包括的是(  )。

  A.购入债券的净买价

  B.支付的手续费

  C.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

  D.支付的交易费用

  【答案】C

  【解析】持有至到期投资入账成本=买价-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交易(手续)费用

  【例题•单选题】2017年1月1日,某企业自证券市场购入面值为1 000万元的债券,作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购入时实际支付的价款为950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5万元。该债券是2016年1月1日发行的,系分期付息到期还本,上年利息费用于次年1月5日支付。已知债券票面年利率为5%,则企业取得债券时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950

  B.955

  C.1 000

  D.905

  【答案】D

  【解析】企业取得债券时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1 000×5%=50(万元);持有至到期投资入账成本=950+5-50=905(万元)。

  【例题•单选题】某公司2017年1月1日支付5 100万元购入甲公司发行的债券,作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另支付手续费10万元,该债券面值5 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5%,分期付息到期还本。实际利率为3%。则该公司2017年年末应当确认的投资收益是(  )万元。

  A.153.30

  B.250

  C.153

  D.169.70

  【答案】A

  【解析】该公司2017年年末应当确认的投资收益=(5 100+10)×3%=153.30(万元)。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