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0年初级会计师会计实务必背考点:利润表的编制

 2020-06-01

  知识点:利润表的编制

  我国企业利润表的主要编制步骤和内容如下:

  第一步,以营业收入为基础,计算营业利润。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资产处置收益(或减去资产处置损失)+其他收益

  第二步,以营业利润为基础,计算利润总额。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第三步,以利润总额为基础,计算净利润。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第四步,以净利润(或净亏损)为基础,计算每股收益。

  第五步,以净利润(或净亏损)和其他综合收益为基础,计算综合收益总额。

  1.【例题·单选题】乙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其本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万元,主营业务成本为800万元,各种税金为10万元,所得税费用为34万元,罚款支出为5万元,捐赠支出为20万元 计入营业外收入的盘盈为0.4万元,计算利润总额为( )

  A.1131.4万元

  B.1165.4万元

  C.1164.6万元

  D.1195.4万元

  【答案】B。解析:利润总额=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其他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2000-800-10-5-20+0.4=1165.4万元。

  2.【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利润表项目本期金额填列方法表述正确的有( )。

  A.“税金及附加”项目应根据“应交税费”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分析填列。

  B.“营业利润”项目应根据“本年利润”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分析填列。

  C.“营业收入”项目应根据“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分析填列。

  D.“管理费用”项目应根据“管理费用”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分析填列。

  【答案】CD。解析:考察利润表项目的填列。“税金及附加”项目,应根据“税金及附加”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营业利润”项目,反映企业实现的营业利润,如为亏损,本项目以“-”号填列。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