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06年初级会计资格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试题及参考答案

 2017-07-13

  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5题,每小题2分,共3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题号21至35信息点。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21、下列各项,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需要转出进项税额的有( )。

  A、自制产成品用于职工福利

  B、自制产成品用于对外投资

  C、外购的生产用原材料发生非正常损失

  D、外购的生产用原材料改用于自建厂房

  【答案】CD

  【解析】自制产成品用于职工福利、对外投资应视同销售,计算增值税的销项税额;而外购的生产用原材料发生非正常损失、用于在建工程进项税额不能抵扣,应将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22、企业在生产经营期间按面值发行债券,按期计提利息时,可能涉及的会计科目有 ( )。

  A、财务费用

  B、在建工程

  C、应付债券

  D、长期待摊费用

  【答案】ABC

  【解析】企业按面值发行债券,则每期计提利息时借记“在建工程”、“财务费用”等科目,贷记“应付债券”科目。则本题答案应该选ABC

  23、企业跨期提供劳务的,期末可以按照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的条件包括( )。

  A、劳务总收入能够可靠地计量

  B、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企业

  C、劳务的完成程度能够可靠地确定

  D、劳务总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答案】ABCD

  【解析】企业跨期提供劳务的,期末可以按照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的条件包括:

  (1)劳务总收入和总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2)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企业;

  (3)劳务的完成程度能够可靠的确定。

  24、下列各项,会引起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发生变化的有( )。

  A、收回应收账款

  B、收回已转销的坏账

  C、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D、结转到期不能收回的应收票据

  【答案】ABCD

  【解析】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等于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减去坏账准备后的余额,则收回应收行款则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减少,则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发生变化;收回已转销的坏账,则坏账准备金额减少,则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发生变化;计提坏账准备,则坏账准备金额增加,因此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发生变化;结转到期不能收回的应收票据,将应收票据的账面余额转入应收账款,则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发生变化。

  25、下列各项,属于期间费用的有( )

  A、董事会费

  B、劳动保险费

  C、销售人员工资

  D、季节性停工损失

  【答案】ABC

  【解析】董事会会费、劳动保险费应计入管理费用,销售人员的工资应计入营业费用,季节性停工损失应计入制造费用,因此本题中属于期间费用的有ABC三项。

  26、下列各项,不影响工业企业营业利润的有( )。

  A、计提的工会经费

  B、发生的业务招待费

  C、收到退回的所得税

  D、处置投资取得的净收益

  【答案】CD

  【解析】计提的工会经费、发生的业务招待费应计入管理费用;收到退回的所得税应计入补贴收入;处置投资取得的净收益应计入投资收益。营业利润=主营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则本题中影响企业营业利润的有AB两项,不影响企业营业利润的有CD两项。

  27、下列各项,应计入营业外收入的有( )

  A、原材料盘盈

  B、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溢余

  C、转让长期投资取得的净收益

  D、转让无形资产所有权取得的净收益

  【答案】BD

  【解析】原材料盘盈经过批准后应冲减管理费用,无法查明的现金溢余经批准后应计入营业外收入,转让长期投资取得的净收益应计入投资收益,转让无形资产所有权取得的净收益应计入营业外收入。则本题的答案应该选BD

  28、下列会计科目,年末应无余额的有( )。

  A、主营业务收入

  B、营业外收入

  C、本年利润

  D、利润分配

  【答案】ABC

  【解析】主营业务收入、营业外收入属于损益类科目,期末应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中,年末应无余额。年度终了,应将“本年利润”科目的全部累计余额,转入“利润分配”科目,年度结账后,“本年利润”科目无余额。“利润分配”科目年末有余额。

  29、下列各项,可以计入利润表“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项目的有( )。

  A、增值税

  B.城市维护建设税

  C、教育费附加

  D、矿产资源补偿费

  【答案】BC

  【解析】增值税不能通过“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应通过“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矿产资源补偿费应通过“管理费用”核算。

  30、下列会计科目的期末余额,应当列入资产负债表“存货”项目的有( )

  A、生产成本

  B、物资采购

  C、委托加工物资

  D、委托代销商品

  【答案】ABCD

  【解析】期末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应根据物资采购、原材料、低值易耗品、自制半成品、库存商品、包装物、分期收款发出商品、生产成本、委托加工物资、委托代销商品、受托代销商品等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因此本题中应该选ABCD

  31、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规定,下列会计档案需要永久保存的有( )

  A、月度财务报告

  B、年度财务报告

  C、会计档案保管清册

  D、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答案】BCD

  【解析】月度财务报告的保管期限为3年,年度财务报告、会计档案保管清册和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应当永久保存。

  32、下列各项,属于资产必须具备的基本特征有( )。

  A、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B、被企业拥有或控制

  C、由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

  D、具有可辨认性

  【答案】ABC

  【解析】资产是指由于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的并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资源,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33、下列各项,可以采用除9法查找到错误的有( )。

  A、将“应收账款”科目借方的5000元误记入贷方

  B、将“应收账款”科目借方的5000元误记为500元

  C、漏记了一笔“应收账款”科目借方5000元

  D、将“现金”科目借方的76元误记为67元

  【答案】BD

  【解析】错账查找的方法中的除9法是指以差数除以9来查找错数。主要适用于三种情况:

  (1)将数字写小;

  (2)将数字写大;

  (3)领数颠倒。

  B选项符合第一种情况,D选项符合第三种情况。AC两项不能采用除9法。

  34、企业存货应当定期清查,每年至少清查一次。清查存货采用的方法通常有( )。

  A、实地盘点法

  B、发函询证法

  C、技术推算法

  D、对账单核对法

  【答案】AC

  【解析】实物资产的清查方法主要有:实地盘点法和技术推算法两种。发函询证法是往来款项的清查方法,对账单核对法是货币资金的清查方法。

  35、下列各项,构成应收账款入账价值的有( )。

  A、赊销商品的价款

  B、代购货方垫付的保险费

  C、代购货方垫付的运杂费

  D、销售货物发生的商业折扣

  【答案】ABC

  【解析】赊销商品的价款、代购货方垫付的保险费、代购货方垫付的运杂费构成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而销售货物发生的商业折扣直接扣除,不构成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