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2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高频考点试题:契税法律制度

 2022-02-10

  1[.单选题]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契税纳税人的是()。

  A.土地、房屋抵债的抵债方

  B.房屋赠与中的受赠方

  C.房屋赠与中的赠与方

  D.房屋买卖中的出售方

  [答案]B

  [解析]契税的纳税人,是指在我国境内承受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的单位和个人。契税由权属的承受人缴纳。这里所说的“承受”,是指以受让、购买、受赠、交换等方式取得土地、房屋权属的行为。选项A,土地、房屋抵债的抵债方,选项C,房屋赠与中的赠与方,选项D,房屋买卖中的出售方都不是权属的承受人,只有选项B,房屋赠与中的受赠方是权属的承受人,应该缴纳契税,属于契税的纳税人。

  2[.单选题]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契税纳税人的是()。

  A.出售房屋的个人

  B.受赠土地使用权的企业

  C.购买房屋的个人

  D.受让土地使用权的企业

  [答案]A

  [解析]契税的纳税人,是指在我国境内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单位和个人。因此,选项B、C、D属于在我国境内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单位和个人,是契税的纳税人。选项A不属于契税的纳税人。

  3[.单选题]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契税纳税人的是()。

  A.出租房屋的李某

  B.出让土地使用权的某市政府

  C.转让土地使用权的甲公司

  D.购买房屋的王某

  [答案]D

  [解析]选项A,房屋的出租不属于契税的征税范围。选项B、C,应由土地使用权的承受方(而非某市政府、甲公司)缴纳契税。

  4[.单选题]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征收契税的是()。

  A.张某受赠房屋

  B.王某与李某互换房屋并向李某补偿差价款10万元

  C.赵某抵押房屋

  D.夏某购置商品房

  [答案]C

  [解析]选项A、B、D,在我国境内承受(受让、购买、受赠、互换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的单位和个人,应照章缴纳契税。选项C,土地、房屋典当、分拆(分割)、抵押以及出租等行为,不属于契税的征税范围。

  5[.单选题]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属于契税征税范围的是()。

  A.房屋抵押

  B.房屋互换

  C.房屋典当

  D.房屋出租

  [答案]B

  [解析]土地、房屋典当(选项C)、分拆(分割)、抵押(选项A)以及出租(选项D)等行为,不属于契税的征税范围。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在线做题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